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博士到“岗位博士”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济南军区某通信总站参谋长、博士任春阳以崇高的历史使命感致力将所学知识转化为打赢能力,迅速从博士成长为岗位“博士”。由他组织编制的某训练教学软件、某通信台站军事训练等级评定系统获得全军优秀奖,有两项技术革新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总站连续两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不怕上学丢“位子”

  1992年8月,从南京理工大学毕业的任春阳,到济南军区某通信总站五营程控站担任助理工程师。面对课堂知识与实际工作脱节的尴尬,任春阳一头钻进坑道,每天在值勤中学业务、揣摩设备技术原理,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他翻译整理几万字资料,做了上千次实验,编写出交换机的软件结构、指令操作及维护手册。不久,任春阳担任程控站站长,领导安排他去深造。他抓住机会系统地学习数字通信、计算机网络等先进技术,以优异的成绩取得南京理工大学工程学硕士学位。

  2003年1月,任春阳担任总站参谋长。面对现代通信技术发展给战备、值勤、训练带来的新问题、新矛盾,任春阳决心攻读博士研究生。为此,有人劝他:“你有个硕士文凭,干到师职干部够用了,不能为上学丢了位子!”但军人的责任与使命,促使刚拿到硕士文凭的任春阳又义无反顾地攻读博士学位。

写好实际课题答卷

  在攻读博士学位中,任春阳特别注重写好实际课题答卷。2003年5月,以某地区光缆阻断事故为契机,任春阳研发出一种利用全球定位技术、手机短信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将光缆故障点的经度、纬度、深度三维数据准确、实时地发送到远程的计算机,并显示在电子地图上的新型定位仪,大大缩短了抢修时间。

  与博士学位比较,任春阳更看重“岗位博士”。他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全力为部队信息化建设解决难题。为提高训练质量,他提出在总站原有的局域网上搭建基于IP的多媒体综合应用信息网。按照常规,这个项目需要投资数百万元。为节省开支,任春阳利用社会资源,钻研国内外现有技术,经过充分论证,提出一个花费不到60万元的方案,解决了这一问题。在他的带领下,通过科学整合信息资源,总站广泛开展军民联合护线活动,利用多媒体网络进行异地、同步、实时组织战时综合保障演练,积极推行“开放式”维护、“三段式训练法”,大大提高了通信保障能力。

一人“博”不算“博”

  任春阳认为,一人“博”不算“博”,大家“博”才真是“博”。他说,只有培养起一支具有全球视野、广博专业知识的人才群体,才能完成部队担负的使命。任春阳牵头组织20多期信息化系列知识讲座,先后建起信息中心、教导队网络训练室,完善总站局域网,编写通信业务教材,为官兵学习掌握信息化知识和技能创造条件。3年来,他针对司令部机关新参谋多、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的实际,重点围绕“三种知识”、“六会技能”、“五种能力”抓好学习与训练。他精心组织司令部机关干部新知识学习,司令部机关90%的干部实现学历升级,参谋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高;其中6名干部还考上硕士与博士研究生;机关和基层官兵所写的30多篇军事论文在全军刊物上发表。

  关心官兵成长的人也为官兵所敬重。近几年来,由于全站官兵的大力举荐,任春阳先后荣立三等功、二等功各一次,被军区和总部分别表彰为“优秀科技干部”、“优秀基层干部”、“学习成才标兵”、“学雷锋标兵”、“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全军科技练兵先进个人”、“全军通信兵科技练兵先进个人”。今年7月,他又被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