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生在2008 TD-SCDMA演进及LTE国际峰会致词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科技时代_图文:原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张新生副司长致词
 

  2008 TD-SCDMA演进及LTE国际峰会在5月31日在上海召开,会议将以“主题研讨与成果展示相结合”的形式,结合多样化的互动活动和不同主题的分论坛,为与会代表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沟通渠道,提供更广阔的交流空间,精辟、准确、及时、全面地分析全球TD-SCDMA演进及LTE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趋势。

  新浪科技为此次会议独家门户支持,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以上图为:原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张新生副司长致辞。

  以下为实录:

  今天,我们还请到了原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先生。张司长对TD-SCDMA产业的发展一直倾注心血并始终给予了大力支持。接下来,我们请张司长致辞。

  张新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2008上海 TD-SCDMA演进及LTE国际峰会",因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组建工作还没有最后完成,我谨代表原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和支持中国信息产业发展和TD-SCDMA产业发展的的各界朋友和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原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通信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08年中国通信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截止4月底,全国电信业务收入达2619.5亿元,同比增长9.9%。全国电话用户数超过9.43亿户,其中手机用户数达5.83亿户,全国固定电话用户为3.6亿户,短信发送量达到2290亿条,同比增长25.4%。中国电信业健康平稳增长为第三代移动通信的良好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同时,发展3G是全球移动通信的必然趋势,也是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国通信业的良好机遇。

  TD-SCDMA是3G的主流技术标准之一,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TD-SCDMA及其演进技术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2008年4月1日TD-SCDMA开始进入社会化业务测试及试商用,产业发展呈现了明显的加速之势。正是国内外企业广泛吸收,深度合作,互为支持,才取得了今天产业化的初步成果,这些也都增强了各界对于发展TD-SCDMA产业的信心和决心,更为可喜的是标志着TD-SCDMA产业化水平的终端产业也取得了很大进展,在众多厂家的共同努力下,大大加快了TD-SCDMA商用终端的产业化进程。我们从2G到3G网络部署经验也看到,规律都是网络设备先成熟起来,然后终端在规模部署之后逐步成熟的这样一个过程。今天,TD-SCDMA系统芯片终端等设备的逐步成熟以及产业配套环境的逐步完善,我们已经看到了TD-SCDMA产业链和产业群体在不断健全和壮大,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实质性的加入到TD-SCDMA研发和产业化中来。本届峰会,我们欣喜看到了TD-SCDMA产业以及TD-SCDMA演进技术的最新成果,同时,我们也为TD-SCDMA后续长期演进发展安排了清晰的路标,即HSPA/HSPA+、LTE/TDD、IMT-AD.LTE+。

  当前TD-SCDMA的产业化实践表明,推动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既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支持,更需要企业和整个产业链共同努力,以及运营商的大力支持。目前我国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为主要目标TD-SCDMA产业的发展,对我国其他相关领域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有积极的示范效应,TD-SCDMA能否抓住历史机遇将标准与技术转变为现实的商用产品,实现我国在通信标准领域的彻底突破,任重道远,这也是我们这次峰会的目的,也是我们这次峰会的意义所在。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赢得产业发展的主动权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思路,在推动TD-SCDMA等3G技术的发展中,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技术创新体系,促进运营商、设备厂商,终端厂商以及芯片厂商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形成合力,提升中国通信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TD-SCDMA在中国大发展。同时,我们要加快TD-SCDMA演进技术的研发和市场化,促进TD-SCDMA产业和市场形成良性互动,在产品和网络功能不断提升的基础上,培育中国的3G市场和应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人才、用户、应用、企业竞争力等各方面为走向TD-LTE打下坚实的基础。

  各位来宾,我们愿与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移动通信产业不断向高层次迈进,谢谢大家!

  王静:感谢张司长。TD是长期演进的基础和保证,这些都是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非常感谢张司长对我们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