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在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1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
来源:中科院 更新时间:2012-04-14

 

 

尊敬的刘延东国务委员,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年是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10周年。刚才,各位来宾和科技人员代表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充分肯定了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1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也从不同的角度对我院工作提出了中肯和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院将认真研究和吸收,以更好地推进知识创新工程和我院改革发展创新各项工作。

    知识创新工程的顺利实施和取得的进展,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大学、企业等国家创新体系其他单元支持与合作的结果,是我院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知识创新工程和我院改革发展的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国家国防科工局、总装备部、基金委、工程院、中国科协等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与我院密切合作、和谐共进的地方政府和国内外大学、企业与科研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在科研、教学、管理和支撑岗位上、为知识创新工程贡献才智的全院广大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百忙之中出席今天座谈会的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知识创新工程的实施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做出的面向21世纪全球化知识经济时代的一个战略性决策,是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举措,标志着我国科技发展和体制改革进入了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新阶段。

    10年来,我院广大科技人员牢记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锐意改革,勇于实践,遵循规律,不断创新,初步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建设现代国家科研院所的新路子。归纳起来,其主要内涵是:

    ——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凝练创新目标,立志攻关攀登;

    ——坚持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优化创新队伍、激发创新活力;

    ——坚持以提高创新能力为主线,调整科技布局、夯实发展基础;

    ——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革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管理;

    ——坚持以创新跨越为目标,不断科学前瞻、谋划未来发展;

    ——坚持以开放联合为手段,集聚创新资源、实现共同发展;

    ——坚持以认知科学真理、服务国家和人民为己任,端正科学理念、建设创新文化。

    10年来,我院正是沿着这条路子,在着力加强原始科学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与系统集成的同时,加强与地方和企业的联合合作,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向需求集中的区域聚集,促进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基础、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形成,促进支撑我国区域发展战略的区域创新体系的形成,努力完善和畅通科技创新价值链,实现科技创新价值的最大化。从而实现了快速持续协调发展,发挥了国家科研机构的骨干引领作用,对科技体制改革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知识创新工程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通过我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中央对知识创新工程的支持已经转化为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基础,转化为我院改革发展以至推动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强大动力。

    知识创新工程的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必须充分继承新中国科技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奠定的科技基础,自觉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环境和世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立足国情、面向未来,坚持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国家科研机构的骨干与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大学的基础和生力军作用,在实践中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知识创新工程的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必须要进一步完善国家促进科技创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环境,营造开放、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创新要素的互动和优化配置,着力构建各体系之间的协调联动机制。建立高效的科技创新价值链,通过产权和市场纽带,实现研究机构、大学和企业的有机结合,实现科技创新要素和其他社会生产要素的有机结合。

    知识创新工程的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人才队伍是关键。必须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把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和用好人才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根本任务,坚持科技发展为了人、发展科技依靠人,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新,以宏伟的创新事业吸引人才,以和谐的创新环境和适当的待遇吸引人才,以真诚的感情和优良的创新文化吸引人才。必须遵循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立足科技创新实践,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立足培养的方针,凝聚培养和造就高水平的科技创新队伍,大力加强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造就。建立与完善符合各类科技创新价值和自身规律的管理和评价机制,公平、公正、有序的竞争择优机制,充分尊重科技人员的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各类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知识创新工程的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必须进一步扩大开放。要以开放的心态对待人类创造的一切知识,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着力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有效整合和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提升自主创新的起点水平和效率。要树立创新的自信心和勇气,从根本上改变模仿跟踪的发展模式,切实做到以我为主,对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高技术做出战略安排。要不断提升我国科技的世界眼光和战略视野,不断明晰重大科技领域的战略和发展路线图,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掌握核心关键技术,部署前瞻先导技术,逐渐掌握战略的主动权。

    知识创新工程的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必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破除制约和影响改革创新发展的各种旧观念、旧思维,革除阻碍科技创新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以国家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目标为引导,打破学科分隔,基础、应用、高技术研发、转移转化相互分隔,打破不同研究机构之间的体制分隔。加快建设现代科研院所制度,以尊重和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创新自主权为核心,以有利于发挥科研院所综合优势为重点,建立适合现代科技创新活动特点的预算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导向明确的科学评价制度,建立鼓励创造、注重保护、加强转化、创新管理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建立开放合作、顺畅优化的知识、成果、人才转移转化制度。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发展仍是主流,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相互依存日益增加,同时,资源、经济、政治、科技、战略竞争加剧,技术、质量、环境壁垒增加,发达国家在经济国际分工和科技创新能力上的优势地位仍将长期存在。能源、资源、粮食价格高企,全球气候变化倍受关注。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新军事变革方兴未艾,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霸权主义成为世界局势动荡的主要根源,不确定因素增加,人类面临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挑战。

    世界科技发展的总体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在经历了多源兴起到世界科学中心的形成与转移之后,正在向多源多极化方向发展。科技创新已从个人兴趣与创新行为发展成为企业、区域、国家乃至全球的创新行动。科技发展呈现出群体突破的态势,已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多学科创新集聚的时代。学科之间、科学与技术之间的相互融合、相互作用和相互转化更加迅速,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速度越来越快,产学研结合越来越紧密。科技进步不断开辟新的产业领域,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社会生产力水平大幅度提高,加快资本、人才、商品和信息流通速度,不断推动社会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的变革,突破地域、文化的壁障,促进全球化科技创新和多样化人类文明的持续发展。

    党的十七大为我们描绘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宏伟蓝图,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并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确定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升综合国力的关键。中国已经进入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前不久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持,对我国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期望。

    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我院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创新工作全局,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科学前瞻,开放合作,真抓实干,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

    我们将坚持从正确的科技价值观与发展观出发,不断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13亿中国人民和世界科技发展的大趋势来审视我院的战略定位。中国科学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致力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问题,致力培养适应国家发展要求的高水平科技创新与创业人才,致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规模产业化,致力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致力提升中国科学技术国际竞争力,引领我国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支撑我国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

    我们将坚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以人为本、建设创新队伍,优化战略布局、提高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扩大开放、加强联合合作,发展卓越创新文化、建设良好学术生态,努力营造和谐有序、竞争向上的环境与氛围。

    我们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中心,以提升我院发展动力、激发创新活力、保持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为重点,统筹处理好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系统研究,科技创新基地与研究所,重点跨越与协调发展,前瞻布局与当前发展,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产业化,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各类人才群体,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等事关全局的重大关系,创新跨越、持续发展,不断为我国经济社会的科学、和谐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强大的创新动力。

    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改革创新,奋发进取,扎实工作,高质量地实现知识创新工程的总体目标,不辜负国家的重托,不辜负几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厚望,不辜负人民的信任,交出一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答卷,真正将中国科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培养造就高级科技人才的基地和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建设成为“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中国科学院,建设成为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无愧于时代、历史和人民的创新贡献!

    再一次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座谈会,感谢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大学、科研机构和社会各界对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大力支持,希望你们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帮助、指导我院的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