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总审计师孙宝厚到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进行调研
来源:审计署网站 更新时间:2012-04-14

 

  

  9月7日,审计署总审计师孙宝厚来到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进行调研,他在听取了该办领导专项工作的情况汇报后指出,京津冀办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创新审计思路,切实做到出成果、出经验、出人才。

  调研座谈会上,京津冀办刘汝焯特派员向孙宝厚汇报了该办当前信息化建设,尤其是计算机审计及课题研究情况;任有泉副特派员汇报了该办执行审计署6号令和审计质量控制情况。

  孙宝厚指出,李金华审计长多次讲到要在审计过程中把握总体和突出重点,怎样落到实处,怎样处理好两者的辩证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积极思考的问题。在把握总体的基础上突出重点,而突出重点反过来要做到把握总体。只有在审计过程中处理好两者的辩证关系,才能让被审计单位心服口服,才能有效控制审计风险,才能使审计成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孙宝厚说,研究和创新是事物不断前进的动力。从实际工作结果与有关规定联系起来看,可能有三种情况,一种是达不到规定的要求,另一种是能按要求做好,还有一种则是在按照规定办事的基础上自觉进行研究和创新。京津冀办在有些领域走在了前列,不但搞好了审计工作,还研究了一些当前审计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如计算机审计的全面开展及计算机审计理论的研究。希望京津冀办再接再厉,更多地了解国内、国外同行的经验,争取多个方面都保持领先的地位。

  在干部培训和复合型人才建设方面,孙宝厚强调,培训是提高人才素质的重要途径,培训要切实满足解决审计工作的需要。当前培训的关键是要立足于审计实践,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京津冀办目前正在尝试编撰的审计情景案例,很有特色,很有针对性,更易于让人接受。要注意不断总结提高,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做到既懂各项审计,更懂得相关知识和审计艺术;既可以当作审计的战斗员,还可以担任参谋人员甚至是指挥员。

  关于审计质量控制,孙宝厚指出,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审计署6号令的有关规定,注意细节技术和规范,重在抓好落实。同时,要结合审计实践中的问题进行思考和研究,特别是要研究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审计质量控制的目标。
  座谈结束后,孙宝厚还详细观看了京津冀办机关辅助办公系统(OA)的运行情况和公文运转流程,并就有关问题和大家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