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机构首获信息产业部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
来源:科技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根据《电子签名法》和《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的具体规定,信息产业部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公室代表信息产业部,为首批获得资格的8家电子认证服务机构颁发了许可证书。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季金奎表示,首批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的颁发,宣告了电子认证服务机构已经正式依法设立,并具有了法律地位,标志着我国电子认证服务从此告别了无法律依据、无标准规范、无主管部门的“三无”历史。

截至日前,已有14家认证机构向信息产业部正是提交了资质申请,其中8家成为首批获得认证的企业,包括山东省数字证书认证管理有限公司、银联金融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陕西省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国投安信数字证书认证有限公司、广东省电子商务认证有限公司、广东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和上海是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另外6家正在按照许可程序接受形式审查和实质审查。

据介绍,审查过程包括资质文件符合审查、人事审查、物理环境建设及安全管理规范审查、系统结构及其运行的审查、密钥管理的审查、客户服务及证书处理流程的审查、综合运营情况的审查等等。

吉林国税通过在全省6个地区的数字证书的试点,实现了互联网申报,使申报数据由原来在市级集中,改为省级数据集中管理,不但为市级减轻了维护成本,而且使得省局可以同步获得信息,为决策提供了最新的依据。

而联想电子商务部门则通过电子认证,将订单的处理时间由原来的13个小时,缩短到30分钟,并且在其年均30万~40万张合同量中,有90%实现了无纸化,直接节约交易费140万元。

正是电子认证的应用需求,使相关管理部门加快了对电子认证服务的指导推进工作。在本次证书发放仪式上,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务部等部门的有关领导也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