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三项建设,提高党组织战斗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赣州7月29日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在区委的领导下,区卫生党委的直接指导下,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着眼于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队伍、精神文明等三项建设,努力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区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开展“五好班子”创建活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学习好。建立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制度,班子成员每个季度集中学习一次以上,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学习。每次学习前,事先告诉大家学习的主题,在学习中,由主要领导带头发言,大家围绕中心议题畅所欲言。

  团结好。在班子内部倡导团结、民主,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良好风气,坚持每年召开一次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工作中做到多通气、少呕气,多补台、少拆台,多做事、少出事,把班子建设成为团结的班子、和谐的班子,形成班子的整体合力,不断提高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作风好。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班子成员廉洁勤政,无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打牌赌博和“三乱”等违法违纪行为。班子成员每年进行一次述廉报告,各科室科长(主任)每季度向党支部报告一次工作,倡导“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承担责任,遇事不推诿,矛盾不上交,困难面前不退缩”的精神,做到政令畅通,提高班子的执行力。

  机制好。建立完备有效的管理机制,内部制度健全,管理严格,监督到位;形成科学有效的决策机制,能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建立和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范;形成了公开、公正、公平的用人机制,能按照有关规定选拔任用干部,干部职工积极性高,不断提高班子的决策力。

  发展好。单位大局稳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基础工作扎实,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后劲。综合实力有较大提高,职工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改善。

  推行“五个一”模式,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完善一套党员目标管理考评制度。出台并完善了《党员目标管理考评方案》,加强对党员党内生活、精神文明、工作业绩等方面的监督、考核,以激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的先进性。每个季度按照《党员目标管理考评细则》对全体党员进行一次考评,对被评为优秀的党员在“七一”期间进行表彰。

  开办一个“新知识讲堂”。所谓“新知识”是指卫生防疫行业中的前沿知识、新的政治理论知识和形势教育。讲堂每两月一次,逢双月开课,每堂课1~1.5小时。邀请市区有关专家学者、区领导和区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本站中层以上的干部、有关专业技术人员讲课。通过开办讲堂,使党员干部认清形势,提升素质,增强学习意识,提高理论水平,增长业务知识。

  办好一份《学习资料》。《学习资料》作为党员交流学习的一份学刊,主要是针对党员思想、学习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向党员推荐一些政治理论知识、形势教育资料,以及一些有助于做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文章。同时,利用《学习资料》这个阵地,定期组织党员就党员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刊登党员的学习体会。《学习资料》不定期出刊。党支部每个月检查一次党员的学习笔记。

  开展一项创建活动。即党员示范科室创建活动。制定党员示范科室的标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完成各项任务好的科室可以评为党员示范科室,被评为党员示范科室的由党支部授予流动红旗。党员示范科室每两月评比一次。

  发展一批新党员。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坚持“两优先两倾斜”原则,即优先发展业务骨干入党,优先发展现任优秀人才后备干部入党。向优秀中青年人才倾斜,向工作一线优秀人才倾斜。积极开展“三培养”活动,把党员培养成业务能手,把业务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业务能手培养成科室负责人或站负责人。去年来,已发展新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人。

  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塑造良好社会形象

  营造一种单位文化。文化是一个单位的灵魂,是一个单位的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在干部职工中倡导“团结合作、务实高效、科学严谨、公正清廉”的工作理念。充分利用《工作简报》、《学习资料》、宣传栏等阵地,大力宣传这种工作理念,让这种工作理念深入到每一名干部职工的头脑中,落实到每名干部职工的工作中,贯穿到每一名干部职工的行动中。通过这种理念的落实,把单位打造成团结和谐、朝气蓬勃、诚信有为的卫生防疫站,打造成让上级领导放心、服务对象舒心、干部职工安心的卫生防疫站。

  开展文明创建。一是市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在上级文明委的指导下,扎实做好市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二是“五好文明家庭”的创建。

  完善各项制度。一是进一步完善责任制。建立和完善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副职按分工负责所分管科室的文明创建活动,科室科长(主任)为创建活动的直接责任人,把创建责任分解到每一个岗位,落实到每一个人头上,使每一名干部职工树立“人人有责任,个个是形象”是意识。二是建立行风监督员制度。在上级领导机关、行风监督部门、服务对象中聘请行风监督员,定期召开行风监督协调会,研究行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制定解决的措施和办法。三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我们逐步建立建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政务公开公示制、失职追究制和考勤考核制、一次性投诉待岗制,在窗口科室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对服务规范、服务项目、办事程序、收费项目、办法和标准做到进一步公开,使服务对象在我站享受到公正、快捷、放心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