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质量影响网络安全 高低端路由器选购
来源:IT世界网 更新时间:2008-06-19

 


影响路由器性能——因素

  路由器的工作原理决定了它必须使用芯片来完成一些必要的判断和数据包的转发,而这个工作是交由一个处理器来完成,各种有待处理或者处理好的数据包则存在内存里面,因此,处理器的工作频率和内存容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款路由器的性能。

  但是,路由器的性能也不能完全看处理器频率和内存容量,处理器用得差路由器性能好不了,但反过来处理器好了路由器性能却不一定好;处理器主频只是处理器的一个性能指标,其总线宽度(16位还是32位)、Cache容量和结构、内部总线结构、是单CPU还是多CPU分布式处理、运算模式等指标,都会影响处理器性能。几乎所有路由器采用的都是通信专业RISC CPU,所以“采用通信专业RISC CPU”相当于什么都没说,关键要看这颗CPU到底用的是什么内核,内部结构如何。内存也是一样,内存容量大小并不决定一切,如果负载不大,那么4M的内存和8M的内存在使用时也许效果并不会有多大区别,所以根据内存的大小来绝对评判路由器性能并不科学(当然内存容量大还是有好处)。

  决定路由器档次——指标

  虽然上面说处理器和内存很大程度决定路由器性能,不过,决定一款路由器档次的指标却不是它们,这也是为什么在产品的主要参数中经常看不到有标出这两个参数,那么一般是用什么来衡量一个路由器的档次呢?一种说法就是负载能力,通俗一点也叫带机数量。不过,带机数量并不是一个标准化的数据量,它要根据实际的使用情况来衡量,例如网吧里所有人都在埋头上网聊天、游戏,而且几乎所有数据都通过路由器WAN口,所以负载很重;但如果是一个企业网,大部分人都在忙着搞设计、写报告、做计划,同一时间只有小部分人在用网络,而且大部分数据都是在企业网内部流动,所以路由器负载很轻,那就可以同时负载比较多的客户端。如果是说最大负载253台,那就没什么意义了,因为DHCP最大可以分配的IP地址数是254个,减掉路由器自己用掉的一个就是253个,这种不能称为指标,基本上是在唬人。所以,我们要看一款路由器的实际负载能力,而不是理论负载能力。

  由于负载能力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和欺骗性质,所以,另外一个指标也颇受关注,那就是吞吐量。吞吐量是指路由器每秒能处理的数据量,这个参数是指LAN-to-WAN的吞吐量,其测量结果应是在NAT开启,防火墙关闭的情况下,分别用Smartbits和Chariot两种测试方式分别进行。用Smartbits方式时,比较64Byte小包测试数据,高下立判; Chariot测试最好是在多连接下进行,一般可以选择100对连接基本上就可以看出产品间的区别。

  影响路由器价格——原因

  主要原因:

  1.性能不同,性能强劲的路由器内置强悍的处理器和大容量内存,因此成本比较高。

  2.应用不同,性能强劲的路由器可以用于更多负载的网络,而低端路由器吃不消。

  3.功能不同,虽然基本功能一样,但是一些路由器还内置了其他比较实用的功能,像专业防火墙功能、VPN这些,因此技术要求较高,价格自然也会跟着提高。

 

磊科 NW605+ 参考价格 158元

  磊科网络去年在全国市场推出了一款经典的低端无线路由605GR,可惜的是随着市场推出NW606,这款经典的无线路由器便停产了。磊科公司为了细化市场,在普及型无线路由再次推出605GR的新生增强版本——NW605+。

  在外观上,该产品采用流行的黑白配设计,上盖继续采用白色陶瓷烤漆工艺,底盖则采用黑色实纹耐磨结构。产品采用RoHS绿色无污染工艺,保证环境使用中人体健康。

  该产品符合 IEEE802.3 Ethernet、IEEE802.3u、FastEthernet、IEEE802.11b、IEEE802.11g 标准。内置4个交换式以太网口,1个10M/100M以太网口;另外配备了一根4dBi螺旋全向式天线。

  对于普通家庭用户和部分小型办公用户来讲,这款产品基本能满足用户网络共享的需求。

D-Link DI-624+A 参考价格 185元

  D-Link这款无线产品受到众多消费者喜爱,DI-624+A的设计比较迎合年轻人的审美观念,白色的D-Link标志醒目地嵌在它的黑色顶部正中,而分别表示电源、宽域网、有线局域网、无线局域网以及4个LAN口状态的8个指示灯整齐的排列在它的前面板上。

