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九大措施创新规划管理体制
来源:深圳商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我市规划部门日前制定并积极推进九项具体措施,认真落实温家宝总理视察深圳时所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规划管理体制创新,提高规划管理水平。

  市规划局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习并传达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该局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在规划的实际工作中切实贯彻落实。

  创新规划管理体制

  第一,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参与,筹备“全市城市规划工作会议”有关工作。

  第二,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修改完成《深圳2030城市发展策略》,使其成为指导我市未来25年城市发展的战略性、纲领性文件。

  第三,深化规划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城市规划与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各专项规划之间的关系,切实发挥规划的先导、统筹和主导作用。

  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在经历了20年的高速增长后,目前已进入城市转型时期。而从现在开始的未来5年,将是城市全面转型的关键时期。这一转型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外向型经济向中高级阶段递进。二是社会形态面临全面转型,居民消费需求、生活方式也发生巨大变化。三是环境质量需要大幅提高。城市进入转型期后的特点,成为我市城市规划的基础,也成为规划工作的基本思路,提高城市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将是我市一切规划工作的出发点。

  建立空间战略分区

  第四,规划部门提出,全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加强分区管制,建立空间战略分区,实行差异化协调发展,形成主导功能突出、特色鲜明的组团式发展格局。市规划局确立了既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又适合深圳客观实际的城市空间发展指导思想,将中心区、大鹏半岛、前海地区、西部滨海地区、大工业区、龙华二线拓展区、光明新城等规划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示范带动效应的地区,实行重点开发,高标准建设,使之成为深圳21世纪新城市形象的标志。

  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抓紧完成“蓝线”、“紫线”、“黄线”、“绿线”划定工作。同时,实行密度分区,合理控制人口规模和建设容量,增加绿地,增加公共空间,完善配套设施;加强水资源、能源、生态和环境保护战略规划,加强城市保障体系建设。

  全面提升特区外建设水平

  第五,市规划局提出,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将全市规划建设与公共服务的重心迅速向特区外转移,全面提升宝安龙岗两区建设水平。

  据了解,为大力推进特区外城市化和城中村改造,消除特区内外城市建设的“二元”状态,我市规划部门正加快特区外法定图则编制工作。据了解,市规划局规划处在与分局、规划设计单位多次商议的基础上制订了“深圳市法定图则编制计划(草案)”。根据该草案,3年左右将实现特区外重点发展和改善地区法定图则全覆盖。

  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严格执行全市统一的《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打破特区外各街道行政界限,按组团结构做好交通市政规划,确保设施配套,尽快改变特区外市政配套设施落后的局面。

  加快推进节约型城市建设

  第六,进一步加强组织和领导,积极稳妥推进城中村(旧村)和旧城改造,强调以综合整治为主,重点是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卫生条件,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第七,加快推进节约型城市建设。加快制定节约型城市建设规划纲要和地方性技术标准,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促进节能、节水、节材及资源综合利用。

  市规划局负责人表示,规划部门将配合市委“绿色GDP”概念的提出,高效集约地利用我市有限的空间资源,引导资源的合理配置,大力支持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特别是结合深圳的特点,在节约能源上下功夫,尤其是推进对洁净、可持续利用的太阳能的研究利用。

  落实规划工作目标责任制

  第八,实行土地预申报制度,编制建设用地年度计划,制定和实施《深圳市产业用地指南》,严格控制项目用地规模,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确保今后5年内万元GDP建设用地占用量逐年下降10%。

  市规划局有关人士表示,将从规划上大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实行最严格的建设用地管理制度。据悉,我市试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预申报制度与年度建设用地计划的编制工作已全面展开,规划部门将新增建设项目用地、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用地以及社会存量用地全部纳入年度建设用地计划,真正实现对增量和存量建设用地的全面掌控。

  第九,落实城市规划工作目标责任制,提高城市规划管理法制化水平。建立“党委领导、政府实施、部门协同”的城市规划工作目标责任制,制定相应的量化考核指标。同时,抓紧完成《深圳市城市规划条例》的修订工作,制定相应的配套法规、规章和技术规程,尽快建立较为完善的地方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法规体系。

  规划传真

  规划部门高度重视群众来信处理工作

  近年来,城市规划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各阶层的关注。市规划局主要领导十分重视从群众来信中发现规划工作中的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日前,市规划局局长王芃就一份群众来信的处理工作作了两次批示,要求全局加强收集社会各界对规划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畅通信访渠道,对群众通过来电、来信、来访、电子邮件等多种形式提出的对城市规划的建议和意见,建立分类处理的机制,认真调查、研究、处理。

  目前,市规划局对群众来信、电子信访和领导电子政务邮件的处理方式为:有联系方式的群众来信、电子邮件,正式收文编号,纳入局办文系统,由有关业务处室认真研复,并由政工人事处督办,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答复;对于没有联系方式的无头信访件,其中有实质内容的来信,按正式件受理,亦纳入局办文系统,转有关处室调查、研究,并将结果录入办文系统备查。

  宝安加快编制法定图则

  按照市规划局关于推进法定图则编制工作的要求,宝安分局日前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市宝安规划设计院、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就今年分局法定图则任务的委托、法定图则项目的管理、编制深度及内容等进行了座谈,4家规划院按时提交了法定图则编制工作项目建议书。根据工作部署,8月15日下午,宝安分局对以上4家规划院提交的材料严格按照评议原则进行了客观的评议。在此评议基础上,宝安分局确定了有关法定图则项目的编制单位,并发出规划编制委托书,要求规划编制单位尽快推进法定图则编制工作。

  龙岗规划转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龙岗分局负责的非农建设用地划定工作,经过规划转地工作人员的艰苦努力,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目前,该区已核算出非农建设用地指标,原村民未建房户资格也已经完成审核。

  龙岗区甄别非农建设用地的工作量十分巨大。为了既不漏掉一块非农建设用地,也不错漏统计一块,市规划局龙岗分局转地办在调查方面花费了巨大的精力,对已划的2524块非农建设用地逐块核对,其准确性得到了各街道办和居委会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