三农信息化全面开演
来源:通信产业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信息化成为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在2005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上开篇便点出了信息化在当今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而作为以农业经济为主的中国,农业的信息化程度将直接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的信息化程度。

  如何更好地为三农提供信息化服务一直是国家积极倡导的一项经济政策。“目前全国4万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7万个农村合作中介组织,95万个农业生产经营大户,240万个农村经纪人都可以得到农业部门的信息服务。”农业部部长杜清林在介绍农业信息资源整合和开发利用情况时说。

  事实上,要真正做到为三农提供高质量的信息化服务,我们仍然要面对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陈旧、网络覆盖范围有限、城乡间数字鸿沟等一系列问题。在谈到今后农村信息化发展需要注意的问题时,杜清林部长表示:“切实发挥政府部门在农业信息化建设中的主导地位。在推动农业信息化过程中,各级农业部门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切实发挥主导作用。”

  在农村信息化过程中,处在信息化核心位置的电信运营商自然是责无旁贷。到目前全国电话用户数突破7亿,互联网上网人数超过1亿,其中宽带用户数达到5800万。在以运营商执行为主的村通工程中,截止今年8月,通话行政村的比重已达到93%,十五期间村村通电话的目标是95%。各地相继建立了农业网络服务体系,通过互联网向广大农民提供农产品市场信息。

  在地方,运营商已经把解决“三农”信息化问题与电信产品在农村市场的拓展有机结合起来,利用自身在网络覆盖方面的优势,为农业信息需求的用户提供公共信息服务和个性化信息服务,比如信息接收、信息订制、信息点播、信息发布、信息查询和专家咨询等。

  在四川,中国联通四川分公司就利用自身在通信网络和综合业务上的优势,结合农业各专业信息机构,建立了“天府农业信息网”,向广大农户传输农业专业信息,提供信息需求和发布平台的综合通信信息服务网络。除此以外,四川联通积极与政府合作推广“天府农业信息网”的覆盖范围;聘请农业专家在线解答农民的疑难问题;并加强在行政村建立信息站,及时进行农业信息的采集和发布。而且,资费也是针对农民收入不高的特点制定了教低的价位,比如农业信息的短信包月就定价在3~5元/月。

  创建和谐社会是党的十六大把和谐社会作为建设小康社会更加重要的内容。而在信息化建设中占有绝对比重的农村信息化工作,更是对实现小康社会和实现和谐社会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农业部部长杜清林表示,扩大农业信息化覆盖范围,创新信息传播方式和手段,加大面向三农提供信息服务的力度,开创农业信息工作的新局面,将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