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在IT教育行业高峰论坛致辞
来源:CSDN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5年国家发起实施了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也就是现在简称的"653"工程,2006年成立了全国信息知识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办公室,结合我国专业信息人才队伍发展的需要,从2006年到2010年每年开展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培训12万人次左右,6年内共培训信息技术领域各类中高级人才60-70万人次。

 2008年由腾讯教育主办的IT教育行业高峰论坛于28日在京召开,CSDN作为此次活动的战略合作媒体,将对其进行全程的跟踪报道。

本次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酒店举行,一百多名IT教育培训机构的代表欢聚一堂,围绕新的形势下IT教育培训市场的创新、管理、投资、融资、合作、人才培养等研究交流,活动对IT职业教育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开幕式上信产部电子人才交流中心职教处处长李宁发表主题致辞,他的儒雅风度和如炬的远见,引起了现场各位的共鸣和思考。

以诚信营造品质,以品质来塑造品牌

信产部电子人才交流中心职教处处长李宁:尊敬的陈宇副会长,各位老总,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容幸参加由腾讯教育主办的“2008IT教育培训行业高峰论坛”。使我有了聆听行业领先企业关于教育创新和社会责任的观点的机会。在座很多嘉宾都是大家耳熟能详,是在IT教育行业的风云人物。中国IT教育培训产业也正是有了大家的参与和培育,才能够发展到今天的水平。毫不讳言,在座各位都是我国IT教育培训产业发展的贡献者和推动者,我要向大家学习。今年10月下旬,由全国信息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办公室、信息产业部电子人才交流中心职业教育处和腾讯教育独家网络支持的“第二届中国信息技术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也即将在北京举办。今天在这里我也向大家正式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届时参加。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国IT教育培训市场已经进入了发展相对平稳的时期,作为拥有广阔市场前景的IT教育培训行业强大的市场需求,为强势品牌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今年3月市场顾问机构IDC发布的关于2007年的IT教育培训市场的调研报告显示,07年中国IT培训市场的容量比06年增加16.6%,预计2011年市场容量达到850亿美金,复合年平均增长率要超过10%。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以及大众对接受社会化教育认识的提高,一些经受了市场竞争洗礼,扎根教育基础工作的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在不断发展演变中做强、做大,品牌集合度越来越高。

 

信产部电子人才交流中心职教处处长李宁致辞

目前也出现了“诸强分离”的状态。各个地区也涌现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地方品牌,其中有一些正在向成为全国性品牌和国际性品牌发起冲击。随着我们消费者对培训品牌认知度的不断提升,今后IT教育培训市场中有品牌的培训机构,有实力的培训机构将得到进一步的增强。那些无品牌或者是弱品牌,专业特色不突出的IT培训机构将逐渐处于劣势。我们IT教育培训产业需要以诚信营造品质,以品质来塑造品牌。从根本上树立良好的职业性向,最终凭借实力占据市场制高点的格局。

近年来党和国家也对人才工作的战略地位给予了更多地关注,党的“十七大”第一次将“人才强国”战略写入党的代表大会和党章,也赋予了人才工作新的任务和使命。这里有一个观点,就是中国科学院的院长,也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路甬祥的观点,他说“在农业社会,一个人学习8年可以满足终身的需求在工业社定一个人学习17年大体能够满足必胜的需求,而到了现在的社会人们必须终身学习才能满足时代的发展变化”,这是路甬祥副委员长在我们的人才大会上提出的观点。2005年国家发起实施了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也就是现在简称的“653”工程,2006年成立了全国信息知识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办公室,结合我国专业信息人才队伍发展的需要,从2006年到2010年每年开展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培训12万人次左右,6年内共培训信息技术领域各类中高级人才60-70万人次。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作为一项国家级重大人才培养工程,目前已经被列入了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11个五年规划和中共中央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受到了党和国家的空前重视。

所有针对信息技术和信息化人才培养工程的实施,IT教育培训机构都是具体的落实和实施的最终结点,直接影响到IT人才战略的实施。相对于其他领域和行业而言,IT教育培训机构扎根市场,时刻关注IT产业发展和市场变化,具有视角敏锐,把握需求能力强的特点,能够很好将战略目标分解为具体的培养目标。经过IT教育培训机构培养出来的学员更加注重实际操作,是对数字教育的有效补充,是真正意义的实用型人才,因此所有人才强国战略要想取得效果都离不开我们广大IT教育培训机构的参与。

目前工程办公室和我们中心正在积极筹备建设工业和信息化建设培养综合服务平台。这个服务平台就是通过有效整合,全社会的教育资源、就业服务资源搭建一个体系完整、内容齐全、诚信度高、合作灵活的国家级IT培养平台,满足企业、院校、IT教育培训机构和社会大众在技术传播、渠道建设、品牌提升、课程体系建设和能力测评等等不同环节的需求。其中服务于IT教育培训机构也是我们这个服务平台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也真诚希望IT教育培训的同仁们能够高瞻远瞩,积极参与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培养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为国家信息化建设培养更多、更合格优秀的信息技术和信息化人才。

随着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即将挂牌,“信息产业部”作为一个名词将逐渐走入历史,我们这个机构可能会更名,但是我们的工作不会改变,我们肩负的责任也没有减轻。在这里我还是要代表全国信息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办公室、信息产业部电子人才交流中心祝我们这届论坛取得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