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陈正强:中国电子政务将向资源共享发展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新华网济南10月2日电(记者吕福明)微软首席技术策略与架构师陈正强博士近日在济南说,中国电子政务建设的发展趋势是推动跨部门、跨系统协同应用,提供更多的一站式、一门式、一网式服务系统,不断推进资源共享。

 

陈正强在介绍全球电子政务发展概况时说,加快发展电子政务已成为各国政府的战略选择。早在五年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曾对62%的国家进行调查,当时89%的国家都在不同角度上着手推进电子政务。到2002年,全球已开通5万个政府网站。美国2000年完成了电子立法程序,计划2005年进入电子政府时代。日本今年进入“办公电子化阶段”,加拿大2004年实现政府所有的信息和服务上网,成熟度全球排名第一。

 

中国地方政府电子政务建设目前取得一定成效,多数地方已经建成政务宽带网络,并拥有比较先进的硬件和机房设备。据调查,当前大多数政务门户网站以发布政务信息为主,少数开始提供简单的互动功能,但门户网站的作用发挥得非常有限。其中,多数已经有了初级的OA系统,但基本以公文流转和审批为主。中国电子政务建设的未来发展趋势将推动跨部门、跨系统协同应用及资源共享。

 

陈正强说,当前电子政务的建设,推动和加快了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信息技术与信息资源相结合,推进了政府工作的优化和改进。同时,电子政务不断发展,使国家、机构之间的数字鸿沟日益扩大;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成为各国电子政务面临的共同挑战。陈正强说,电子政务的发展使人们对电脑的依赖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