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无线接入提速到1G 3年内免费上网
来源:腾讯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7年12月1日,2007年中国“IT两会”(中国信息主管(CIO)年会、中国IT财富(CEO)年会)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饭店正式召开。腾讯网作为大会指定独家合作网站,将对此次大会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助理局长谭爱勤女士演讲:


主持人:非常感谢杨主任精彩的演讲。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是各国政府非常关注的重点。在这方面,国际上有非常多成功的案例。新加坡在跨越数字鸿沟,打造和谐社会方面有很多的经验,下面我们有请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助理局长谭爱勤女士演讲,有请谭女士。

谭爱勤:尊敬的杨学山主任,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

新的技术层出不穷,而如何将这些技术加强和提高,使得它服务于社会、企业,扶持弱势群体,协助中小型企业发展,使整个社会的经济得到全面地提升,相信这是大家都比较关注的问题。

今天我将围绕这个问题,把新加坡政府在这方面的策略与举措,与大家进行交流和分享。

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新加坡通信发展管理局的IDA。这是一个法定机构的通讯部。这是鉴定和实施通信产业的整体发展规划。负责电信业的发展,市场监督体系,以确保市场公平的竞争情况,并且通过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来使得整个产业积极和健康地发展。

同时,我们还扮演新加坡首席信息官的决策,构建电子政府计划,并且管理信息化系统体系,构建信息系统。

市场上的各个经济体,都已经认识到了咨讯通信是增长的原动力,并且每个国家都在资讯通信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来支持发展。比如说日本、韩国和中国都有计划针对信息发展。

每个国家都积极提升自己在全球的领导力和竞争力,新加坡也在资讯产业方面大量投入。早在1981年,新加坡已经确定了资讯通信行业将是新加坡的主要竞争力,现在信息产业对于新加坡有着巨大的贡献。2006年,新加坡资讯通信产业的总收入增长了454.2亿新元,增长率达到了19.9%。

作为1985年新加坡政府推动了一系列的资讯通信发展的政策,我们在两个层面上展开政策。政府部门主要的规划,主要是围绕着政府部门的信息化改造和国家规划,是直接面向产业和社会的信息化改造。1980年成立了国家电脑局,并且实施了第一个国家电脑化计划,这个计划简单而明显,就是将所有公民的民事服务电脑化。

在民事服务方面,新加坡政府推动了电脑化,并且减少了纸上的应用,我们的目标是赶上每个政府部门的内部操作。这个项目在当时取得的巨大的成果,使得整个政府部门的操作更加有效率。随后,在电子政府的计划的基础上,新加坡政府已经成功地位本国居民和企业,提供了用户友好、易于访问的电子服务,介于这些成果,新加坡又投入了20亿新元,实现了整合政府信息的计划。这个计划和新加坡电子政府的未来发展方向,做了明确的指引。除了一如既往地以客户中心,想客户之所想的宗旨之外,整个的政府2002年的计划和以往政府的计划,强调了打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鸿沟,改变部门之间的结构,改进推进程序。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和目的,重新整合政府的结构。

如今,我们已经着手实施第六个国家资讯发展蓝图,进行创新、整合和国际化。智慧国2015计划,是希望丰富新加坡人民的生活,强化新加坡的竞争实力,并使得国内资讯通信增长。我们凭借本身在资讯通信方面的实力,转变市民日常的生活、工作、娱乐和学习的方式。

智慧国2015的愿景以对社会需求的预期,那么考虑到这些需求,还有成本日渐下降的事实,智慧国2015计划制定了以下4个推进战略。第一个,强化推进智能终端,致力于改进政府和社会的信息化。第二个,超高速、广覆盖智能化的可信赖的资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第三,开发具有力的资讯我通信产业。第四,发展普通从业人员的资讯通信技术能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资讯通信人员。

