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软件有望成为主流企管信息化软件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08-07-10

 
全球化的浪潮已经对公司的供应链管理系统产生了巨大的冲击,要求供应链管理软件有更好的伸缩性和更好的和合作伙伴集成的能力。这也是在I2公司用户大会上 
被用户们所反复提到的问题。由于海外的劳动力价格比较低,因此大多数公司都把自己供应链的触角伸到远东地区,因此,相应的也需要公司的供应链管理软件能够适应这一个最新的要求。

这造成的一个直接的结果就是供应链管理关键要有更强的集成能力和敏捷的反应能力。任何一家全球化制造企业的供应链构成都是复杂且脆弱的,涉及到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一直到回收的各个环节,如果平常不注重对供应链等的管理,一旦其中的任何一环出现了信息的缺失或管理上的问题,供应链的其他环节都会将问题进行几何级别的放大,从而导致整条供应链的失控。

企业全球化的高速发展正在改变企业传统的竞争法则。一个企业的成败不仅取决于它是否能有效地发挥组织机能,更需要在这个全球化的信息社会里具有协同工作的能力。通过对全球一些公司分析,美国咨询公司 PRTM(Pittiglio Rabin Todd && M

cGrath)认为,供应链管理将在以下三个方面有突出表现。

1.降低管理成本 企业进行供应链管理后,总成本将由原来占总销售额的8%~12%下降到4%~5%。因此,一个年销售额为5亿美元的企业会由此节省2500万~3000万美元。

2.加快资金的回收 PRTM认为,企业从购进原材料到销售资金回笼,使用SCM前企业资金循环周期在100天左右,而使用了SCM后最好水平达到30天左右。

3.提升交付能力 PRTM认为,使用了SCM后,提前交货与按时交货的百分比最好水平将为94%,而现今的平均水平为69%~81%。

沃尔玛、戴尔等跨国巨头凭借杰出的供应链管理能力成为市场新的领导者。印度软件业巨头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南丹·尼尔卡尼说:“我们可以在屏幕上召集全球供应链成员。”会议室内8座挂钟分别显示着美国西部时间、美国东部时间、格林尼治时间、印度时间、新加坡时间、香港时间、日本时间、澳大利亚时间。

从以上例子可见,供应链的竞争已经成为全球商业中竞争的核心内容。供应链的全球化为企业提供了机遇,但同时如何管理好这条供应链又成了企业面临的极大挑战。而采取全球化策略的公司随着供应链的加长和复杂化,对整个公司营运方面的要求也不断加强。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全球贸易环境中,要实现销售收入的持续增长必须理顺企业内外部供应链上的每一个环节,从生产到管理,从行政到人事,从供应商到客户,从分销商到零售商,还要处理好多币种、多语言的问题。任何一个方面的疏忽都会导致销售额的下滑。如何在全球性策略的基础上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成为全球优秀企业都必须考虑的问题。

供应链管理软件商I2公司正在试图解决这个问题,提供更多的培训服务,从技术角度提供反应更加敏捷的技术平台。I2公司的总裁说,I2公司的供应链管理软件将会和微软公司,IBM公司的技术平台进一步结合,为用户提供更加有效的供应链管理服务。使用微软Outlook和Excel的客户将能够直接访问 I2公司提供的软件,因为这些软件已经和微软平台的标准统一在了一起,另外,I2公司今后将可以在微软平台上开发供应链管理软件。对于那些喜欢这种软件的客户来说,把目前的供应链管理软件统一到微软平台上使他们的管理变得更加的方便了快捷。I2公司的总裁说,目前市场上的一些用户已经开始使用基于微软平台的i2公司的Master Data Management information cleansing and consolidation管理软件,而且用户对使用的新平台的软件反应良好。这项计划将会把公司提供得商务套件在微软技术平台上进行标准化,它将帮助那些希望自己的供应链管理软件操作更加标准化的客户。

在全球化的大潮中,中国也不例外,而且已经成为了国际巨头的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一环。据介绍,诺基亚本地采购的规模近年来不断壮大。 2003年,诺基亚在华采购金额超过 150亿元人民币。诺基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中,本地采购的零部件超过 60%。 2004年 4月,负责网络产品物流运作的首个诺基亚亚太区集成配送中心落户苏州工业园区,标志着中国已经成为诺基亚全球物流、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作为诺基亚在全球主要的生产基地,诺基亚所有主要产品都在中国生产。物流与市场并行发展,为诺基亚实现销售目标可谓相得益彰。中国成为诺基亚全球物流供应链重要部分

中国企业最初以建立合资企业或代工等方式,被动地融入全球供应链中,被动地接受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链的安排,建立了低成本制造能力和物流执行能力。如今本土企业要实现国际化,成为真正的“财富500强”,必须突破“被动战略”,自觉融入全球供应链的竞争中。

据市场调研机构易观国际公布的《第三方物流行业管理软件应用报告(2004)》显示,由于2004年中国管理软件市场整体略显疲态,物流管理软件的良好发展成为年内最大的亮点,其市场规模正在迅速扩大。从2005年到2009年的5年内,这个市场将以19.15%的年复合增长率迅速增长,到2009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5亿元人民币。

此前,国内主要市场咨询机构计世资讯(CCW)发布的对物流管理软件市场的调查报告显示,物流管理软件有望在未来几年内超过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而成为我国主流的企业管理信息化软件。

由此可见,中国现有的物流管理软件用户在未来一两年内将普遍遇到软件升级、系统扩展的问题,不仅要求软件产品有良好的可扩展性,满足全球化的要求,同时也要求软件厂商具有良好的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能力。在这方面,SAP、EXE、博科资讯等大型管理软件厂商具有较大的优势,一些小厂商由于无力继续开发升级版本和提供良好的服务,将逐渐被淘汰。因此

,如何应对供应链管理软件的全球化浪潮不仅仅是采购物流软件企业面临的问题,同时也是众多供应链管理软件提供商所要解决的问题。希望中国的供应链管理软件提供商能够抓住商机,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一路走好。(制造业信息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