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绪君在第五届中国电信业信息化论坛致词
来源:新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8年7月2日,第五届中国电信业信息化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全业务运营的电信IT之道”。由通信产业报社主办。

  图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绪君。

  以下为实录:

  主持人刘洪:下面有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绪君先生致词。大家欢迎!

  王绪君: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谨代表国资委信息化办公室,向第五届中国电信业信息化论坛隆重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对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等电信企业,长期以来对于国资委信息化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下面,我就谈三句话六个字。第一是使命任重道远。中央企业是信息化的长子,中央企业起到了表率作用。在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贯彻落实党的十 七大信息化的部署方面,肩负着历史重任。

  国务院国资委和原国信办颁发的关于中央企业信息化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2010年中央企业的信息化要达到或者是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电信行业作为关系国家安全和国家经济命脉的战略企业,义不容辞的成为首先跨入世界先进水平的排头兵。同时,在电信重组之后的全业务运营的环境下,电信企业在新系统建设的过程之中,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如何支撑公司的业务拓展和新的战略发展,这给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新的任务。

  第二,机遇大于挑战。信息化在中央企业里面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在国资委组织的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上述几家电信企业分别在大会上做经验交流,给中央企业留下了很好的经验。所以,我认为应该第一与世界先进企业对标,结合我国的实际,来建设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的模式和经验。二要注重利用IT技术来开展新的业务,并对新业务的开发和推进过程提供有效的支撑。并且要提高网络的利用率,新技术的应用,给IT客户带来了商机,电信企业应该广开思路,使得合作更加有效。三是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保障国家的通信网的安全,这是运营企业必须要考虑的问题。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国外的势力不断地渗透到国家的安全网络。信息化系统停顿造成的国家的网络的安全问题,其损失无法衡量。要用科学合理的方式来组织信息安全的管理活动。今天电信业信息化论坛的举行,恰逢我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之时,所以显得更迫切。

  第三,电信企业除了做好自身的信息化以外,要以客户为中心,全面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信息化服务,来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所以,电信企业应该把握信息化的机遇,做社会的主导力量。电信企业一方面在自身要做出表率,同时要注重整合产业链的力量。在国家和企业信息化的推进中,发挥骨干的力量,并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刘洪:谢谢王绪君主任的精彩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