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生物识别技术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安防产品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背景 开放式零售业VS高额失窃率

    现代开放式零售模式的普及,实现了商品与顾客的“零距离”接触,为顾客营造了轻松愉悦的购物体验,直接带动了商场人流量与商品销售量大幅度增长。然而表面的兴旺掩饰不了新的忧虑暗涌,接二连三的失窃与内盗已经成为现代零售的一块“心病”:盘点中巨大的差异无法解释,不可能被偷的彩电、冰箱也经常丢失,收银员变得非常富有、不断收到对采购的匿名举报等。在零售业利润普遍下跌的情况下,内部盗窃、无形损耗已经成为企业的发展、甚至危及企业生存的巨大障碍。

    数据 全球零售业失窃年损9480亿

    2007年,英国诺丁汉零售业调查中心发布的首版《全球零售业失窃统计》(Global Retail Theft Barometer)报告显示,顾客的小偷小摸和雇员的铺张浪费,令全世界32个国家820家零售公司的营业额每年缩水9480亿美元,这笔损失相当于每年向每位诚实的顾客额外征税283.61元。

    其中,顺手牵羊为全球零售业造成高达1081亿元的损失。罪犯包括顾客、员工、供应商和代理商。其中,顾客盗窃造成的损失最大(415亿元),占42%,雇员盗窃346亿元,占35.2%,内部的管理失误造成的损失额162亿元,占16.5%,或,供应商或代理商的盗窃和欺诈62亿元,占6.3%。部分地区,如美国、加拿大和澳洲,雇员盗窃率高于顾客。

    事件一 外贼家贼防不胜防 沃尔玛(Wal-Mart)一年失窃30亿

    2007年,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Wal-Mart)承认,该公司在美国的商店由于顾客盗窃、雇员偷窃、文件错误和供应商诈骗而损失惨重,今年因盗窃造成的损失可能要上升至30亿元。据全国零售商协会透露,沃尔玛损失金额中,约47%是由僱员盗窃所致,商店盗窃占约32%。此外,文件错误占14%,供应商诈骗占4%,其余3%原因不明。

    今年1月沃尔玛在俄亥俄州的一间商店发生保险箱失窃事件,一人深夜潜入店内,从保险箱偷走4.5万元。后来查明,贼人就是该店的夜班经理。

    事件二 内贼POS系统协同作案 一年盗走400万

    上海乐购内部40多位员工协同作案,在短短的一两年时间里,给乐购造成了将近400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这40多位员工中,大部分是收银员和资讯员,资讯员利用POS系统及管理上的漏洞,设计了一个小程序,该程序根据收银台每天销售金额的固定比例自动删除一些销售商品记录,收银员每天将删掉的这些商品的钱单独提出来据为已有。

    症结与需求  技防有道 人防乏力

    全球零售业所面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竞争的层面也从规模竞争、价格竞争逐步地进入到管理竞争、策略竞争。作为严重影响零售业者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之一,成本控制和损耗控制——即如何合理的将管理手段与技术手段有机结合,将企业的管理成本与“综合损失”尽可能降到最低,已经成为零售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如前所述,内部盗窃、管理失误已经构成零售业损耗的主要源头,内部盗窃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超过了顾客盗窃的比例,成为制约企业发展,危及企业生存的隐患。领先的生物识别厂商亚略特对此指出,“零售防损在本质上分为技防与人防两种,技防则如EAS商品电子防损系统、视频监控、防盗报警等技术手段。人防则重在从管理的角度,对POS-ERP业务流程中的操作人、交接人、责任人予以澄清和追索。”但就目前零售业实际状况来看,商家普遍重视通过EAS等“技防”手段来降低失窃、减少损失,却往往未注意到内部POS管理体系中的“人防”疏漏,这就是构成了零售业损耗控制不力,效应大打折扣的深层症结。

    “真正的高效防损必须渗透到营运的各个环节,通过减少这些环节中可能产生违规的背景,起到监督和威慑,并逐渐净化环境的作用。生物识别的出现,为POS-ERP提供了可靠的‘人防’驱动力,使原先单纯的管理软件上升为运营中同步降损的技术手段,内外兼顾,推动零售防损效应乘积式增长。”亚略特认为,生物识别能防止“聪明”的员工利用技术手段“不记名”的漏洞进行舞弊,通过对“人”的行为进行确凿地跟踪和防范,生物识别将保障POS系统的有序执行,并以不可篡改、不可抵赖等优势,使业务流程审计、事故发生追索变得更加便利可信。

    方案  亚略特零售业生物识别解决方案

    领先的生物识别厂商亚略特推出针对零售业的防损解决方案,通过将指纹认证机制与零售业POS-ERP业务平台无缝整合,以“一指接入”替代传统密码或token,显著提升员工生产力,杜绝内部盗窃,减少无形损耗,同时优化顾客、合作伙伴的购物或合作体验、提升客户满意度。

    亚略特零售业生物识别方案基于零售业业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和指纹识别技术,支持B/S、C/S系统应用架构,通过建立零售企业员工和客户指纹数据库,无缝连接现有POS前台、门店管理、库存管理、财务管理和客户管理等零售业务管理数据信息,实现快速、精确的员工及顾客身份识别。

亚略特零售业生物识别方案架构图

    通过将亚略特指纹认证技术,零售商将能够:

    一,对POS-ERP业务环节构建高安全的准入机制,同时提供可信的行为审核,显著预防员工内部作案行为。

    二,指纹交接不仅可以杜绝“代班”行为,还能够提供员工工作时间的真实记录,从而使工资核算更加精确。

    三,对客户资料予以高效保护和利用。通过指定员工权限,只有具备一定资历的员工才能浏览客户资料和偏好记录,保障面向重要客户及合作伙伴的服务质量,同时还妥善保护客户隐私,减少隐私外泄和客户流失的可能。

    案例 指纹认证“染指”时尚精品店 

    Holt Renfrew,位于加拿大的高端时尚精品店,自2001年开始部署引进指纹识别技术,通过将指纹识别与POS系统无缝整合,显著减少雇员盗窃引起的内部损耗,最初仅3个月,就以减少的内损额收回了设备投资。

    据Holt Renfrew店长所述,指纹认证的最大好处是让店员的工作记录不可抵赖,使得欺诈和抵赖行为的追查确认有了可靠依据,举个例子,通过指纹认证,可以在发现收银机盘点有误或者其它可疑行为时进行快速审查,一旦被确定有违规行为,关联的员工将被解雇。“这种事情只要抓到一次,很明显就能杀鸡骇猴,给其它员工起到警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