  该产品支持802.11g标准,外置可拆卸天线,信号接收灵敏度良好。它提供一个WAN口,并内置4口高速交换机,可以让家庭用户共享ADSL宽带上网。

  安全性方面,产品采用了无线领域最新的WPA安全协议,全面支持64/128/256位WEP协议,提供了基于MAC地址、IP地址、URL以及域名的多重内容过滤策略,还内置了SPI防火墙。除了简单的虚拟服务器,即端口映射功能之外,它还内置了对IPSec和PPTP VPN流量透传的支持。支持DMZ主机及虚拟服务器功能,支持DDNS动态域名解析。

TP-Link TL-WR841N 参考价格 355元

  TP-Link TL-WR841N是一款集有线和无线于一体,符合802.11n标准,最高无线传输速度可达到300Mbps的产品。采用了MIMO技术,可以提供更好的无线传输性能、稳定性和无线覆盖。同时采用CCA技术,能自动避开频道干扰并充分利用频道捆绑优势。同时也不用担心自己的基于上一代的无线设备会被废弃,WR841N可以非常好的兼容802.11b/g的产品。

  该款产品前面采用黑色面板设计,上面依次排列着电源、SYS、WLAN、LAN、WAN指示灯,工作是会产品黄绿色的光,可以实时显示路由器的工作状态。由于集成有线和无线两种接入方式,后面板上安排1个10/100Mbps自适应WAN端口,4个10/100Mbps自适应LAN局域网端口,两根可拆卸天线位于左右最两端,用户可以通过更换更大功率的天线以获得更高的性能。

  在功能方面,TL-WR841N提供了对PPPoE、动态IP、静态IP等多种主流的宽带接入方式的支持,应用范围广。在路由器配置方面,该款产品采用全中文WEB控制界面,简洁的界面可以非常快速的引导用户完成有线和无线网络的配置,通过免费WEB软件升级可不断获取最新实用功能,使路由器发挥更出色。常见的UPnP、DDNS静态路由器、VPN穿透功能也非常好的保留下来了。

  在安全方面,TL-WR841N内建硬件级防火墙,支持IP过滤、域名过滤和MAC地址过滤等多种策略,可以非常有效的防止互联网上常见的DDoS攻击,并具备病毒自动隔离的能力,同时可以灵活的控制上网权限和上网时间,对于家长来说这些功能可以有效的控制儿童绿色上网。同时该款产品支持64/128/152位WEP加密,还支持WPA/WPA2、WPA-PSK/WPA2-PSK无线加密安全机制,可以最大限度的保障无线网络的信息安全。

Linksys WRT54G2 参考价格 468元

  最近Linksys推出WRT54G路由器的升级版WRT54G2。全新WRT54G2路由器采用了造型优美的工业设计,近似于早前推出的Ultra RangePlus Wireless-N 宽带路由器WRT160N。目前该产品建议零售价为468元。

  WRT54G2无线路由继承了WRT160N 的神秘外观设计,跑车般的流线造型。有所区别的是WRT54G2 上盖中央部分则采用磨砂材质,层次感更加强,更赋立体感。产品采用内置天线,但对信号强度和信号覆盖范围没有太大影响。这款54M无线路由还提供给了四个10M/100M自适应LAN口和1个10M/100M自适应WAN口,在端口下面非别有不同颜色的标签标示,消费者可以在进行无线上网的时候,也可以进行有线网络连接。

  WRT54G2除了全新的外观设计之外,WRT54G2同时提供Linksys Easylink Advisor(LELA)软件,这款软件可以帮助用户轻松的安装无线网络的配置。这款软件这款软件方便使用,功能强大,简化了用户家庭网络管理的流程,而且操作和使用都是极其的简单,哪怕用户是第一次配置无线网络,也能很轻松的完成全部的设置工作。这也是新旧两代产品除了外观造型意外的最大区别。

  安全性方面,WRT54G2增加了一个WPS(Wi-Fi Protected Setup)功能,通过这个功能用户可以更加轻松的保护无线网络的安全,只需要按下面板上的WPS按钮,WRT54G2就可以自动与另外一台配置有WPS功能的无线设备之间简历加密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