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电业局流媒体项目解决方案
来源:慧聪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项目背景

    嘉兴电业局是浙江省电力公司所辖的大型供电企业,下辖5个县市供电局,5个直属生产单位,还有61家多种经营企业。截止2003年底,嘉兴局社会用电量、全局供电量双双首次突破百亿度大关,全局售电量也接近100亿度,人均用电量超过3000度。2005年,全局固定资产规模已达55亿元。为适应电力信息化的要求,提高企业办公效率,方便员工在业余时间学习更多的知识,加快员工自身素质的提高,以适应企业现代化发展的需求,嘉兴电力局决定上马流媒体项目。

    二、需求分析

    经过与嘉兴电业局的相关人员进行细致深入的沟通后,我们得出该客户的需求主要有以下几点:

    1)、单一流服务引擎支持多种视频格式,无需外挂第三方插件即可实现主流流媒体格式支持;

    2)、回放质量优秀,要求缓冲时间短,画面清晰流畅,无杂音;

    3)、资源管理简便易用,能够轻松实现超大资源库的支持;

    4)、优秀的直播实时性,直播的时延要控制在1s以内;

    5)、自由灵活的直播采集组合方式,实现移动,现场采集相结合;

    6)、会议视频实时录制,并可以提供以后点播使用;

    7)、提供新闻发布功能,保证政令通畅;

    8)、能够提供用户交流、培训考核等功能;

    9)、系统具备7×24小时稳定性和良好的安全特性。

    三、方案设计

    针对嘉兴电业局的需求,我们提出了基于VIEWGOOD流媒体服务平台企业版的整体解决方案,采用集中式部署架构。方案特点如下:

    1、系统核心模块:系统采用集中式部署,可以在中心机房管理所有的服务器,管理方便,无须耗费过多的人力物力;支持多种媒体格式,除常见的MPEG1,MPEG4,REAL等流媒体格式外,还支持所有的非流媒体,使得资源能够实现统一管理,统一调度;采用动态ID生成验证技术,双重认证(用户认证、端对端动态ID认证),有效的防止用户使用各种工具进行节目下载以及盗链观看节目;完善的防盗链机制及时避免运营商的资源损失;具备电信运营级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可以轻松应对7×24小时安全稳定运行。

    2、资源管理模块:针对节目视频内容添加频繁的特点,系统提供强大的批量添加功能,既可以手工选择多个文件进行的增加操作,也可以选择一个目录(可以包含多个子目录)进行批量增加操作,可以添加内容介绍,内容缩略图等。

    3、直播模块:采用VIEWGODO自主知识产权的KeyBuffer技术使得直播时延极短,充分保障直播的现场效果;支持多种直播信号源采集,实现移动,现场,屏幕采集立体化,采集方式的组合更加自由灵活;直播与录制分离的模式,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录制与不录制会议视频,并可将录制的视频加入点播库以备点播使用。

    4)、用户体验模块:专为用户需求进行的优化设计,界面美观,操作简便,更突出了用户交流的功能;采用NoDelay技术的VIEWGOOD服务核心与专用播放器配合,带来播放效果的完美体验,支持任意流媒体格式节目的拖拽,拖拽时延极短;

    5)、功能增强模块:可以发布视频,文字,图片一体化的新闻,使新闻有声有色,不再平板枯燥;培训考核功能可以使员工在点播资源的同时进行针对性的考核,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和专业技能。

    系统组成:

系统
用途及配置
网站页面服务器
(兼直播发布服务器)
WEB服务器是视频服务平台的门户,以Web页面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各类信息,例如:新闻公告、节目分类、节目名称、节目介绍、收费信息以及提供播放器及工具下载等等。同时对用户信息进行认证,并且对用户收看节目进行计费。在直播并发量不大的情况下,还可以兼具直播流发布服务器的功能。
Intel Xeon5110、2GB内存、1000M网卡、146GB×2 SAS硬盘RAID1
数据库服务器
负责服务器信息、节目信息、用户信息以及点播记录等的存储、查询、更新等。为了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建议采用磁盘阵列来存放数据。
Intel Xeon5110、2GB内存、1000M网卡、146GB×2 SAS硬盘RAID1
视频流服务器
用于存储节目,并向点播用户发送所需的视频节目流。VOD资源服务器一般使用大容量高速硬盘阵列来存储节目。
Intel Xeon5110、1GB内存、1000M网卡、300GB×6 SAS硬盘RAID5
采集工作站
将采集设备采集的音视频信号压缩编码,并通过网络传输至直播服务器。
Intel CORE2 DUO E6300,1GB内存,160GB硬盘,128MB显存显卡
采集设备
安装在视频采集工作站上,负责音视频型号的采集。
视频采集卡,桌面VGA采集卡或者电视卡
客户端
进行点播或者接收直播。
P4 2.0B/512M RAM/全双工声卡/麦克风/音箱(或耳机)/宽带设备

    软件配置

    1)系统软件:MicrosoftWindowsServer2003EnterpriseSP2

    MicrosoftSQLServer2000EnterpriseSP4

    MicrosoftDirectX9.0c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6.0

    VIEWGOOD流媒体服务平台

    系统拓扑图

嘉兴电业局流媒体服务平台网络拓朴图

嘉兴电业局流媒体服务平台网络拓朴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四、方案评述

    建成的VIEWGOOD流媒体服务平台运行稳定,响应及时。嘉兴电力局利用流媒体系统构建电力企业资源库,日常的专业新闻、日常用电知识等也可以视频的方式呈现给用户,还增加了一条现代的内部培训途径,全面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

    目前,嘉兴电力的流媒体平台整体运行情况非常稳定,系统优良的运营性能很好的帮助了嘉兴电业局解决了实际的困难,得到了该局相关领导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