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军事变革在风雨中迷失方向
来源:中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七月初七

   如今,打开军事刊物和军事网站,有几个词出现频率特别高,那就是“信息化战争”,“数字化”,“精确打击”,“斩首行动”,诸如此类,不胜枚举。曾几何时,中国的军事理论发展开始紧跟美国人的屁股。数十年来,都是美军作战理论牵引着中国的军事走向。

   作为全球最“伟大和先进”的国家,美军每一个理论的出炉,都引发了世界各国争先恐后的大练兵高潮和军事变革。我们听到和看到最多的是:马岛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每一次都给中国军队以强大的震撼,每一次都会在军队中掀起一股学习如何打赢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热潮。现代中国军事的每一次变革正是在这样的气氛中“天天向上”,为此不知道是应该悲哀还是愤慨,难道这就是变革?不要说没有看到我们渴望的创新在哪里,就连最基本的传统也不见了。

   “科技强军”的目的是将高科技应用于武器装备,提高军队作战能力,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而不是盲目地跟着别人学。象俄罗斯陆军就提出了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在各种战争中保证陆军军团具有实施高效率、高度机动的战斗行动能力,并维持高度的战斗准备程度。建立统一的军队指挥自动化和武器控制系统,发展多用途作战自动化系统;研制新的武器装备和技术兵器,尤其是精确导引武器;保证武器综合系统的高度机动性、生存性、抗干扰性、全天候能力和兼容性;减少武器装备和技术兵器的品种,缩短生产期限,减少生产成本。各位,俄军提出的保证高效率、高度机动正是其陆军传统的作战理论,任何人都知道前苏联的装甲部队对整个欧洲的威胁有多大,号称的是“三天抵达莱茵河畔,十二天抵达大西洋东岸”。在强调高科技的同时,俄军并没有忘记他们的传统优势,因为那是历史上最大规模陆战中“凤凰涅磐”的真理。


   “包围迂回,穿插分割”,这八个字是中国陆军在抗日战争、国内革命战争、朝鲜战争中所形成的基本军事理论,是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所不可缺少的。包围,分为战略和战役大包围以及战术的小包围,一切视对方的战斗力和兵力多寡而定。其中最经典的例子出现在朝鲜战争第二次战役中,彭德怀等人为歼灭下杏洞、龙应洞一带之敌,拟用三十八军主力沿路向下杏洞攻击前进,以一部由东向西攻击,另以1个团轻装于公路东侧绕道向敌侧后插进,得手后迅速南下,以截断进占云山、秦川之敌退路的作战方案。并批示:只要我三十八军全军及四十二军1个师能确实切断敌人清川江后路,其他各军、师能勇敢穿插至各个部分敌人的侧后,实行分割敌人而各个歼灭之,则胜利必能取得。结果,第三十八军一一三师不负使命,成功地完成了向三所里、龙源里的穿插迂回任务,切断了美军南逃的退路,使被围之敌大部被歼,有力地配合了主力作战,为第二次战役的胜利立了大功。

   我说传统的“包围迂回,穿插分割”军事理论,并不是要回到“小米加步枪”的时代。或许有人拿伊拉克战争来说明传统战术已经落伍了,那孙子兵法为什么很多西方国家还在学习和发扬呢?所以我要说的是传统战术并不就是落伍战术,在双方军队科技化相差不是特别大的条件下,运用合理的特有的战术才能够起到决定战争胜负的作用。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国军人的两条腿能跑过外国军队的四个轮子以及坦克装甲车。反观现在,用《亮剑》中李云龙的话来讲就是:“老子现在是地主了,要什么有什么。”我就不信中国军队开着98坦克追不上你美国佬的M1A1坦克。所以武器装备档次提升了,这种传统的战术理论就能发挥出更好的效果,再来次朝鲜战争,老子吃的就不是你的什么“白虎团”,恐怕你什么牛皮烘烘的机械化步兵第三师之流就应该从美军序列中消失了。我相信得益于现今的高科技,中国军队的这种传统战术将会给对手以更加致命地打击。

   再论我军擅长的“夜战”,有人说:“我军擅长的夜战虽然卓有成效,但是迟早会随着夜视技术的发展而失去作用。”我想说的是,在同样都装备夜视器材的两支部队展开夜战的时候,经历过夜战训练和没有经受过夜战训练的部队孰胜孰败?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我军的夜战训练并没有丢,前不久和一个在部队的朋友谈到了这个问题,是哪个部队我就不说了,只能告诉大家是兰州军区的。他告诉我,部队经常在半夜紧急集合,展开夜战训练。有时候在不让带夜视器材的情况下,部队在悬崖边紧急行军,朋友告诉我心里怕急了,大伙全是紧挨着蹭着崖边走,因为一个不留神就下去了。

   关于我们军事理论的创新,譬如说,既然美国喜欢发展精确制导武器,发展数字化系统,导弹防御系统;我们在学习这些理论的同时,也应该投入一部分精力到研究如何破坏卫星侦察以及怎么反导弹防御系统中去,你可以精确打击,我也有能力让你变瞎子,能够把你打回到机械化时代;你可以有盾,我可以制造出更锋利的矛,刺穿你的盾。世界万物,生生相克,没有绝对,只有相对。

   在此,我有个自己的想法:不久的未来,海军这个兵种将退出历史舞台,那时侯只会剩下两个兵种,陆军和太空军。为什么这样说!当有一天飞行器的负荷、速度、航程以及滞空能力能够达到相当的水准,还要海军何用?那时侯的空军将可以代替现在海军的所有职能。所以中国应该未雨绸缪,在进行太空作战的领域中早点投入人力和财力,不要人家搞什么隐形飞机,我就搞什么隐形飞机;人家造战略轰炸机,我们就造战略轰炸机。一战坦克的发明,二战导弹原子弹的出现都改变了战争进程,为什么别人能我们不能?当大家都在同时进步,你如果能眼光长远,找到一条捷径,就能一举扭转力量对比。历史的结局是永恒的,但是发展的过程却是无序的。


   唧唧歪歪说了这么多,就是希望中国军事变革中,在实施“科技强军”的重要战略决策时,不要忘记了和已经得到过实战检验的军事理论相结合,形成我们自己的军事理论;更不能忘记要创新,“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自然就成了路”,借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与大家共勉,希望中国走出一条别人还没走过的光明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