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加强部队科学管理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现在,我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越来越高,部队组织结构和编成越来越科学,军费投入也不断增加,如何加强科学管理,进一步提高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效益,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科学高效的管理,对于
提高新形势下军队现代化建设效益,确保军事斗争准备任务完成,促进军事变革的顺利进行,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充分体现先进性,牢固确立“讲政治”的观念。当前,国际国内环境日益复杂,军事斗争形势严峻,部队管理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因此,在加强部队科学管理的指导上,一定要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用战斗力标准来衡量,充分体现党对军队的先进性要求,始终保持我军管理工作的正确方向,始终保持官兵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的纯洁性,始终把提高部队战斗力作为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和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部队的管理工作。

  充分体现法规性,牢固确立“讲法制”的观念。依法从严治军,是我军的一条根本治军原则,也是加强部队科学管理、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要求。近几年来,军委、总部制定了一系列的军事法规和政策制度,把军队各项工作的法制化建设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但是从管理工作的实践看,部队中仍然存在依法办事意识不够强、依法行政能力比较弱、执纪执法不够严等现象。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破除墨守成规的僵化观念影响,大力培植部队的法制精神,尽快把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充分体现务实性,牢固确立“讲效益”的观念。当今社会是一个激烈竞争的社会,军事领域是一个变革发展的领域。面对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军事变革,我们的思想认识也应不断前进,否则就会坐失良机,影响发展。管理工作只有坚持科学的态度,大胆进行探索,才能使我们的思想认识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因此,加强部队科学管理,创新部队管理工作,必须以科学的精神和求实的态度,不断更新管理观念,研究新办法,思考新对策。当前,要注重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和正确的政绩观,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走出以行政命令代替管理工作的误区,紧紧扭住军事斗争准备这个龙头,努力实现由随意性、盲目性向正规化、制度化转变,由研究平时管理向研究战时管理转变,充分发挥管理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等职能作用,努力提高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善于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实现管理工作信息化。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为管理工作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新的载体和技术手段。我们要善于把这一现代科学技术运用到部队管理工作中去,建好、用好、管好信息网络系统,为做好管理工作开辟新的途径。要立足部队实际,着眼部队需要,抓紧开发研制管理工作信息系统,科学配置使用信息资源,有效阻截不良信息,充分利用有益信息,不断提高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

  认真学习现代管理知识,实现管理工作知识化。我军历来十分重视部队管理,而且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和手段,这些好的经验在新时期管理实践中应继续保持发扬。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其科学性、缜密性不足的问题也有所显现。要提倡在实践中大胆运用现代管理科学成果,以增强管理教育的科学性、技术性和缜密性。要积极借鉴古今中外反映军队管理共同规律的科学管理方法,不断提高现代管理水平。

  适应改革开放社会要求,实现管理工作多维化。当前,社会环境日益复杂,管理工作要善于运用行为科学、心理调适、法律服务等多种手段,增强管理工作的实效;构建部队、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实现全方位、全要素、全时制、全员额管理,谋求管理工作的效益。要搞好综合治理,通过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自觉投入到合力抓管理上来;通过强有力的思想工作,解决好想管、愿管、服管的问题;通过严格管理、严格执纪,提高官兵的法治能力;通过改善物质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管理环境,从根本上促进管理工作的全面发展。

  积极探索治军特点规律,实现管理工作正规化。正规化是从严治军的根本目标。我们要深入研究信息化条件下和市场经济环境中军队正规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使管理工作更加富有时代性、针对性和创造性。一方面要把教育与管理结合起来,针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官兵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等变化,坚持教育与管理并举,通过严格的管理教育,使官兵的一切行为、部队的各种活动、军营的各项秩序都正规有序,确保步调一致。另一方面要把严格管理与科学管理结合起来,既要强调从严要求,也要注重掌握和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尤其要善于运用法规制度管理部队,做到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基层依法落实、工作依法运转,保持部队正规的战备秩序、训练秩序、工作秩序和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