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加强团组织的建设
来源:天津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浅谈加强团组织的建设
 
 

         团的建设是开展团工作的基础,是共青团履行职责的前提。团的建设特别是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基础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没有一个健全有力的共青团组织网络,团的工作就无从谈起。当前,团的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困难很多,遇到的矛盾比较突出,任务十分繁重,如何加强团组织的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紧紧依托党建带团建,努力实现团的自身建设创新

  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是党团组织内在联系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团的建设的根本保证。企业党组织要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工作,将团的建设与党的建设相结合,将团的工作纳入党的工作目标责任制,使团的建设融入党的建设和企业中心工作中去。

  1、企业团组织要加强组织结构的创新。要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锐意创新共青团的组织依托和管理模式,探索建立以企业团组织为核心、以各类青年社团和兴趣协会为外围的青年组织体系,延伸共青团的工作手臂,广泛覆盖青年,有效组织青年,将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推动企业改革发展。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企业团组织履行青年事务的职能要求和团青比例不协调的问题,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和青年工作部,建立灵活多样、动态开放的组织网络。

  2、企业团组织要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制度创新是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的重要保障,是增强共青团能力建设的长效机制。长期以来,企业团组织在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建立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相关制度,企业团组织要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提出修改和完善的意见。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更多更好的制度。总之,要按照企业的实际情况,把企业团的工作纳入企业党政管理考核体系中,实现企业团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3、企业团组织要加强团的体系建设创新。企业团组织是一级组织,组织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团的自身建设也要用系统理论来完善和加强。一是努力创建充满活力的青年活动体系。活动是团组织的生命,充满活力的青年的活动体系是由符合企业需求和青年需求、得到企业大力支持和青年热情拥护,并取得实际成效的活动品牌组成的。二是努力创建充满科技气息的信息网络体系。为进一步适应时代发展对共青团工作的新要求,企业团组织就必须逐步实现共青团工作电子化、网络化和信息化,以此创新共青团组织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手段,以便更加有效地服务企业,服务青年。三是努力创建充满人才辈出的青年激励体系。激励和举荐青年人才是共青团服务企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也是为党团结凝聚青年人才的重要手段,也是团组织用组织行为培养青年的重要任务。

  二、准确定位“企业共青团”,努力在企业团的工作思路上创新

  企业共青团特殊性就在于“企业”二字,“企业”的定位是企业共青团准确定位的前提。我们的企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是以追求利润和效益为目标的社会经济组织,企业行为是计入成本的行为。所以要做好企业共青团工作就必须在工作思路上与企业的定位相融合,实现工作思路创新。

  1、企业共青团是一个政治型组织。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企业团组织负有引导和教育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责任,负有宣传和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使命,负有团结引导企业青年热爱企业,投身实践,建功立业的任务。

  2、企业共青团是一个经济型组织。经济型组织是由企业的功能和目标所决定的。从团的组织行为来看,团的各项工作需要花费人财物,是计入企业管理成本的行为;从企业投资行为来讲,企业希望团的各项工作是有预期收益的投资;从团的自身发展来看,需要强有力的物质依托。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用务实务实再务实的作风,研究共青团活动的成本支出和收益,研究团组织自我创效的能力。

  3、企业共青团是一个服务型组织。企业共青团是用组织行为来完成是服务职能的。企业共青团从根本上讲是服务党的中心任务,保证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一是在服务对象上要正确把握好服务对象的先进性和宽泛性,既要服务先进青年和优秀青年群体,又要服务中间青年、一般青年和弱势青年群体。二是从服务内容来讲,既要服务青年思想素质的提高,始终不渝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教育引导青年,又要服务青年技能素质的提高,积极地承担更多的企业青年事务,还要服务青年文化生活和权益保护的需要。

  三、融入企业中心,服务青年发展,努力在企业团的工作方式上创新

  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开展和成效与所有制是无关的,关键是企业共青团能否“融入企业中心”。讲融入企业中心,就是要解决企业共青团工作与生产经营之间“两张皮”和“双轨运行”的问题,使企业共青团工作成为现代企业的有机组成部分,使政治优势与社会主义市场机制优势有效结合,使共青团工作成为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的有效载体,成为企业管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内容。

  1、企业团组织要创新工作运行机制。工作运行机制包括青年思想教育机制、服务青年机制、动员青年参与机制等。企业青年思想教育机制要在注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的基础上,突出青年企业观、实践观、创业观的教育,引导青年热爱企业、投身实践、创造财富。服务青年机制要在注重为青年搭建服务平台、提供活动载体、强化服务手段的基础上,突出团的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向、合拍、联动、协调运作,为中心工作的开展提供思想动力、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动员青年参与机制要在注重组织动员、社会动员的基础上,突出现代信息传媒的作用,创新联系和动员青年的方式方法,保证青年参与的数量和质量。

  2、企业团组织要掌握现代信息化工作方式。当今社会是信息社会,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们特别是青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也深刻影响着社会组织的运行方式、管理手段和工作模式。一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及时性、开放性、交互性的特点,努力建立共青团网站(页),通过网站建设实现团内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促进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推动团内信息化工作的良性发展。二是借助手机等现代通讯系统,开展短讯服务,把有关通知、公告、会议、节日慰问等信息通过短讯告诉团员青年,尽最大限度地实现“服务青年和指导工作”的目的。
 
 作者:张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