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化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把服务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一则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案例引发的思考
施小民 
 
 

  党员组织关系是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是一项十分严肃的任务。多年来,各地各级党委严格按照程序,切实履行职责,确保了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但是,现实中也存在很多类似以下的现象:

  胡某,男,55岁,因退休迁往外地女儿处。2007年10月9日下午,老同志一到组织部,就大道苦水:“我住在乡下,为了转党员关系,首先由村支部开了证明到党委,因为去年镇域行政区划调整,原先乡镇被撤消建制,我又跑了好远到新建立镇党委开组织关系介绍信,之后到你们组织部,以后还要到我女儿所在市组织部开证明,然后再到女儿住所镇的党委开证明,最后再转到女儿居住的街道居委会。”“我年纪这么大了,真的怕跑,可想想能不能简单点把组织关系就转好呢?”

  说者有意,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严谨中略显繁杂,但理想的设计程序已经严重落后于现实的社会发展。听者亦有心,在社会格局不断变化和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时代,实现党员组织关系逐级接转网络化,细微处见真功,将能更好地把服务广大党员落实到实处。

  一、实现“网络化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的现实意义

  网络化党员组织关系接转,顾名思义就是指运用网络手段,优化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程序。对各级党的基层组织而言,是严格按照中组部的有关规定通过网络操作实现“级对级”党员组织关系的转移,对党员个体而言是在组织关系接转过程中开展一站式服务,党员只需在迁出基层党委和迁入基层党委实现“点对点”关系转移,既快捷又方便、既严肃又认真,对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广大党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实现网络化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是将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十七大后,如何在改革创新中使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得到全面推进将是组织部门不断探究的课题。对于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也应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期盼,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总结经验、研究规律,切实解决当前接转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用创新发展的眼光来改进党员组织关系接转。

  2、实现网络化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更好地寓服务于党员流动管理。党员流动时,只需持迁出基层党委开具的介绍信,就可以直接到转入基层党委办理转移手续,其他中间环节和基本信息传递全部借助网络进行,实现了“级对级、点对点”接转,不必再持介绍信到组织部门层层办理接转手续,有效提高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便捷性,体现了党员流动管理服务的人性化。

  3、实现网络化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将有效地整合利用党员信息网络库资源。通过各基层党组织工作月报和年报,藉此建立起党员信息网络库,实现了党员信息“动态管理”,如将组织关系接转纳入动态管理范畴,能够避免信息重复统计上报,提高信息化手段在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中的利用效率,实现更大范围内党员信息资源共享,也将从从根本上杜绝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中存在的“空转”现象,减轻各级党组织每年党员年报的繁琐程度。

  二、目前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现状及存在问题

  为了说明情况,根据中央组织部的有关规定,以在全国范围内可以直接相互转移党员组织关系的县级党组织为例,先简单了解一下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程序。具体存在以下四种情况:

  1、基层党委内部或党总支部内部转移组织关系:①原所在党支部→②上级党委(党总支部)→③新单位或户口所在地党支部。

  2、县内转移:①原所在党支部→②上级党委(党总支部)→③新单位或户口所在地党委→④新单位或户口所在地党支部(党总支部);

  3、外县迁入:①迁出县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②迁出县组织关系所在党委→③迁出县委组织部→④迁入县委组织部→⑤迁入县新单位或户口所在地党委→⑥迁入县新单位或户口所在地党支部(党总支部);

  4、迁往外县:程序如上;

  分析以上接转程序不难发现,作为党员个人,在组织关系接转过程中所面临的三方面问题和困难:费时、费力、费钱。作为党组织,在日常的接转和每年的党员年报工作中也是劳心劳力劳神。这些问题在案例中均得到了较严重的凸显,并且在党员组织关系接转过程中有着一定的普遍性,与中央一再强调的服务党员、创新党员管理模式的要求是不相符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形势新要求之下,进行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改革,实现网络化服务是顺应“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的应对之举。

  三、实现网络化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可借鉴的成熟做法与有益的尝试

  成熟的做法:自2004年开始,我国在山西、黑龙江、上海、江苏、福建、江西、广东、广西等8个省、区、市开展了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试点。通过使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平台,实现了在网上进行申请、协商、受理、审核、修改、核准、反馈以及年检等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2007年,经中央编办领导批准,决定全面开展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工作。

  有益的尝试:深圳市于2007年5月25日启用《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管理系统》,该系统是管理全市党员组织关系转入、转出的一个业务应用软件。这走出了利用科学技术改革组织关系接转的探索步伐,但也仅仅是一个单机版软件,没有形成全市层面的网络化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系统。

  四、网络化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程序初设

  结合组织关系接转实际与探索经验,参照事业单位网上年检成熟的做法,个人认为可首先在地级市范围内开展网络化党员组织关系接转试点工作。

  愿景规划:县委组织部及所辖各党委负责逐级接转审批。转出党员组织关系的基层党委负责开具《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并如实上网填写申报党员转移请求。转入党员组织关系的基层党委负责网上接收党员,并在接收后按要求将回执联邮寄或传真至党员原所在基层党委。党员个人只需在原所在基层党委开具《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然后在限定的期限内到转入党员组织关系的基层党委进行接转。等到面上推广开来后,便可真正实现组织关系接转纯网络化。

  相关准备:须以地级市党建网为平台,开发能覆盖全市基层党组织的《网络化党员组织关系信息管理》软件,并开展实际培训,逐步实现党员组织关系接转远程上报、审批、转移。

  接转要求:要高度重视网络化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在人员、设备和资金等方面提供切实保障。党委领导班子要切实负起牵头抓总的责任,加强工作指导;具体负责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程序操作,确保工作严谨有序安全。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金坛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