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和平在国家图书馆与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合作签字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文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国家图书馆与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

管理中心合作签字仪式上的讲话

文化部副部长  周和平

2008年7月1日

同志们:

    今天,国家图书馆与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举行合作签字仪式,将国家数字图书馆丰富的数字资源通过文化共享工程网络系统开展服务。在这里,我谨代表文化部表示热烈的祝贺!

    数字图书馆建设是图书馆服务手段的一次飞跃,是图书馆界的一次革命,将对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是国家“十五”期间启动的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共投入4亿元。它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中具有龙头作用。自工程启动以来,本着“边建设、边服务”的原则,不断增加数字资源的种类和数量,扩大服务范围,开拓网上服务项目,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简便快捷、优质丰富的信息与知识服务。截至2007年底,数字资源建设已超过200TB,自建数字资源总量达130TB。文化共享工程则是由文化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文化共享工程是一项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新工程,是新形势下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惠民工程。该工程自2002年4月正式启动实施以来,已建成各级中心和基层服务站点超过57万个,初步形成了以各级公共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为实施主体,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拥有数字资源达65TB。目前,共享工程辐射人群数以亿计。通过工程平台,优秀的文化信息资源源源不断传输到基层群众中,初步解决了农民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的问题,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与文化共享工程都属公益性文化服务,在技术、资源、服务等方面具有较大的合作空间。此次双方强强联合,以优势互补为基本原则,在基础设施平台搭建、数字资源交换和共享、数字资源建设与服务相关标准规范研制、专业人员间的合作与交流、人员培训、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将在资源整合方面取得显著效益,并有效地提升这两项工程在资源建设、技术支撑与信息服务等方面的整体水平,对拓展国家图书馆的服务范围,丰富文化共享工程的资源内容,提升各级图书馆、特别是基层图书馆的服务手段和服务能力,促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仪式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向地震灾区图书馆赠送装载着数字资源的移动硬盘、光盘,以便让灾区人民尽早享受到国家数字图书馆和文化共享工程的合作成果,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发挥数字文化资源的作用。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来自地震灾区图书馆和文化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的同志们,在前所未有的地震灾害面前,你们经受住了考验,在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的仪式标志着双方合作的开始。希望合作双方加强沟通,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技术平台,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总结经验,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和手段,使合作顺利开展,达到预期效果,为完善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