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3千员工如1人 创伟大公司靠员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12-04-14

  完成对雅虎中国的并购之后,马云在原有的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基础上,一下子又多出雅虎中国、一搜、3721、一拍等4家公司、数十种产品需要打理、整合;更要命的是,他已在有意无意间惊动了全世界最强大的竞争对手,它们既包括eBay、Google,也包括新浪、网易,这些公司都已经或正准备进军电子商务领域,马云和他的“阿里军团”正面临严峻考验。

  9月23日,杭州,马云主持了并购雅虎中国后的第一次员工大会。这个时候,作为Leader的马云需要发表演说,他应该怎样鼓动他的3000员工呢?

  以后只有一家公司:阿里巴巴

  这一天,600多名原雅虎员工全部从北京赶赴杭州“受训”。在不到40分钟的时间里,马云用一段酣畅淋漓的演讲把自己的整合“前奏”完整地表述出来,其一贯的激情燃烧了在场的3000余名年轻人。

  “欢迎回家!”在雷鸣般的掌声中,马云张开双臂,高喊着这句话。“在我眼里,以后只有一家公司,就是阿里巴巴。6年前,阿里巴巴的员工在我家里上班;今天,偌大一个大会堂已经装不下我们的员工;我希望再过6年,我们的员工大会可以放在万人体育馆。”

  短短6年间,阿里巴巴发展速度惊人,但马云并不满足,“这一切离我们的理想还差得远,我们要创造一个中国人自己的、最伟大的公司。2009年,在阿里巴巴10周年庆典时候,我们要进入世界500强,我们要做102年的企业。”

  赋予员工使命感

  马云继续以他的“伟大使命”鼓动员工:“这些梦想我们从来没有改变,我希望你们也没有改变。未来,我们会发展得更加快,因为有了雅虎的加入,特别是雅虎中国600名员工的加入。我相信在一年内中国互联网将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一定是由阿里军团带领产生的。”

  他高调表示:电子商务的前景非常乐观,但是未来电子商务的发展依靠的不仅仅是客户数量、服务质量,更重要的还有技术,而这正是阿里巴巴和雅虎联姻后最大的优势。他还以现场的反馈来支撑自己的发言:他认为雅虎中国的员工和他有同样远大的梦想,现场震耳欲聋的掌声就是很好的证明。

  “将员工团结在同一个目标之下,并赋予其使命感,让员工参与进来,这是并购整合后调动员工的最佳做法。”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李秀娟对马云的这一做法表示了赞赏。

  3000员工如一人

  “面临公司的高速发展,我提醒大家,在未来一两年内,我们公司可能有一些灾难,可能是整合的灾难。这种灾难会让我们感到痛苦、感到沮丧,甚至会让我们烦燥。阿里巴巴还太年轻,雅虎中国加入阿里巴巴之后,员工平均年龄大概只有27岁,这个年龄段的人激情来得快、去得也快,情绪化倾向严重。”

  他继续向员工呼吁:“我希望大家冷静下来。未来两年不管发生什么事,希望大家都能留下来。我们是还很年轻,但时间不等人,我们必须边跑、边干、边调整。将来公司会保持10%的员工淘汰率,但只要不是罪无可恕,我都欢迎你们回来!”就这样,马云把自己的整合计划、游戏规则传达给新的公司,传达给3000员工。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回避困难,而是直接告诉员工,让员工参与进来,一起解决。”李秀娟认为,马云的目的就一个:让3000多名员工团结得像一个人,步调一致,一起向同一个目标奋勇前进。

  这个目标就是“伟大的公司”,通过这一目标,马云成功“燃烧”了3000人,吹响了整合的号角。“创办一个伟大的公司,靠的不是一个Leader,而是每一个员工。我不承诺你们一定能发财、升官,我只能说——你们将在这个公司里遭受很多磨难、委屈,但在经历这一切以后,你就会知道什么是成长,以及怎样才可以打造伟大、坚强、勇敢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