新加坡的资讯通信基础设施,促进了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在数字化的今天,人们对于网络带宽和网速的要求越来越多。为了网速和消费者的需要,并且推进下一个阶段的发展,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就显得更为重要。下一代全国资讯通信技术的基础设施,将由遍布新加坡全港的有线和无线构成,旨在实现新加坡的宽带达到90%的目标。现代的通讯技术使得每个家庭、学校和企业,想每秒钟达到1G的网络速度。并对国内提供以兆为单位的无线网络的速度。

一个无线网络已经建立,Wireless@SG在新加坡推出,介质今年10月底,已经有585000名无线网络用户注册,从2006年12月起的三年内,用户享受免费无线网络服务。这使得消费者甚至是企业,可以随时随地地获得众多的网络服务。

无线网络将对用户在移动的环境下提供服务,使得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使用设备,比如说笔记本电脑,政府可以进入安全网络设置,使得网络具有安全性。

第一个计划是,有线宽带扩建下一代全国网络计划。它将提供1G或者是1G以上的超高速的速度,95%的人,包括家庭和企业可以接入网络。新加坡通讯基础设施对于企业和市民打开了无限的可能。它将帮助实现经济的长远增长和创新,引入新服务,推出在今天的无法实现的全新应用。

我们这个国家在全球和亚太区的竞争中屡获高分,2007年公布的经商环境评价当中,新加坡被评为最佳的经商环境。在资讯企业方面,新加坡已经连续5年在世界经济论坛中公布的全球IT报告中,排名前三位。另外在埃森哲电子政务用户服务完备度评比中,新加坡超越了加拿大,成为全第一位。

随着世界买入数码时代,资讯通信已经成为了世界发展的推动力。要避免弱势群体,比如说残疾者或者是贫困者,因为缺乏科技能力,而导致了社会数码流动的分化,因此,通过市民、企业和政府三方联手制定的计划,和实施的方式,我们将确保每一个人紧跟着资讯通信产业的发展脚步迈进。

首先,由政府牵头,建立了一个以市民为中心的电子政府体系,提升了社会凝聚力。今天,服务正在推陈出新,用户的情况也越来越高。现在,我们的市民和企业,可以随时随地地参与所有政府机构的事务,与我们进行互动。目前,新加坡市民和企业,可以全天候24小时在线访问1600项政府服务。

其中有一个目前政府正在力推的平台,民清联系组。这是去年政府年末推出的用于与市民联系、互动和听取反馈意见的网站。这样可以提高市民的参与积极性,这不同于以往城市, 借助2.0的技术,使得政府获得了一个全新的渠道,来了解来自市民的声音,市民可以用博客、网上聊天、短消息或者是线上聚会等各种形式,来参与政府规划的各种项目,提出自己的想法。

随着电子政府的不断改善,市民有了更多的参与精神,同时,也意识到了电子政府给我们带来了击打地方便。因此,这也鼓励市民们去学习、了解和使用电子政府,以及去学习资讯通信技术。然而,要真正地联系到所有的居民,让他们使用电子政务,我们政府也必须了解,即使在不是发达的网络、通讯网络之下,有一些居民还是不具备IT的知识,或者是他们没有电脑、没有网络。2006年,新加坡有78%的家庭拥有至少1台电脑,家庭互联网普及率达到了71%。其中,15岁以上的网民中,有86%的用户将使用网络作为家庭工具。手机的普及率达到了112.8%。而在智慧国2015的计划中,我们表示在2015年之前,使得90的家庭宽带接入,学生在学校使用的普及率达到100%。

由此新加坡推出了民联计划,该计划针对家里没有电脑,有电脑但无法上网,或者是因为其他种种原因,而不能够应用电子政府与政府办理各部门的事,明年公众可以免费上网使用电脑,不会使用电脑的民众也不用担心。因为,网站内的工作人员会帮助他们,鼓励他们多接触电脑。鼓励他们在网上登录政府网站、使用网上付费、在线申请营业执照等电子服务。

