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出红山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55名朝气蓬勃的师职学员,近日走出位于北京红山脚下的国防大学——他们是我军首期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毕业学员。两年来,这批入学时平均年龄40.3岁的学员们战略思维能力和联合指挥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而今如出山猛虎,为我军指挥员队伍平添许多生气。英才会聚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新军事变革呈现加速发展态势

。按照中央军委领导大力推进人才战略工程的指示,国防大学于2003年秋开办首期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

  首期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所选55名学员,51人立过功,大部分参加过重大演习及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多数从高等院校毕业,其中学理工科的占81%,基本素质过硬。

  中青班开学后,军委领导和四总部领导亲切看望学员,勉励大家通过严格的学习训练,逐步具备“坚定的政治品格、宽阔的战略眼光、广博的科技知识、强烈的求实创新精神、过硬的组织指挥本领”5项基本素质。今年临近毕业之际,总政领导和军委首长又先后来国防大学,勉励学员们履行我军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在军队建设发展和改革中有所作为。海纳百川

  能文能武、智勇双全——这是国防大学首期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的培养目标,也是未来高科技战争对领导干部的素质要求。

  着眼长远、着眼未来,国防大学为中青班构建全新的课程体系。6门主干课,突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容,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教育。在战略课中,国防大学增设“军队发展战略”专题,将“联合战役”课改为“联合作战”课,突出了信息作战、火力战、特种战等未来作战基本样式的研究,并拿出70个教学日,专门讲授“军事高科技与信息化武器装备”。校长裴怀亮、政委赵可铭经常深入课堂检查授课情况,校党委还专门指定一名校领导,全程指导中青班的教学。

  55名学员中,有机械化师参谋长、舰队作战处长、导弹旅长,也有总部机关的副局长和高原部队领导。他们让学员当教员,每人都把本单位、本部队训练指挥方面的精华“掏”给大家。学员谢维宽讲的是“三军联勤”、刘勇坚讲的是“信息战”,来自某驱逐舰支队的学员韩小虎,就海上训练讲了4堂课。

  为开阔学员眼界,国防大学以海纳百川的气度,邀请国内外方方面面的院士专家,进行“周五学术报告”,从“唯物史观与当代中国”到“国家安全环境”、“科技创新与中国现代化”、“军事行动任务型指挥”等,给学员传达最前沿的学术信息,并通过现场问答,与专家面对面交流。

  从单一兵种组训经验到联合作战理论学习,学员们开阔了眼界,增强了打赢信心,奠定了联合指挥的理论功底。他们发表的180多篇学术论文中,论联合作战筹划和指挥的占85%。探索争鸣

  战争样式极少重复,必须要有创新的意识和本领。国防大学着眼提高首期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着力搭建研究问题的平台、探讨争鸣的平台。他们在中青班中推行“问题前导式教学”,由“重教”变为“重导”,鼓励大家勇于创新敢于超越。有时上课,一个学员提出观点,其他学员进行“质询”。有时两种观点针锋相对,辩论十分激烈。有的课,教员们直接将讲义发给学员,并围绕某一个问题,让大家各抒己见。教员们经常深入学员宿舍,就联合作战指挥等问题,面对面探讨交流。首期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是一个观念互动的集体,大家在宿舍里“碰撞”,在饭桌上争论,坚持不懈地研究新问题、探索新思路。强烈的创新意识,也逼着大家读书、上网查阅资料。两年来,每个学员平均读书80本、记笔记20万字,从网上下载资料6GB。

  国防大学首次在中青班学员中进行战役分课题式对抗演练,时间长达26天,让学员们在“实战”环境里激发创新思维。学员们借助计算机模拟系统,分别充当“甲、乙、丙”三方,“动用”高科技装备进行“激战”,每位学员平均担任过5种角色。学员邹远明、王兰军入学前都是陆军政工干部,在担任“作战中心主任”和“信息战主任”时,能熟练地“指挥”空军、海军、二炮等军兵种部队进行“战斗”,其指挥创意,多次受到教员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