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致词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


娄勤俭:尊敬的曹副部长,赵副司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2008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本届软博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关心和支持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海外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软件产业的发展,2000年,《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和振兴软件产业的行动纲要相继出台,我国的软件产业发展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软件产业的收入由2000年593亿上升到07年的5834亿,占全球软件产业的份额从1.2%提升到8.7%,软件出口从4亿美元增长到102.4亿美元。企业的综合实力显著提高,通过CMM2-5级评估的软件企业超过了600家。与此同时,软件技术的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已在不断的提升,软件产业的结构趋于合理,逐步形成了软件、技术、产品、服务,嵌入式的软件,集成电路设计,软件应用,人才培养等等方面协调发展,产业链相对完整。软件产业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正在成为信息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几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软件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阶段,软件产业的发展不仅直接关系到我国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而且关系到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进程。作为软件产业的主管部门,国务院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履行自身职责,努力推动软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继续完善产业的发展环境,加快推动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立法进程和相关政策的落实,优化政策环境,加强宏观指导,推动软件的创新基地,产业基地,出口基地和无外包城市的建设,保护软件知识产权,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特别要建立在软件成才中的诚信制度和体系,加强公共服务支撑体系的建设,提升产业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要实现重点突破,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为契机,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支持基础类软件的开发和应用,重视支持软件一体化的设计,发挥独特的优势,提升核心基础软件的制度创新能力。针对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形成的广阔发展的空间,面向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发提供有效的行业解决方案,加大软件的产业化和应用力度,针对网络的发展和不断催生的新兴业态,要满足产业链重新构建的需求,支持软件的创新发展,抓住全球产业转业的机遇,积极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

三是逐渐融合发展,面向信息化建设和传统产业改造,开发行业软件的应用平台,根据运用需求,快速提供成熟可靠的软件产品和特色性的服务。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推进信息化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建设,逐渐使各行业各领域的新技术尽快转化为行业软件,真正转化为发展生产力。通过组织实施软件产业示范项目,以行业软件的广泛渗透效应,促进信息技术的应用,同时推动信息产业的发展。

四是培育骨干企业,继续实施“大公司战略”,支持产权战略和标准战略,在专业领域,重点支持具有独特优势的企业,特别是要推进各种资本投入,支持创新型软件企业的发展,开展软件产业标准体系研究,支持国内有实力的企业共同制定行业标准,鼓励直接参与国际标准的建立,建立多层次的国际合作体系,开展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

五是加强人才培养,加快培养国际化高层次复合型的软件人才。形成多层次的人才梯队,进一步发展示范性软件学院和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鼓励引导企业和社会的培训机构开展适用性人才的培养,推进人才国际合作与人才的互通,加大国际化人才的引进力。

各位来宾,党的十七大提出两化融合,五化并举的方针,对我国信息产业及软件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创建了很好的发展环境,软件产业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我希望我们共同致力于我国软件事业发展,能够振奋精神,通力合作,务实进取,开拓创新,为国家信息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