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行业质量管理解决方案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我国烟草产量和消费量都居世界首位,烟草行业是国内最大的行业之一。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中国"入世"后自由贸易规则的普遍推行,国家的反垄断指向不断增强,烟草专卖体制将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日益加大的压力和挑战,中国的烟草行业正面临着重新洗牌的格局。如何解决国外卷烟大量涌入我国市场后对原有的卷烟市场的挤压和冲击,实现从"烟草大国"向"烟草强国"转变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将过去以传统手段为主的烟草管理模式逐步转变为以信息化手段为主的现代先进管理模式,正是提高企业效益和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措施。

  方案背景:

  我国烟草企业普遍具有较好的信息化基础,并且重视质量文化的建设,但是质量管理水平仍然停留在传统的检验控制阶段。 近年来,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制度的推广,我国烟草行业质量管理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同时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主要包括:

  1、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质量信息采集缺乏有效的收集和管理系统,致使大量数据流失,管理分散,统计、分析和查询困难

  2、检验标准等产品质量基础资料的管理不规范,检验标准管理分散,更改和换版周期长,查询不方便。更改的不准确和不及时经常会造成不合格品的产生,建立产品的基础资料库势在必行

  3、关键质量控制过程的运作不规范。企业生产过程的检验过程、合格判定过程、不合格品审理过程和市场反馈的质量问题的处理过程等大都由人工通过纸质表单传递的方式实现,出现质量问题后的无法有效追溯

   4、缺乏生产制造过程质量控制的科学途径。目前许多烟厂仍处在以检验把关为主的质量控制阶段。生产制造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是依靠工艺方法和操作者的经验来控制,易出现大量的不合格品,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5、质量信息难以实现快速查询和追溯

  6、质量系统与ERP等其它信息系统的数据难以共享

  7、质量诊断与协同监控问题不及时,不能实现质量预防

  北京北科汇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充分研究中国烟草行业的质量管理现状和信息化需求,以质量为优化目标,结合现代质量管理思想和信息技术,为企业构建了全面、系统的质量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烟草行业质量管理信息系统(QIS)。

  北科汇智烟草行业QIS产品功能设计遵循ISO 9000标准,结合北科汇智专家多年来在烟草行业的质量管理研究和国内先进质量管理技术的研究,依托公司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打造的一体化的企业质量管理综合集成平台。

系统构架如下图示:

  

  

方案优势:

  1、以质量为核心优化企业管理流程

  通过信息系统整合企业质量管理资源,优化企业质量管理流程,是现代系统理论、控制理论与质量思想在信息化时代的突出表现。北科汇智QIS以质量为优化目标,整合系统资源,尤其是质量信息资源,突破传统质量管理模式下的信息手工传递和人工处理,提高流程的运行效率,使科学、规范、严格的流程控制实现成为可能。

  2、将预防和过程控制思想与企业实践相结合

  贯彻预防原则是现代质量管理的精髓,实现过程控制是现代质量管理的核心。北科汇智QIS是在充分研究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的基础上,率先提出了工业数码神经系统管理思想,充分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实现对产品质量的预防和过程控制。本系统严格按照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原则和管理思想,进行总体系统设计。该系统的建设和运行,将使先进管理思想与企业实际密切结合,将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与实际的企业运营相结合,真正实现以顾客为关注焦点,持续增强满足顾客需要的能力。

  3、实现产品全质量生命周期管理

  北科汇智QIS质量管理系统,应用广义质量的观念,打破传统单一的生产质量控制模式,向两边延伸。实现从顾客需求管理、质量过程策划、产品的设计开发、采购、生产和服务提供以及顾客满意度测量等全质量过程的管理和控制。

  4、实现质量过程的“知、控、管”

  根据神经控制理论思想在工业生产企业的实际应用,北科汇智QIS采用先进的工业数码神经系统理论实现系统控制。企业质量管理层能够通过该系统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控设计、生产、管理过程的实际质量状态;通过规范的流程设置、预警和监控,实现过程的受控;通过大量数据的统计分析,为管理决策提供有效支持,真正做到让数据自己说话。

  5、充分挖掘质量数据价值,实现持续改进

  质量信息资源是企业降低质量成本,进行价值挖掘金矿。传统模式下大量的质量信息纸质记录,分散管理,数据的共享和利用率低下。北科汇智QIS在实现质量信息的网络化流转和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嵌入大量的统计分析工具,对数据进行处理和挖掘。系统地识别质量改进的机会,并对质量改进过程进行分析和评价,以实现持续改进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