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化建设居发展中国家中等水平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济南9月27日电(记者吕福明)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说,近年来中国信息化建设取得快速发展,但整体水平仍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等水平。

    杨学山是在出席27日此间举行的山东省首席信息官大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当前,无论从产业、技术还是应用看,信息化的发展在中国尚处发展的

早期阶段,在整个世界也是如此。如果将信息化的生命周期比作100年,人类现在才走了20年不到。尽管中国目前信息技术应用在某些领域已很先进,但毕竟有些落后地区、偏远山区还是零应用,地区间的差距也很大。

    杨学山说,当前信息技术还为中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承担重任。中国被称作是“世界工厂”,但产业结构明显不合理,正面临能源、交通瓶颈的制约。今后必须不断增加服务业的比重,提供大量的非物质产品。信息技术是一个不可跨越的社会发展阶段,而且时间跨度很长,要以百年计。当前,中国信息化建设仍处于相持阶段,十多年来无论政府还是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有一半以上处于徘徊状态,有一半以上投入大于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