截止2015年,资讯通信技术在为新加坡的信息发展,注入巨大的动力,新加坡政府正在制定数字社会,以利用资讯通信技术,造福包括老年人、贫困学生、残疾人等。尽管电脑、宽带接入、手机等产品的服务价格地下,但是部分的家庭,仍旧是无力支付这些产品和服务的费用。我们应当从新加坡的家庭里面看到,上述的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了时代的必需品,但是新加坡仍有部分的家庭没有电脑。为确保新加坡国内不同经济环境的学生、居民能享有电脑和互联网的接入,并让残疾人士获得资讯通信技术的培训,改善就业能力和融入主流社会,以及老年人能够掌握资讯通信技术,并数字时代联系。新加坡的政府将搭建资讯桥梁,以下三座资讯桥梁,将协助这些群体,跨越数字的鸿沟。协助贫困学生,是新电脑家庭计划。辅助残疾人士、资讯通信中心、银发资讯通信计划。

智慧国2015计划的目标,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去年在原有的援助计划上推出改良后的新电脑加强计划,设下协助1万户低收入家庭学童拥有电脑及网络服务的目标。每户家庭只需285新币,便能买到一台崭新的电脑并享有3年的免费新网宽带网络服务,另设“启发基金”,通过完成指定社区服务换取电脑。启发基金,将捐助4000名的家庭。

其实从1999年起,新加坡先后推出了三项辅助政策,帮助贫困家庭,使得他们可以用上电脑。到目前为止,新加坡已经有24000户贫困家庭从这些计划中获益。

而针对老年人,我们希望促进老年人参与数字化时代。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当中,有很大一部分不上网,我们希望把上网的比例提高到75%,把上网带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银发族自信中心计划,旨在解决未来3年内,设立8个银发族资信中心,成为在老年人中消除数字鸿沟,通过这个计划,新加坡的上万名老年居民,将通过培训,掌握实现数字化生活方式的方法,成了保持经济和生活上的独立。

另外,作为银发资信中心计划的起步,上个月我们开了银发自信日,我们使得老年人深入学习资信通信的技术,IT业将设立8个银发工作室。在中心里面,IDA将掌握资讯技术,我通过大家的互相帮忙,使得不具有资讯通信技术的老年人,都了解通信。

另外,IDA在新加坡所设的体障人士帮助中心,我们将帮助他们培训,并提供补助技术和设备借用的服务。以协助这些人士在数字化时代,提高自理能力,扩大就业机会和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

从2002年1月起,体障人士资信通行中心,我们将改进他们的健康。为了做好这个工作,我们在培训中表现出了良好潜力的学员,更进一步接受3到12个月的有关资讯通信技能的培训。资信通行中心将通过工作安置等形式,提供工作实践的机会,以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

同时,我们也很关注企业的发展,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据2007年,新加坡中小企业发展年度调查报告中显示,中小企业在技术采纳上面临的挑战有,我们的中小企业技术成本高,员工缺乏资讯通信技能。

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改善经济效益、生产力,我们提出了几个项目。第一个是技术创新项目,在未来3年内,我们和新加坡标准、生产力和创新委员会共同出资,利用资讯通信技术发展业务。这个项目将协助中小企业发展专攻,扩大业务至全球市场。IDA提供资助减少中小企业的部分成本,如人力、设备、专业服务费等。

中小企业行业改造一方面IDA鼓励在同一行业中我国内的中小企业携手一起与IDA合作,或通过各自的行业协会和IDA合作。另一方面,IDA会通过行业协会推广扶持举措,为中小企业建立一个同用的平台,这也将促进产业内好的实践案例的涌现和知识的分享。

最后是中小企业资讯通信资源中心,作为起步,新加坡的理工学院,现在已经成立了一家中小型企业资讯通信资源中心。该中心将协助中小型企业掌握电子软件、IT软件、防病毒软件增通信技术的使用。

回顾过去,从1981年开始信息化建设以来,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们把资讯通信业作为一个战略通过,也作为联合市民和企业的一种方式。这帮助我们获得了对于需求和期望的更深的理解,这一切的成绩都来自民众、企业和政府三方面的合作。只有通过共同的努力,我们才能将信息技术最大地服务于我们的市民、企业和社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