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008年上半年,我办紧紧围绕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贯彻落实《南宁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五年规划》为主线,以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解放活动为契机,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做好政府立法、行政法制监督、行政复议应诉、规范性文件审查等工作,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全面推进我市依法行政工作进程。

    一、上半年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

    (一)大力开展政府立法工作,实现立法为民。

    根据立法计划,今年由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有4件,由市政府颁布实施的政府规章有9件。上半年,我办严格根据2008年全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抓好上半年立法任务的落实。具体进展情况是:

    1、地方性法规制定方面:

    (1)截止6月17日,我办已完成《南宁市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审查工作,并协助市政府报市人大审议;配合市人大审议了《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的一审及《南宁市养犬条例》的一审。

    (2)目前正在起草部门起草的有《南宁市应急联动条例》、《南宁市河道与堤防建设管理条例》。其中,市人大已于5月份对《南宁市应急联动条例》进行立法考察,我办已提前参与起草部门前期起草;市水利局已于5月份与市人大对《南宁市河道与堤防建设管理条例》进行立法考察。

    (3)4月底至5月初,我办配合市人大及青秀山风景区管委会外出考察列入市人大2008年立法调研计划的《青秀山风景区管理条例》的立法调研,并参与撰写调研报告,为条例的完善提出意见。

    2、政府规章制定方面:

    (1)继续做好2007年政府规章的制定工作:上半年,我办完成审查后提请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颁布实施的有《南宁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规定》。已上报市政府审议的有《南宁市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及《南宁市实施市政设施条例办法》。目前正在审改阶段的有《南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南宁市粮食流通管理规定》、《南宁市停车场管理办法》、《南宁市住房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南宁市房屋中介管理规定》等5件政府规章。

    (2)按进度推进2008年政府规章立法计划的实施:我办已完成审查并上报市政府审议的有《南宁市会展管理办法》。《南宁市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已经完成相关立法工作,近期可上报市政府。《南宁市村镇规划建设管理规定》、《南宁市相对集中行政处罚办法》、《南宁市价格调节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已完成立法征求意见工作,修改完善后可召开专家论证会。《南宁市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办法》、《南宁市土地登记办法》已向有关单位反馈修改意见。

    (3)做好2007年规章清理和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的后续工作:2007年,我办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全区作风效能建设活动的要求,牵头对市政府颁布实施的62件政府规章以及全市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今年上半年,我办积极做好规章清理和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的后续工作,修改和公布了《南宁市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南宁市临时占用道路管理办法》、《南宁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实施细则》、《南宁市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规定》、《南宁市燃煤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办法》等5个政府规章。此外,初步完成南宁市本级行政许可目录、南宁市本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录、城区级行政许可目录、城区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录、县级行政许可目录、县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录等市、县、区级共六个目录的清理工作,并已经对各单位第一次反馈意见进行处理,计划于近期向各单位第二次征求意见。

    在上半年的立法工作中,我办进一步实行立法专家论证制度,在制定立法计划、起草、征求意见、论证、送审、审议决定、发布等立法程序中广泛借助新闻媒体的力量,使专家、社会各界群众广泛到立法工作中,真正使立法反映民意,确保了立法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办共组织召开立法专家论证会2次,立法协调会10多次,并通过区、市新闻媒体对立法过程进行新闻报道。

    (二)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充分发挥复议监督的功能和作用

    1、狠抓办案质量,力求定纷止争。上半年,我办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的规定,抓好行政复议案件的受理、审查工作。对于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依法及时办理受理手续;对于不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申请,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并告知当事人依法寻求其他解决途径。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积极采取现场勘查、召开听证会等方式审查行政复议案件,有效运用调解手段解决行政争议。据统计,截至6 月17日,我办共接待申请行政复议的群众719人,收到行政复议申请99件,其中受理82件,不予受理或者其他处理3件,通过告知途径解决14件。目前已审结本年受理的案件30件,审结上年结转案件20件。在审结的案件中,决定维持占大多数,共42件,占审结总数的84 %;经我办调解,被申请人自行撤销或者变更执行原具体行政行为,申请人自愿撤回申请的7件,占审结总数的14%;经复议机关审查后予以撤销的1件,占审结总数的2%。为查明案件事实,上半年已召开听证会3次,下乡勘查现场11次,涉及对14件行政纠纷的审查。

