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判断计算机"中毒"?
来源:东方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计算机病毒发作时,通常会出现一些“症状”,及时地了解这些中毒症状,有助于我们尽早地发现和清除病毒。

      电脑运行比平常迟钝

  有些病毒能控制程序或系统的启动程序,当系统刚开始启动或是一个应用程序被载入时,这些病毒将执行他们的动作,因此会花更多时间来载入程序;对一个简单的工作,磁盘似乎花了比预期长的时间,例如:储存一页的文字若需一秒,但病毒可能会花更长时间来寻找未感染文件。如果你的电脑中出现了以上现象,则有可能中了计算机病毒,需要使用正版杀毒软件全盘查杀一下了。

  不寻常的怪现象

  如果你在启动电脑时,屏幕出现write protect error on driver A提示,可能是病毒试图去存取软盘并感染之。还有,你并没有存取磁盘,但磁盘指示灯狂闪不停,这可能预示着电脑已经受到病毒感染了。有些病毒会消耗可观的内存容量,曾经执行过的程序,再次执行时,突然告诉你没有足够的内存可以利用,这也有可能是病毒在作怪;如果哪一天,你原来还有很多空间的硬盘,突然出现“硬盘空间不足”的提示,这可能是病毒在你的电脑里大量地繁殖后代!正常情况下,一些系统文件或是应用程序的大小是固定的,某一天,当你发现这些程序大小与原来不一样时,十有八九是病毒在作怪。有些病毒会将某些磁区标注为坏轨,而将自己隐藏其中,例如Disk Killer会寻找3或5个连续未用的磁区,并将其标示为坏轨,如果哪天你发现使用正常的磁盘,突然扫描时发现了一些坏道,也有可能是病毒在作怪。

  特殊病毒的症状

  引导区病毒会破坏硬盘引导区信息,使电脑无法启动,硬盘分区丢失。如果某一天,你的机器读取了软盘后,再也无法启动,而且用其它的系统启动盘也无法进入,则很有可能是中了引导区病毒,;蠕虫病毒发作的一大症状是疯狂向外发送毒邮件,如果哪天你的朋友莫名其妙地抱怨你给他发送了许多病毒邮件,则可以肯定,你中了蠕虫病毒了。

  其实,大部分病毒都会有一些特有的传播和发作症状,及时关注反病毒厂商的病毒警报,了解病毒发作和传播规律和特征,及时升级杀毒软件和开启实时监视,可以有效地保护自己的计算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