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家庭离我们有多远
来源:中国计算机用户 更新时间:2012-04-14
 

  据美国无线通信联盟的统计:2005年全球无线用户将达14.5亿。预计2006年全球网民会超过17亿,其中5亿以上将通过无线方式接入网络。显然,随着无线宽带的全面引入,人们的工作、生活以及处理信息和获取信息的方式将会发生重大转变,无论在任何地方,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获取信息的自由度将会更大。

  2004年,连接住宅和住宅内部的无线网络已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家庭无线网络增长的主要障碍是家庭宽带网的应用。但目前美国家庭宽带网的应用还不到15%,这就为无线网络提供了一个增长的环境。运营商预计将通过家庭Wi-Fi局域网为住宅用户提供优惠服务来推广无线网络。低廉的价格和随处都有的电子设备也将促进住宅Wi-Fi网络的增长。

  在英国的一个偏僻小乡村,仅2000多人,村里拥有一些可爱的古玩店、两个酒吧、一家旅店以及一个建于14世纪的教堂,但是这里没有高速互联网连接服务。因为英国电信不愿在该地铺设电缆,认为油水不大,结果使那里的乡民无法通过宽带上网。

  这个乡村的几位懂行的工程师自力更生,决定让整个村庄上网。他们通过欧洲的一家互联网服务供应商进行卫星连线,每秒的下载速度为2兆。这项服务从2003年10月开始,上网速度是英国电信宽带的4倍,效果很好。由于有了无线上网,如果碰到下雪,或学生生病,无法上课,当地学校的小学生们可以通过视频会议上课,当然也可以在家玩网上游戏。而乡村里的一些商人已准备通过无线上网同外界做生意。

  尽管过去20年电信行业发生了剧烈变化,但未来5年可能发生更多翻天覆地的变化,最显著的新特点是随着应用领域的扩大,竞争将极其残酷。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宣称,计划将无线上网作为继电缆和DSL(数码用户线路)之后的又一种宽带选择,从而确保在2007年之前所有的美国人都可以得到高速宽带网络服务。显然,英特尔推出的远距离无线宽带网技术将为普及无线宽带通信锦上添花。

  2003年开始,我国的无线互联业务已进入“随身的互联网”阶段,预计到2005年前后,中国3G网络建设和服务进入商用,无线互联网的潜力将得到充分发挥,中国无线互联将进入“随心所欲情景服务”的全新的时代。

  专家指出,无线技术已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有朝一日无线宽带将无处不在。据引用美国无线通信联盟的统计:2005年全球无线用户将达14.5亿。预计2006年全球网民会超过17亿,其中5亿以上将通过无线方式接入网络。显然,随着无线宽带的全面引入,人们的工作、生活以及处理信息和获取信息的方式将会发生重大转变,无论在任何地方,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获取信息的自由度将会更大。

  业内权威人士认为,远距离无线宽带接入的最大生存空间是在基础设施不很发达的国家,尤其是那些没有宽带业务接入的发展中国家。由于这些国家缺乏光纤线路,导致了大企业没有高速的业务接入手段。即使光纤业务可以提供给大企业,但对更多中小企业来说其价格也无法承受,而远距离无线宽带接入技术正好可以解决这些难题。

  实现远距离无线宽带上网后,社会、家庭的

信息化生活的空间将得到扩展。与此同时,无论大小企业肯定会获得更多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