    2、建立网上行政复议预申请制度,为群众申请行政复议提供便利条件。上半年,我办在南宁政府法制网开通网上行政复议预申请,并做好相关信息的采集工作。目前我办已收到网上行政复议预申请2件,对于符合受理条件的依法办理了受理手续。

    3、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工作制度。上半年我办加强了行政复议工作的经验总结和理论研究,起草或完善了重大行政复议案件群众接访、案件讨论、案卷查阅等配套制度以及重大行政诉讼案件跟踪反馈制度。

    4、依法开展行政应诉工作。认真做好代市政府出庭应诉及指导相关部门代市政府出庭应诉的各项工作,督促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按照“主要领导要主动亲自应诉”的工作要求出庭应诉。上半年我办直接代市政府应诉8件,协助、指导市国土、林业等部门代表市政府出庭应诉或被复议13件,提起上诉1件。在工作中做了大量审核证据材料、修改行政复议答复书、修改行政诉讼答辩状等案前准备工作。由我办直接代市政府应诉的案件均未出现败诉。

    5、积极筹备与信访部门的工作联席会议。针对在日常工作中行政复议工作与信访工作联系密切的情况,我办积极筹备两部门联席会议,以进一步加强沟通与联系,力求既依法分清行政复议与信访、信访复查、信访复核的受理范围,又协同合作,共同做好化解行政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相关工作。

    6、继续加强与人民法院的工作联系,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上半年我办已多次与市中院联系,并基本完成联席会议制度的起草工作。

    (三)严格行政法制监督,着力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

    1、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今年5月份,对全市各级各部门400多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并组织630多名执法人员参加自治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同时对县区进行巡考,严格考场纪律,进一步提高了我市行政执法人员自身素质和执法水平,促进我市依法行政建设。

    2、切实履行信访复核复查委员会成员职责,认真处理行政投诉案件。4月我办审查修改了《南宁市“网上信访”信访事项办理工作暂行规则》,完善了有关工作制度。上半年我办共协助市信访局审查复核信访复查案件10起,认真依法处理群众投诉案件6起,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实际困难。

    (四)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工作

    今年,我办根据2007年6月颁布的《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工作的意见》要求,对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以及各县区政府、市直部门出台涉及群众重要利益的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据统计,截止6月17日,我办共对69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前置审查,审查各县区政府及市直部门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7件,为政府及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把好法律关。

    (五)积极办理涉法事务,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

    随着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我办参与处理或市领导直接交办的法律事务也不断增多,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显现。据统计,上半年我办共参与市领导或部门领导主持召开的各类问题协调会70多次,为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法律事务,如土地权属登记、房屋拆迁、重要合同的订立等出具书面法律意见47多份。参与了五象新区建设、南宁铁路局的接收、青秀山园艺场整体搬迁、原邕宁土地遗留问题等重大事项的办理,为党委、政府处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意见,所提意见和建议多数得到领导的认可和采纳,很好地起到政府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

    (六)加强仲裁指导,充分发挥仲裁制度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积极作用

    上半年,南宁仲裁委认真贯彻落实2007年12月召开的海口会议精神,坚持创新和发展思路,全力推进仲裁二次创业。我办也进一步加强对仲裁委内部制度建设的指导,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完善仲裁委机构建设和加强人员配备,使仲裁委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一是狠抓内部管理,提高办案效率。一方面,制定了案件进度登记表,建立起案件进度督查制度。从年初起,强化对案件进度的督查,每个案件从立案到结案均进行详细的进度登记。另一方面,对案件送达制度进行规范管理。采取定人定时送达为主,适时调整送达的方式,促使工作人员更合理安排工作任务, 极大提高了办案效率。据统计,上半年共受理各类仲裁案件77件,争议标的约9932万元。审结各类仲裁案件127件(含年前积结的案件),裁决结案92件,调解结案35件。其中,南宁天驰房地产有限公司诉南宁市建设委员会、南宁市国土资源局一案,从立案到结案仅用了一个月零两天的时间。上半年受理的案件中,有相当部分案件属于对我市投资环境和社会稳定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案件,如诉南宁大自然花园置业有限公司、诉南宁市中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诉广西华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集团案,每个案件的当事人都约有30人,目前这些案子多数采取调解方式成功结案。

    二是积极推进仲裁委机构建设和优化人员配备。上半年,仲裁委积极推进机机构级别及组成人员的调整,还积极扩大机构规模,在建设系统、金融系统积极筹建仲裁工作站;此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仲裁员,扩大仲裁员队伍。目前报名资格审核工作已完成,正准备提交仲裁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

