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网络已覆盖贵州全省七成以上行政村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通过“天网”“地网”和“人网”三网合一,贵州远程教育网络目前已覆盖全省七成以上的行政村。

    据贵州省远程教育办公室提供的消息,截至今年9月底,贵州省已建成远程教育站点总数18918个,其中乡镇站点1246个,覆盖844个乡镇,占全省乡镇总数的57.7%;村级站点17672个,覆盖16134个行政村,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72%.作为全国首批进行远程教育试点的三个省之一,贵州省远程教育工程实施两年多来,累计投入的经费已达5亿多元。

    贵州省3900余万人,有3300多万是农民。对于居住在偏远而经济不发达的山区的农民,如何让他们获得一流的教育和信息资源,一直是一件难事。

    据了解,国家远程教育试点工程在贵州实施后,贵州省针对本省实际,首先对教育、电信、广电等系统的网络资源进行整合,建立了一个“天网”“地网”“人网”三网合一的远程教育网络传输平台。“天网”就是互联网未能普及的地方,通过建立卫星接收站,定期接收卫星发送来的节目,再制作刻录成光盘,向村民或农村党员们播放。“地网”就是互联网和闭路电视已开通的地方,村民或农村党员通过互联网或电视机接受教育、获取信息。“人网”是在既没有卫星接收站、互联网“触角”也未延伸到的边远村寨,建立光盘播放站点,由县乡干部和村里的义务播放员定期向村民和农村党员播放远程教育光盘,让村民和农村党员从中学习农业实用技术或获取致富信息。

    “三网合一”的模式,不仅投资省,而且见效快,深受农民群众欢迎。贵州省开阳县去年通过最大限度发挥驻村干部和农村义务播放员的积极性,在远程教育工程上仅投资300多万元,就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就超过10%,高出贵州省平均水平约5个百分点。

    据介绍,贵州省今年将通过进一步加大投入,力争在年底以前,让远程教育网络覆盖到全省所有的行政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