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刚在2008国际手机产业展览会暨论坛上演讲
来源:北方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天津市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孙刚


  由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天津市经济委员会、天津市人民政府信息化办公室、天津市通信管理局、天津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中国通信学会、中国电子商会、TD-SCDMA产业联盟共同举办的2008国际手机产业展览会暨论坛于2008年6月12-14日在天津滨海国际会展中心召开。IMIE2008(2008天津手机产业展览会暨论坛)经过五年来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我国手机产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权威品牌盛会。

  北方网作为此次手机嘉年华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参展本次展会,并全程视频、图文直播了本次展会。

  天津市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孙刚,在大会上做了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08年中国手机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此我代表天津市人民政府信息化办公室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代表和专家表示欢迎。我分两个部分介绍一下天津目前的发展情况和未来的初步的想法。

  我把现状在这里介绍一下。产业综合的实力增强。规模是不断的扩大,天津电子信息产业的规模始终保持着比较快速的发展,增长速度一直是居全市支柱产业前列,从产业总值来看2003年以来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势头,到2007年总产值达到2495.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3%,五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18%。2003-2006年的增长速度超过20%。


  全行业经济保持稳步的增长,2007年天津市电子信息产业制造业销售收入达到2230.9亿元。是2003年的2.25倍,5年的平均增长率为17.6%,销售产值为2324.3亿元,年平均增长率为17%,实现利润总额77.8亿元。


  产品出口仍然比较强劲,近年来天津市电子信息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得到显著的提高,尤其是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2004-2007年天津市电子信息产品出口交货值呈现上升的趋势,2007年达到1487.7亿元,年平均增长率为11%。第二大块形成了一批竞争力比较强的行业。


  天津电子信息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批市场前景广阔、具有比较强竞争力的行业,其中像通信设备制造业已经形成了以移动通信终端设备为主导产品的产业集群,成为像美国摩托罗拉、韩国三星等品牌的制造基地。2007年移动通信设备制造业总产值是1018.3亿元,占产业总产值的40.79%,电子元器件行业形成了以龙头企业螺母半导体、通用半导体、西迪斯、松下电子、三星电机、三星高新电机的等为核心的元器件产业集群,主要产品包括片式电容、片式滤波器、温度振荡器等压电控制振荡器等。2007年元件元器件产品制造业总产值为698.2亿元。天津已经形成了以点装电子、精度线速数十家企业代表的集研发、制造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数字视听产业聚集了同光三星、三星电子等知名数字视听产品生产企业,产品主要有彩电、数码摄像机等。


  重点产品的产业链的引导作用逐渐显现。自2005年天津的通信产业园、片式元件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和化学物理电源产业园入选信息产业部首批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员以来,天津市形成以重点企业为中心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完美的配套体系,基本建立起以整机带配套,以配套促整机的良性体系,手机、集成电路均已形成体系,以摩托罗拉之三星等公司为主体的通信产业链以费斯卡特等为产业链的企业。


  天津手机产业为全国重要手机产业的基础,目前天津已经形成了五大手机配套生产基地,以三星、松下、摩托罗拉为代表的,中兴国际代表集成电路生产基地,以三洋为代表的绿色能源生产基地,以西迪斯通用为代表的起点生产基地。


  创新实力得到显著提升。创新产品产出能力增强。


  2007年天津电子信息产业产品制造业共实现新产品产值1455.3亿元,占产业总产值的58.31%,按照行业分析,广播电视设备制造业新产品产值占行业总产值的比例最高,达到了82.45%,可以看出结构的变化了。其次家用视听设备比例为50.72%,通信设备制造业排在第三位,占比例为37.40%,比例较低的两个行业是电子专用设备和电子测量仪器,分别为1.25%和1.46%。按照产业园划分,化学与物理电源园新产品产值占产业园总产值的比例最高,为79.65%,其次是通信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比例最低,仅为7.56%。


  科技创新体系也逐渐的在完善,天津市的电子信息产业已经形成国家级的功能中心、研究中心、企业研发中心多层次的研发以及大专院校并存的研发体系,呈现出研发机构企业化特点,电话信息产业领域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两个,以及五个天津重点实验室和一个市级工程中心三个研究中心。


  产业的外向型的特征比较明显


  2007年天津电子信息产业仍就表示出外形型特征,从企业的个数来看2004-2007内资企业占总比例由47.43%下降到39.08%,2007年三资企业的个数达到332家,占企业总额的比例为60.92%,从两种类型企业实现的产值来分析,2007年内资企业工业产值为543.49亿元,占总产值的比例为21.78%,其余的78.22%都是由三资企业来实现的,就表现出外向型的特征。


  未来的发展我在这里简单的描述一下,发展目标。


  产业规模我们想测算了一下到2010年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到3800亿元,我们也在考虑力争可以达到4200亿,年均增长15%这是比较保守的。2010年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销售收入达到365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5%左右,产业规模在全国同行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软件产业销售收入达到350亿元,全市电子信息产业比重由5%提高到9%以上。


  产业布局是这样的,大力推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固化、优化以开发区为核心,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无、天津西青开发区、微电子小区、天津武清一线园工业区和市区老工业配套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五大集群区,建成移动通信、微电子、新型片式远期元器件、显示器、数字家电、汽车电子、软件出口,新型电源等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若干重点产业机电。


  强化技术创新,和产业集群创新,突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充分调查有效资源,逐步建立政府引导、以企业为主体的信息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到2010年新引进外资企业产品研发中心5家,新建10个应用基础科研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大中型企业全部建立企业技术中心,骨干企业R&D投入占销售比例达到5%,建立京津冀信息产业协调发展机制,与京津实现区域信息产业基础和开发平台共享,形成较完善的区域互动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环境。


  打造物流出口和配套三大特色以本市建设现代化的国际物流中心为契机,建立方便、快捷物流通道,促进合理的专业化分工,形成物流特色,以产品出口为导向,开拓国际市场,提高信息产业市场的拓展,快速反应,持续发展的出口能力,强化出口特色。以构建配套产业基地为目标,抓住一批IT投资等等。


  巩固三个优势产业移动通信、新型元器件和计算机外部设备,壮大四个高端产业,软件、集成电路、数字视听和新型电源。培植两个新兴产业汽车电子和光电子。


  大概的情况就是这样,有一些文字我上面已经介绍了,总之我们还是要务实的来推进行业持续的发展,不断提高行业的整体竞争实力,我的发言就到这里,有不对的地方,请在座的各位专家给予指导和批评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