    三是积极筹备开展聘请台湾籍仲裁员的试点工作。2007年底,南宁仲裁委被国台办列为全国实施聘请台湾地区专业人士担任仲裁员的试点机构,也是广西唯一的试点机构。接到通知后,仲裁委积极部署、请示、汇报。目前,已经有两名台湾地区专业人士报名应聘南宁仲裁委的仲裁员。

    (七)及时、认真办理政协提案、人大代表议案。

    今年上半年,我办共办理市政协提案3件,市人大代表议案4件。工作中,除按时办结和反馈以外,还注重做好提案或议案的后续工作,如与市劳动保障局联系,就如何落实市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贯彻《劳动合同法》的措施提出意见。

    (八)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相关工作

    1、总结经验,继续组织开展全市依法行政考评工作。今年年初,我办在开展了2006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评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了考评细则,重点把是否加强法制机构建设、是否依法决策、是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是否依法实施行政许可等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5月份,由我办范卫东主任带队,市发改、编制、财政、审计、人事、劳动保障、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考核组深入各县区及部分市直部门,对全市72个单位200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进行考评。本次考评,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增强了各级各部门对开展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推进。目前考核的后续工作正在进行。

    2、做好建立依法行政报告制度的前期起草工作。根据年初工作安排,今年将建立市县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制度,市县政府每年要向同级人大常委会和上一级政府报告依法行政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即将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3、进一步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制度建设。上半年,我办根据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机关重大决策程序规定》,牵头研究我市规范行政决策程序的实施意见,并于3月底代市政府拟定了《关于贯彻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机关重大决策程序规定>的通知》报市政府审议。

    4、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3月上旬,我办向市政府专题作了我市贯彻落实《条例》的报告。5月份起,我办积极履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审核组的工作职责,配合举办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培训班,办领导亲自为培训班授课。

    (九)各项综合性工作有序开展

    1、扎实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2月17日起,根据区、市统一部署,我办扎实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认真学习了十七大会议精神、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广西时的讲话精神以及郭声琨书记的新春寄语,从思想理念、工作方法、工作内容、工作成效等多方面查问题、找差距,并组织县区法制办主任到来宾市开展“解放思想对比学”活动,组织全市各县区开展乡镇依法行政工作调研,办领导还亲自深入马山县林圩镇调研。通过调研结束形成了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形成可行性意见奠定基础。目前,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仍继续进行,我办将重点根据调研结果研究推进乡镇依法行政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2、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在班子成员未配齐的情况下,领导班子采用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的形式来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二是领导班子对中层干部悉心扶持、放手使用,利用外出学习、参加重要会议、办理重要事务等机会,让中层干部得到充分锻炼和提高;三是领导班子注重激励每一位普通干部群众,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点,切实调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领导班子适时启动提拔任用干部程序,采用竞争上岗、民主测评、集体讨论等形式任用了副科长1名,副主任科员1名,并做好2008年招录1名公务员的相关工作;五是继续健全党支部、妇委会、工会等组织,组织开展各种娱乐、健身、送温暖活动。

    3、加强信息及宣传工作。今年以来,我办加强对信息报送力度,截止6月18日共向国务院法制办、自治区法制办、市委办、市政府办、市信息办、市直机关工委、市解放办以及南宁日报、南国早报、广西日报等报送政府法制信息20期;开展了“3.8”妇女儿童维权广场宣传、禁毒知识广场宣传等活动,通过咨询方式服务群众。5月5日,我办范卫东主任带队做客南宁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为群众解答行政复议应诉、行政法制监督等方面问题,向群众更全面深入地宣传政府法制和依法行政工作。

    4、全面加强本办干部的系统理论学习。今年起,我办实行定期集中学习制度,规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五的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上半年共进行了五次集中学习,每期学习均确定一到数名主讲人,学习内容根据上级部署及干部群众提议确定,主要以当前时事政治理论以及新近出台的法律、法规、政策作为重点,由全办人员进行轮流或自荐确定主讲人。目前我办已对《突发事件应对法》、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等进行系统学习,学习气氛活跃,场面热烈,取得良好效果。

