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推进新型工业化又添新力点
来源:苏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继出台《苏州市当前限制和禁止发展产业导向目录》后,日前从苏州市经贸委获悉,为加快推进该市新型工业化进程,鼓励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该市已设立了推进新型工业化专项资金,每年扶持一批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点项目,同时将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引入专家咨询机制,专家们的咨询意见将作为项目立项的重要依据。

  今年以来,苏州市大力推进了“三大战略”,即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重点在制造自动化、管理信息化、产品数字化、系统集成化等四个领域培育了一批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示范企业;名牌带动战略,在不久前公布的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名单上,苏州市有20个产品获得中国名牌荣誉称号,其中新增中国名牌14个,复评6个,至此该市共有中国名牌企业25个,产品29个,占全省中国名牌数的29%;经济国际化战略,围绕亚洲、西欧、北美等重点市场,增加了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的出口比重,提高了出口商品的档次和附加值。与此同时,该市新型工业化的“细胞工程”,如清洁生产、原材料内部循环等也得到了扎实推进。此次,引入的项目管理专家咨询机制,将更好地为该市新型工业化把好“门户”。

  据了解,苏州市推进新型工业化项目的评审专家将由技术专家、财务专家等组成,涉及的主要领域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资源与环境、新能源与高效节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