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付宝:让你的B2B成为真正的电子商务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08-07-21

 
 
  问题篇

  B2B电子商务就是网上发信息吗?

  谁在阻止B2B电子商务的发展

  到底什么是“电子商务”?如果用最简单直白的方式表述,其实不超过6个字:“用网络做生意”。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的调查数据,B2B的交易额已经占整个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98%,是电子商务的绝对主流。可是,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他们对B2B电子商务的理解和运用似乎只有借助网络发信息、找客户而已。换句话说,他们的电子商务仍然停留在“信息流”的传递上,只是电子商务的初级阶段,远远没有实现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有效协同。

  是什么阻止了B2B电子商务的深入发展?业内人士会坦白地告诉你:“电子支付”这一重要环节的缺失是最主要的原因。

  近两年来,国内电子支付市场风起云涌,但热点还是在B2C和C2C领域。对于庞大的B2B市场,绝大多数支付厂商还是选择了观望。并不是这些厂商看不到B2B支付市场的巨大潜力,而是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B2B对电子支付的要求比B2C更高、更苛刻。

  首先,B2B对交易资金的安全级别要求更高,资金收付的速度要求更快。目前,很多第三方支付服务机构开展了在线支付、电子钱包等支付手段,但基本模式都是付款方的资金先转入第三方支付服务机构的账户或者电子钱包,然后由第三方支付服务机构转给收款方,这种模式的收付速度和安全级别都难以达到B2B企业的要求。

  其次,B2B电子支付要求资金流和订单/信息流的统一。企业开展B2B业务时,会产生大量订单。如何通过电子支付实现资金流和订单/信息流的统一,便于交易双方企业及时对账和收/发货,这是企业在交易过程中非常现实的需求,传统的支付模式对此也无能为力。B2B电子支付要求支付流程通过订单与款项自动匹配,款项7×24小时可支付并实时管理账户和订单,做到生意随时做,款项随时收付,信息实时匹配。

  最后,B2B对支付机构的技术研发能力也提出了严峻要求。由于B2B企业所处行业、经营模式、市场环境等方面的不同,交易流程有所差异,其提出的支付服务需求需要定制开发,目前市场上的支付服务机构很难达到。

  方案篇

  认识“国付宝”

  国付宝,是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负责开发运营的,为促进国内B2B电子商务发展而推出的第三方支付担保交易平台;是国内唯一一家国有部级下属支付平台,能够为客户交易资金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

  国付宝支付系统主要用于代服务业支撑平台及相关电子商务的支付,主要偏向于B2B市场。可支持的平台项目例如:商务部纺织品出口许可转受让平台、各商会企业交易等。

  国付宝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由支付行业资深管理团队经营,并可7×24小时为用户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

  国付宝的“四大优势”

  保障企业交易安全,让国付宝具有“安全优势”。国付宝支持大额B2B交易,推出的第三方支付担保服务可以保障企业间交易安全,避免商业欺诈。

  提高工作效率,让国付宝具有“效率优势”。使用国付宝系统,客户支付款项即时到账,缩短了交易周期;国付宝系统还可以提供对账以及报表,方便企业在统一管理平台查询交易信息,更可以规范企业的业务流程。

  降低运营成本,让国付宝具有“成本优势”。无论是工行、建行等国有商业银行,还是招行等民营商业银行,企业网上银行的转账费用每笔都在5元至200元之间,使用国付宝支付系统则可以省掉这笔银行的转账费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提高资金流转效率,让国付宝具有“管理优势”。国付宝系统可以帮助行业网站、电子商务网站、企业网站立刻实现订单和资金流的统一,便利收款商户对账发货;提供专项后台功能,实现收款和付款商户的账务自助服务;具备操作权限和安全管理,使商户端工作责任分工明确。这些都可以有效提高资金流转效率。

  国付宝的“四大潜力”

  政府背景及政府对网上交易的政策支持,让国付宝具有“政策潜力”。CIECC是商务部直属的信息化建设执行机构,是唯一国家级第三方电子商务全程服务机构,商务部对网上交易工作一直给予极高的重视和政策支持。

  丰富的电子商务经验、高度的商业公信力,让国付宝具有“诚信潜力”。多年成功的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成功经验,CIECC积累了近百万家企业会员,具有高度的商业公信力,这是其他电子支付平台无法比拟的。

  国家级安全认证体系保障电子支付交易信息安全,让国付宝具有“安全潜力”。电子支付过程中,交易信息的安全问题,一直是众多企业在交易过程中宁愿“避简就繁”的首要顾虑。CIECC拥有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安全认证体系———CA认证体系和世界领先的三地容灾备份系统,从数据交互、信息安全、灾难备份等各方面全方位的保证了支付和资金的安全,这也是目前所有作电子支付的服务机构难以做到的。

  庞大的渠道和企业会员库使电子支付能够顺利推广,让国付宝具有“发展潜力”。经过10多年的发展,CIECC拥有全国97个代表处机构,近百万家企业会员。2007年102届在线商品交易会中,洽谈达成意向成交额为3.1亿美元,确认成交额1.11亿美元,这些真实的交易将使电子支付平台的推广顺理成章。

  市场篇

  电子支付市场规模广大

  B2B电子商务作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增长动力,以相对低廉的交易成本、简化的贸易流程和由此带来的巨大利润,正成为国民经济领域的另一热点,显示出了极强的生命力。

  中国电子支付的市场规模发展非常迅速,据艾瑞市场咨询统计,2010年该市场规模将突破2800亿元。

  案例篇

  华彤公司的“国付宝”模式

  看着公司业务流和财务流更顺畅,公司的运营效率大大提升,公司成本也降低了,华彤总经理王哲的心情越来越舒畅。而这一切,都源于华彤与拥有国有背景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国付宝进行的合作,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电子商务中企业与企业间的交易问题。

  华彤计算机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是一家致力于国内网络娱乐互动产品及衍生品和其他网络产品销售及服务的网络技术开发及产品运营的有限公司。每天,华彤与其全国经销商都有几十笔网络产品货物进出。在采用国付宝之前,华彤与经销商之间都是采用传统的银行转账方式,财务人员每天要不厌其烦地登陆不同的企业网银,查询客户到帐信息,并与订单进行匹配,然后发货。由于网络产品要求时效性很高,往往几分钟的耽搁就会影响经销商的运营。公司也采用过一些电子支付产品,但是目前在市场上的电子支付产品功能上都是偏重个人使用,而华彤的代理商都是企业,经销商并不完全认同这些已有的电子支付产品。

  在多方尝试均告失败后,华彤公司接触到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推出的国付宝支付系统,并立即接受了这一模式。王哲表示,国付宝支付体系具有权威的国有背景,各经销商使用起来更加放心;在国付宝产品推广期,各国付宝用户可以免费进行支付与转账交易,也降低了双方的交易成本;并且交易时时到帐,网络产品可以随时发货,交易金额没有限制,非常适合企业间的电子商务。他说,“双方合作以来,国付宝为华彤全国电子商务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