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推动信息通信和各行业发展深度融合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6月20日,长三角信息通信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同时还举行了信息通信与金融服务专题研讨会。会议就电信行业如何应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新形势以及信息通信产业如何为金融行业提供更好的服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在致词中指出,应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金融服务业乃至各行各业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

   奚国华说,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上海、江苏、浙江三地,地域相近、经济相融、文化相近、通信发展水平相当,都在全国居于领先位置。年会对在长三角社会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探讨如何把信息通信技术的资源优势深度融合到金融业的发展和能力建设的实践中去,不仅对推动长三角地区信息通信和金融业的融合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将对在全国范围内促进信息通信和金融行业以及其他各行各业的融合产生重要影响。改革开放30年来,信息产业已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信息通信业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信息通信的作用还没有发挥到最大,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比如信息通信如何为金融业发展提供更加迅捷、安全、可靠的支撑服务,使之成为金融行业运作和创造价值的保障,就是信息通信业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奚国华指出,党的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崭新命题,这充分反映出党和国家对信息化的认识在不断深化,对信息化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这一新的命题将会主导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方向,它会把更多的资源、条件、技术、系统部署到各行各业的改造和提升中,部署到以各行业为主体的主战场上去,通过它来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实力的全面提升。他希望通过论坛这个良好的沟通平台,从信息通信业和金融业的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开始,不断扩展到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得通信信息业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中成为强有力的支撑,让信息化和各行各业的融合成为共识,让信息通信业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与会的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三地的通信管理局、电信运营企业领导和通信专家,在论坛上就通信行业如何应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新形势等问题,以交流报告、圆桌讨论等形式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认为长三角一体化是机遇与挑战,认为“信息一体化是实现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基础”,长三角地区的信息通信服务企业在一体化方面已开始了有益的尝试。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局长姚士成举例说,在长三角地区,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等运用信息通信发展起来新的资金流动方式已大范围展开,使得资金流动的便捷性不断提高,显示了电信业在金融行业发展进步中发挥着越来越明显、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