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人的数字化新生活
来源:嘉兴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邻家的小姑娘通过网上购物,买到了心仪的商品;企业老总通过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解决了众多车辆调度和管理的难题……数字化正渐渐融入我们的生活。国庆期间,数以万计的人用“电子贺卡”,通过互联网相互问候;市民可以在嘉兴电子地图上查阅日常生活的各种动态空间信息;每时每刻,数字化城管系统通过城市单元网络和道路的交叉定位,即时对信息采集员发现的问题作出反映,以保持节日期间禾城的美丽。数字化为嘉兴人打开了新的广阔的生活时空,使嘉兴人的生活充满了变化,也使未来更加多彩。

    GPS系统,魅力一天比一天大

  9月30日,记者进入设在市运管处二楼的全市交通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中心,这里的两个42英寸的屏幕上,分别显示着嘉兴火车站和嘉兴汽车西站出租车的营运情况;而另外4个大屏幕的电子地图,则随时提供已装上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出租车、高速客运车和危险品运输车辆的各种信息,每辆车的车号、SM卡号、时间、行走方向、以经度和纬度显示的具体位置、车辆状态等一一“在线”。

   正在监控车辆运行的工作人员随机点击了车牌号为浙FE2800的车辆,屏幕上立即显示出,10时31分16秒这辆车以每小时38公里的速度,在浦东的上海华安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附近向西行驶,10分钟后车辆改变行驶方向向北行驶。负责市交通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运行的嘉兴神州长城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岚告诉记者,这套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建成3年多来,经过不断升级已具有多项功能,目前市区和桐乡、平湖等地的1000多辆出租车,所有高速客运车及危险品运输车辆都装上了这个系统。另外,嘉兴移动通信公司、浙江芽芽水泥公司等企业也用上了这一系统。

  GPS系统的魅力,一天比一天巨大。8月上旬的一个深夜,桐乡一乘客从桐乡庆丰小区打车去濮院,第二天才发觉装有巨款和信用卡的皮包忘在了车上,他对出租车的车号没有印象,去银行挂失信用卡时发现卡内存款也已被领走,万般无奈下他来到桐乡运管所求助,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工作人员根据乘客乘坐出租车的时间、车辆行驶路线及临近濮院曾短暂停车等信息,终于查到了这名乘客乘坐的那辆出租车。

    互联网,使世界变得越来越小

  9月30日上午,率先实现村村通宽带的南湖区余新镇沉浸在一派国庆氛围中。记者来到长秦村村委会,随机打开一台电脑进入余新政府网站,只见上面政务动态、招商信息、农业在线、企业介绍等模块应有尽有。外地朋友要了解余新,只需用鼠标轻轻一点,相关情况便一目了然;农民群众要咨询农业技术问题,进入农业在线便可找到自己需要的“老师”;想要建房、开店,也只要进入服务中心,所有手续、流程即可了然于心。在场的村干部告诉记者,如今镇、村两级之间已可依托互联网进行公文往来,无纸化办公正在变成现实。

  下午记者又来到有“数字街道”之称的新兴街道,办公室工作人员葛永欣正打开街道政府网,先进性教育一栏中在开展“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网上征文,现在已收到网文30余篇了。专门设置的领导信箱、代表信箱,也收到了不少热心市民的来信。打开街道的OA办公系统,上面发文、收文、办理、存档都已实现无纸化处理,葛永欣边操作边说,现在新兴街道有政府网、办公系统、数据库三大系统同时运行,既提高了效能,又节约了资源,只要手头有一台电脑,走到哪里都能通过网络完成工作。

   电子商务,规模大更具竞争力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少年路上的嘉兴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服务中心负责人浦慧根听说我们是为调查我市的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而来时,高兴地对我们说:“我们嘉兴的电子商务发展很快,现在我市的独立网站持有量已有近4000家了,在全国同等级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他解释说,政府对电子商务的发展非常重视,不仅鼓励经营户主动开展电子商务活动,还积极为企业搭建平台,成立了为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活动提供经常性专业服务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今年又推出为企业低价提供电子商务实战型国际标准网站建设服务的“企业@家”活动,如今已吸引数百家企业参与。

  电子商务不仅让企业的生意越做越远,而且离我们普通百姓越来越近。23岁的嘉兴姑娘唐佳毕业还不到一年,但她已经决定尝试建立这样一个网站———“易购-嘉兴网”(www.eg0573.com)。她认为,以后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依靠网络,在网上经营虚拟的品牌店既廉价又符合社会需求,因此对这个购物网站她很有信心。

  而我市一些成立较早、规模较大的网络购物商家,已经不满足于仅仅为市民提供便捷和廉价的服务,他们考虑的已经是如何与传统购物模式展开竞争,“嘉兴数字门户”(www.jx0573.cn)就是其中一家。公司副总经理马俊告诉记者,现在网站已经拥有在线商家二三十户,注册用户近两万,每天访问量达四五千。下一步他们打算把市区零散的家电商家集中起来,统一到网站里进行面向嘉兴市民的网上销售,以对抗大型家电连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