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勇:把加强抗震救灾款物监督检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何勇:把加强抗震救灾款物监督检查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中心任务之一切实抓紧抓好 
马馼王伟参加  
 
    6月2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组长何勇主持会议,听取中央纪委监察部赴四川省,中央有关部门及群众团体、社会组织专项检查组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何勇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加强救灾款物的监督检查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之一,切实摆上重要日程,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抓紧抓好。 
    何勇指出,赴四川和中央有关部门的两个专项检查组认真负责,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了解掌握了大量情况,检查工作取得了好的效果,初步探索出一些经验,为下一步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前,抗震救灾进入到安置受灾群众和恢复重建前期准备阶段,财政投入和社会捐赠的巨额资金以及大量的物资将陆续集中调往灾区,加强对救灾款物的监督检查是一项长期、重要的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的工作力度,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何勇强调,要抓紧督促受灾地区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工作体系,使监督检查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严密有效,把所有救灾款物都纳入监督检查的视野,确保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真正有效用于灾区和受灾群众。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19个省(市)也要成立领导机构,加强对对口支援灾区的财政性资金和社会捐赠资金的监督检查。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派驻纪检组监察局也要加强监督检查,发挥积极作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各有关地区和部门建立严格的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出了问题能够追究责任。 
    何勇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检查工作,逐步建立健全常态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把对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工作贯穿于灾后恢复重建的全过程、全领域。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通过组织联合检查组等形式,整合监督资源,增强监督检查工作的协调性、有效性。要结合政务公开工作,督促和指导有关地区和部门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全过程,主动向社会公开抗震救灾款物的来源、数量、种类和去向,广泛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各方面的规章制度,使监督检查工作有章可循。要严格执行纪律,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就必须从快从严从重处理一起。要采取有效措施扩大案件线索来源,注意从新闻媒体揭露的问题中发现案件线索,会同和督促有关部门搞好案件线索的移送工作。对违反党纪政纪的案件线索要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何勇强调,要加强调查研究和政策研究,及时发现监督检查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解决的办法,为规范、高效、有序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副组长马馼,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王伟参加了会议。两个专项检查组成员和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也参加了会议。(钟纪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