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环境扎实创新 访无锡惠山区科技局局长柳元宏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无锡惠山区以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坚持运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努力提高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区完成申报省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双密企业3家、省高新技术产品20个、省科技攻关项目14项、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3项。

  惠山科技工作连年创出新高的原动力何在?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惠山科技局局长柳元宏。

  柳元宏说,科技工作连年创出新高的关键在于不断强化政府对科技创新政策的引导,着力营造和构建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今年,全区科技三项费用和科技发展基金分别达到750万元和500万元,同比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组织4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程赴清华、北大、南大、复旦等知名高校进行技术合作与交流,签订合作协议6项。同时,还根据本区的特色,专程到钢铁研究总院进行产、学、研合作。

  科技成果纷纷落户惠山,加快了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的发展。今年全区已获得批准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家、国家级重点新产品4个、国家火炬计划4项、省火炬计划6项、省科技服务平台建设补助项目1项、市制造业信息化示范项目3项、市科技攻关项目3项、市工程技术中心1个、市产学研项目2项、市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市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项、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前期立项4项。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企业形成可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

  推动知识产权执法体系建设,专利及知识产权工作亮点纷呈。一是专利申请数量在全市领先。截至5月最新专利申请量统计数据显示:全区已累计申请专利283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3.8%,居全市二市七区之首;专利授权量为172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9.3%。二是专利的质量正在提高。截至5月,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为35件,授权量已达到6件。

  为了推进全区科技创新,惠山区委、区政府在资金较紧的情况下,拿出1800万元来建设科技创业中心。创业中心建成后,准备引进江苏新模式软件集成有限公司、无锡市海星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无锡市科光有机硅材料研究所等民营高科技研究机构入驻科技创业中心,建立为广大中小企业服务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目前,已和北京钢铁研究分院、上海东华大学就建立北京钢铁研究分院无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上海东华大学纺织科技成果转化惠山服务中心一事进行多次接触,基本达成协议。

  大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是惠山区科技工作上的又一亮点。作为省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工程试点区域,惠山区今年主要工作是抓数字化企业的示范、纺织ASP平台的建设和制造业信息化推进工作的软课题研究。数字化企业示范主要是针对一些信息化实施基础及效果都较好的企业,推动他们向设计、生产、管理、装备、产品等各个方面全面进行数字化建设,通过信息化工程提高企业产品档次,调整产品结构,向高新技术产业方向发展,目前主要有新宏泰、蓝天电子、阳通集团等5个企业。纺织ASP平台是继和联发软件合作共建机械ASP平台基础上,与江南大学合作进行的又一个行业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参加的会员企业有10余家。

  柳元宏说,今年是“十五”的最后一年,及时做好“十五”期间全区科技工作总结,提前制定“十一五”科技规划,对今后一段时间全区的科技工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眼下,全区科技工作的重点主要是积极引进一批科技型企业、中介机构及研究单位,主动与南京大学科技处联系,争取南大科技园在惠山挂牌并成立专利交易市场;挖掘一批科技型企业及高科技产品,加强培育项目源;进一步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加快形成以专利技术为核心的“知识产权群”;进一步提高产学研的层次和水平,注重实效,从而促进全区经济实现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