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现代电子商务蓄势待发
来源:太原晚报 更新时间:2008-06-27

 
 
    6月18日的早上7时10分,旱西关街。准备上班的李女士,步行5分钟后来到了社区附近的一家“电超市”。在这里,李女士先缴了手机拖欠费用,又缴纳宽带上网费用,工作人员将两张打印好的收费清单交给了她。以往,李女士要办这些事,她得在8时之后的工作时间内,跑两个不同通信运营商的营业厅。如今,
她不用等、不用跑,在家门口就顺便办好了。

    类似“电超市”的社区电子服务超市,目前在省城正在大量涌现。方便快捷的电子商务正悄悄走入社会每一个角落,并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而电子商务的推广也正是本市打造现代商务中心的一个缩影。

    走进百姓生活

    发布产品信息、搜寻生意伙伴、洽谈业务、结算支付,无需见面,所有工作通过轻点鼠标、收发电子邮件等来完成。吴先生,本市小店区一位42岁的花农,这样做着他的生意,而在每天,上网浏览行业信息、管理网站、发电子邮件更是他必不可少的工作。

    花农吴先生的这种经营方式正是电子商务,一种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买卖,交易各环节实现电子化的新型经营模式。进入吴先生建立的网站,近百幅图片展示着各种水培花,同时,省内各家经销商的供求信息、行业动态信息以及诚信档案等信息也一应俱全。据吴先生讲,他是去年3月建立网站的,从此,他开始了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而这种经营方式也给吴先生带来了让他当初没有想到的好处。

    “最明显的变化是客户增多了。”吴先生一说先笑了:“建立网站前,客户很少,而建立网站后,各地经营户通过网络了解了他的花卉,并且纷纷前来订货。”吴先生透露,在开始创业时,他自己仅仅投资了两万余元,但是现在整个生产规模已经上了20万元,翻了好几番。“互联网打开了销路,开足马力生产都供不应求。当时建网站时,还真没想到会有这样的效果。”

    升级传统行业

    信息化浪潮前,山西太原煤炭交易也开始采用电子商务这一全新的经营模式。由省煤炭工业局、省煤炭销售办公室、省煤炭销售集团主办的 “山西中太煤炭电子交易市场”,从2007年4月正式运行以来,交易量迅猛增长。据有关数据,目前,该煤炭交易市场的日交易量已突破10万吨,日交易额2500万元,交易商已突破300家。

    山西中太煤炭电子交易系统,可以向企业提供煤炭(焦)交易、货款结算、合同担保、融资服务、运输仓储、物流配送、信息咨询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服务,而且该交易系统还能满足不同交货方式、不同运输方式下的卸货和中远期煤炭交易。

    该市场的诸经理表示,交易市场的建立,将进一步降低煤炭购销企业的交易成本,缩短了交易时间,减少了中间环节,实现对全国煤炭价格行情的引导与调控,促进并方便铁路运力的发挥和保障。

    据商务厅信息处任处长介绍,目前,太原及全省进出口企业多采用了电子商务这一新型经营模式,数量将近3000多家。

    融入全球市场

    太原及山西有不少特色农产品,但本该受欢迎的特色农产品最初在全国竞争力并不是很强,当年“走向世界”也仅停留在口号上。可是,利用网络的便捷性,太原及全省农业资源正在被整合,融入全球大市场脚步明显加快。

    孟想是本市一家农业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去年3月,他建立了“乐农市场网”。和该网配套的是,该农业公司下设了300多个信息服务网站,各服务网站负责随时收集当地农产品的供求信息,最后各地的信息被汇总到乐龙市场网。

    “我们搭建了一个信息交流平台,这是山西省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平台。”该公司的张经理介绍,目前,每天都有省内各地的农业供求信息汇总到乐龙市场网。在该信息平台,各地大量特色农产品的供求信息被整合到了一起,集中向外界展现。有个案例是,在今年5月中旬,一家河北的牛肉加工厂通过网站发布的信息联系到了我省3家养牛厂,最后的结果是,其中两家养牛厂的产量,全部包销到了这家牛肉加工厂。

    “下一步,我们还将花费几百万元进一步完善系统,到时候,客户在网上就可以看到桃子的长势了。”张经理介绍说。

    呈现蓬勃态势

    前几天,我们来到太原高新区数码港,这里除了一些大型绿色植物,鲜见人员走动。高新区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说:“这里成功吸附国内35家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企业入驻。几乎聚集了全省所有软件开发、电子信息等方面的公司,数量有200多家。”

    在高新区数码港,金翼软件负责人说:“到明年上半年,我们要在全省建立500家这样的店铺,而太原要开约200家,要进社区,进乡村,真正做到‘服务到身边’,给百姓实现零距离的服务。”

    目前,太原高新区已有耐特斯达公司等40余家企业开展软件外包业务,承接服务涉及印、日、美、法、意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随着人民币升值,北京等一线城市外包公司的成本必然要上涨。北京到太原高速铁路的通车,太原将是这些公司一个很好的选择。事实如此:5月中旬,北京来的几名客人匆匆来到本市考察,想把软件外包生产基地从北京转移到太原;5月底,省市有关领导来到高新区数码港,就软件外包等电子商务产业进行了专题调研……据业内人士乐观地估计,有市委、市政府战略选择和政策吸引力,再过两三年,太原外包企业至少应该再发展20到30家。

    山西财大药朝诚教授认为:“网络是21世纪的生产方式,而电子商务则是生产力。从广义角度讲,现代人的生活处处和时时都离不开电子商务了。”

    作为现代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重要标志的电子商务,正在蓄势待发,而作为山西的省会,太原打造现代商务中心城市前景广阔。
 
 本报记者 贾尚志 程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