    5、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法制系统干部的培训和交流。上半年,根据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我办派出1名同志到马山县林圩镇挂职锻炼,同时江南区苏圩镇派1名同志到我办挂职。此外,我办还采取各县区法制办派员到我办跟班学习的方式,开展了第一期跟班学习培训。通过挂职与跟班学习,加强了对县区政府法制工作的业务指导,密切了市与县区法制机构的联系和交流。

    6、积极选派第二批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全面落实新农村帮扶工作。上半年,我办继续为新农村工作、扶贫工作、支教工作联系点——马山县林圩镇东七村给予帮扶,投入3433元为农户购买鹅苗500只。在给予物质帮助的同时还注重精神帮扶,在六一儿童节前夕,我办在市园林局、南宁动物园和林圩镇政府的支持、协助下,带领东七小学三、四两个年级共58个孩子到南宁动物园游玩。

    7、初步完成了《南宁市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汇编(2007年)》的前期编辑工作,即将可以印发。

    二、2008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

    下半年,我办将根据年初工作计划,根据自治区法制办的有关部署,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做好政府立法、行政法制监督、行政复议应诉、办理政府法律事务等常规工作的同时,重点推动和抓好以下工作:

    1、抓好乡镇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推进。以上半年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的调研成果为基础,以落实配备乡镇法制人员为重点,以抓好1—2个试点单位为突破口,切实落实乡镇依法行政工作由谁组织开展、应当如何开展的问题。

    2、根据自治区法制办的工作计划和部署,相应制定和完善我市依法行政工作相关制度:

    (1)进一步完善我市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根据近两年开展依法行政考核工作的具体情况,结合自治区将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依法行政考核与奖惩办法》,进一步完善我市依法行政考核细则。同时,指导各县区制定符合各自实际的依法行政考评细则,并督促县区开展依法行政考评。

    (2)出台市县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制度。目前该项制度已有初稿,将进一步完善后上报。

    (3)建立市县长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制度。市县长每年要听取一次本级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并部署当年工作,把依法行政列入政府工作重要议程。

    (4)建立违法行政通报制度。对行政决策违法、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乱许可乱审批、执法违法等违法行政行为进行通报。

    3、推进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一是开展一次检查,各单位按市政府文件要求对本部门梳理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的工作情况自行检查,并报我办备案;我对部分单位进行抽查后,将各单位的职权分解统一上网公布。二是开展年终终评议考核工作。县由各单位自查,我办组织群众、社会团体及各单位开展评议工作,最终确定各单位的评分,并在行政机关内部进行公布。

    4、推进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组织各单位进行培训,一是对本部门有裁量幅度的行政处罚条款进行梳理,并细化处罚标准,给予公布、汇编成册;二是建立健全行政处罚的各项制度。三是树立典型,召开一次会议,将其作法进行推广,并在我办网站进行宣传。

    5、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一是制定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和备案工作细则。二是及时将市政府文件报送自治区法制办备案;三是对县区、市直部门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审查,并将备案情况上网公布。

    6、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南宁市行政复议调查制度》、《南宁市行政复议调解处理办法》、《南宁市重大行政复议案件报告和统计分析制度》等制度,规范行政复议工作程序。

    7、加强对基层行政复议机构的工作指导。结合国务院及自治区法制办今年的复议工作重点,深入基层,开展“行政复议统计工作培训”;组织开展全市行政复议人员的业务交流活动。

    8、进一步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拟定立法后评估工作制度或工作方案,选择一个立法项目完成评估工作。

    9、加强对县区政府法制机构的指导。一是抓好跟班学习培训的质量,使跟班学员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分参与到行政复议应诉、立法、规范性文件审查等工作中,并尽可能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二是有计划地到县区开展业务指导、检查工作。三是组织召开工作汇报会、座谈会等,加强市与县区及县区法制机构间的交流。

    10、加强对领导干部及法制机构人员的培训教育。一是6—7月份举办法制信息员培训班。二根据《南宁市2008年干部教育培训“十二大工程”培训计划》,于9月份牵头举办对全市处级干部及执法人员的2期培训班。三是组织县区法制办主任到区外学习考察。

    11、做好“南宁政府法制网”的宣传和内容更新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的报送力度,对县区及市直部门报送的信息实行定期通报。

    12、加强本办内部的制度建设。制定或完善公章管理制度、公务用车使用和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保密工作制度、仓库管理制度、电子政务网络使用管理制度、计算机网络保密管理规定等。

    总之,下半年的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办将严格根据年度计划,以解放思想为指导,全力推进我市政府法制和依法行政工作进程。

    二○○八年六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