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中国银行业信息化十大热点
来源:金融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5年是银行信息化“十五”的最后一年,这一年中,银行信息化将完成“十五”的历史使命,并为“十一五”打好基础。赛迪顾问分析认为,2005年银行信息化的“十大热点”如下:

  热点一: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建设与推广

  支付清算是金融的基本功能之一,建立和完善统一、高效、安全的支付清算体系,是金融工作的重要任务。我国支付清算体系的核心将是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它分为大额支付系统和小额支付系统。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加快大额支付系统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进度。同时,加快了小额支付系统建设。2005年年底前,完成小额支付系统软件开发与测试,进行试运行,为2006年在全国推广应用作好准备。

  热点二:个人征信系统应用与推广

  建设企业和个人征信服务体系是改善信用环境,促进金融发展的关键。我国企业征信系统的核心是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2005年进行系统升级改造,建立集中式的数据库。目标是到2005年底基本完成系统升级改造的总体设计、应用软件开发、测试等工作。个人征信系统建设在2004年底实现在若干商业银行和若干城市试运行的基础上,2005年继续完善系统应用程序,保证系统稳定运行,并完成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部分农村信用社的数据采集和查询服务,逐步在全国推广,扩展信息收集的范围。同时,需要提高数据质量,开展个人信用评分研究,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相关部门实现信息共享,解决个人首次授信的信息查询问题。

  热点三:银行业监管系统建设

  建立并不断完善金融监管系统,能实现对金融系统的动态、智能化监管,确保金融机构的合法经营,及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以保障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的安全、稳健、高效运行。2005年,银监会全面启动非现场监管数据库和监管信息系统的开发建设,到2006年将基本实现非现场监管工作的信息化、网络化,达到信息共享和双向检索的目标,建立健全持续有效的非现场监管体系。在我国各金融监管部门建设的一些针对不同监管对象、覆盖不同业务领域的金融监管应用软件的基础上,金融系统内将致力于建立金融风险评估和控制模型,制订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和金融系统的监管指标体系,完善动态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并基于监管模型和指标体系,逐步建立金融系统内统一的金融监管信息系统。

  热点四:股份制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

  风险管理是金融机构的生命线,风险管理水平是金融机构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内容。加强信息技术在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中的应用,建立金融机构内部的风险管理系统,是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实现风险管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国外商业银行在风险管理机制方面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系统,其中包括风险识别系统、风险报险系统、风险决策系统、风险避险系统、全程监控系统等。2005年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指引》,要求商业银行加强市场风险管理,确保在合理的市场风险水平之上安全、稳健经营。加强风险管理已经是我国商业银行所面临的当务之急。工商银行已经通过《中国工商银行内部评级法工程整体规划项目》的报告,对工行未来8年公司治理机制和全面风险管理改革进行了整体规划,并逐年设计了实施路线图。建设银行也在全行实施了“风险管理平台工程”项目。招商银行、中信实业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则纷纷引进风险管理服务和软件系统,更多的银行也在建设风险管理信息系统。

  热点五:银行业灾难备份系统建设

  在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后,2004年中国进入了灾难备份建设的“方案论证年”,很多银行进行前期方案的设计和论证。2005年,银行进入灾难备份的“建设年”,6月份中国银联灾难备份项目启动。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民生银行、广东发展银行等都在2005年筹划启动异地灾难备份系统的建设。

  热点六:农信社网络与新一代综合业务系统建设

  农村信用合作社是我国金融体制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网点众多,覆盖人口多,地域辽阔,同时具有体制多样、经营粗旷、业务种类多、处理模式多样等特点。其原有的计算机应用水平不高,起步较晚,设备不统一,地区差别较大,与其他商业银行的电子化差距不断加大。在国家农村政策的推动下,农村信用社信息化是2005年金融信息化的热点之一,核心是建立农村信用社网络与新一代综合业务系统。

  热点七:银行ITSM(IT服务管理)咨询与实施

  随着集中式银行数据中心的建立,信息系统的运行和维护任务更为艰巨,IT服务管理理念在银行逐步得到认同。2005年,更多的银行尝试采用ITSM管理理念和系统来管理IT,把IT部门从“救火队”的角色中解脱出来,以缓解日益增长的工作压力并更好地平衡对资源的利用和提高用户满意度。

  热点八:银行卡EMV迁移和金融税控收款机推广试点

  2005年,人民银行继续推广银联卡的应用,加快受理市场建设,健全银行卡专业化服务体系,完善银行卡跨行业务规范和标准体系。银行卡建设的热点表现在EMV迁移和金融税控收款机的建设。中国银联在2005年6月后开始逐步实施银行卡业务EMV迁移——把现有的磁条银行卡更新为智能芯片卡。这项工作首先将在四大行试点。2005年1月开始,税控收款机进入推广阶段,配合国家税务、财政等部门,银行业将积极开展金融税控收款机(银税共享POS)的试点和推广工作,成为银行信息化应用的一个热点。同时,各城市商业银行的城市一卡通项目的建设也成为银行卡建设的一个亮点。

  热点九:银行管理决策信息化

  近年来,部分金融业机构在MIS(管理信息系统)、CRM与呼叫中心、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绩效管理、风险稽核管理、商业智能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的信息化应用。但与发达国家金融机构的现代化管理相比,我国金融机构的整体管理水平仍比较低。2005年,深化改革的金融机构积极引入新的管理理念,利用管理决策信息化,支持金融机构管理水平的提高,提升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金融机构管理和决策信息化要适应竞争环境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创造性地用信息技术对传统业务流程进行集成和优化,实现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和综合利用,把金融机构的各项业务和管理功能统一起来,为金融机构的产品创新、客户开发、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综合理财、财务管理、风险防范等创立坚实的基础。应用重点包括:第一,建立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以此来改善金融企业和客户的关系,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个性化金融服务。第二,建立管理会计和成本管理系统,提高金融机构成本管理和绩效考核的水平。第三,建立产品创新管理系统,提高金融创新的能力。

  热点十:银行应用整合

  银行应用整合是在以下背景中产生的:首先,各家银行经过多年的IT建设,都拥有很多异构的应用系统,这些应用系统采用多种不同的IT技术、系统平台和数据库,形成一些信息孤岛。第二,大部分银行已经完成或者接近完成数据大集中,数据被物理地集中在数据中心,在此基础上,应用间的集成就成为较为紧迫的问题。第三,国内银行业正处于转型期,政策环境、市场环境都在不断变化,银行机构面临着股份制改造、重组、上市等新任务,这都要求银行的业务和管理系统能够适应变化,通过集成来创新和支持变化。因此,银行应用整合就成为2005年中国银行业信息化的一个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