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许超在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做演讲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国IDC圈7月16日消息,2008年ChinaJoy重量级论坛会议——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今日在上海举行,网易科技现场直播本次论坛。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许超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他的演讲全文实录:

许超:尊敬的邬署长,沈市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刚刚几位领导都做了非常重要的讲话。特别是邬署长谈到我们网络游戏作为一项产业是一项新兴的事业,国家要扶持它,要发展它。我想除了内容要守法,要避免出现一些不良的信息以外,注意青少年的健康以外,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特别注意知识产权保护,因为网络游戏的内容都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产品。网络游戏投入非常大,要保证投入有回报,我们还要靠知识产权的法律。邬署长刚刚在讲话当中提到,2007年国务院制定和颁布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行政法规,就是信息网络传播条例,另外我补充一下就是2007年我们还加入了两个国际互联网条约,这两个条约和我们今天在座的每一位企业的命运都是有关的,从著作权保护的过程来看,我们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我们所签署的两个国际互联网条约。一个是在网络环境下著作权也受到保护,另外规定了网络环境下不可以随意破解他人程序。第二个阶段就是我们去年颁布的条例。第三阶段我们现在了解到是随着P2P产生以后,产生了新的矛盾,这些新的技术对传播信息,对人民大众受教育是产生很大的益处,同时对开发网络游戏,开发各类版权资源的企业来说,又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他引起的问题更加复杂,现在这些问题在国际社会还没有一个定论。我想可能以后要把法律保护和技术保护结合起来,这是一些技术上的要求,使他法律化。

第二点,我们今年还面临一个很重大的活动,就是要举办2008年奥运会,我看到很多的企业,包括今天参加论坛的企业,同时又是网络服务商,对2008年奥运会我想讲一点意见,从奥运会来说,赛事传播是它非常大的收入,国际奥委会已经把比赛的传播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授于中央电视台和央视国际,中央电视台主要是传统的游线和无线的传播,央视国际主要是负责新媒体的专门,所谓新媒体就是互联网和手机平台。为了确保新媒体的转播可以顺利的进行,国家版权局、公安部、工业信息化产业部,国家广电总局四个部门,前后发了几次文件,就是要求各个新媒体服务商,未经许可不可随便转播奥运赛事,如果发现要承担法律责任,为了使文件的精神可以落实,最定我们制定了一个快速反应机制,如果一旦发现某个网络运营商未经许可随意转播奥运赛事的话,主管部门要求其立即关闭相关网站。

最后预祝第六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