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数据备份恢复解决方案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针对中小企业特定的业务和应用环境,H3C携手CommVault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了结合新兴的虚拟磁带库(VTL)技术和备份软件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为用户的数据和应用提供一体化保护,保障中小企业的业务正常运作。

  

H3C中小企业数据备份恢复<a href='http://www.enet.com.cn/solution/' target='_blank' class='article'>解决方案</a>

  配置简单:备份软件、虚拟磁带库组合

  1.中小企业面临的挑战

  目前中小企业的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各种IT应用,例如OA、ERP、生产系统、电子商务等不断普及。企业对于数据的依赖性日益增强,对于快速发展中的中小企业来说,数据是企业的重要资产,是信息系统的核心,硬件故障、人为操作错误、软件缺陷、电脑病毒、骇客攻击、自然灾难等诸多因素,均有可能造成数据的丢失,从而给企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但是中小企业用于IT信息系统建设的预算相对有限,IT管理人员严重缺乏,技术力量不足,因此往往缺乏一套完善有效的数据保护机制。如何建设一套简单、实用、可靠以及高性价比的数据保护和备份系统成为困扰所有中小企业的一大难题。

  针对中小企业特定的业务和应用环境,H3C携手CommVault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了结合新兴的虚拟磁带库(VTL)技术和备份软件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为用户的数据和应用提供一体化保护,保障中小企业的业务正常运作。

  2.H3C-CommVault数据备份恢复解决方案

  传统基于磁带的备份和恢复技术长期以来一直有几个固有问题困扰着IT管理员:

  磁带备份/恢复的速度慢;

  磁带库的机械设备的故障率高;

  磁带对存放环境要求苛刻,而且需要经常清洗;

  磁带库维修和保养成本高昂。

  H3C-CommVaul t中小企业数据备份恢复解决方案采用磁盘作为备份介质,将磁盘仿真为一个或多个目前主流的磁带库型号(也可以是磁带机)。仿真后的磁带库在备份服务器上显示为真实的设备,整个备份和恢复的过程与使用物理磁带库完全一致,但是可以免除传统磁带备份所存在的备份失效率高、备份/恢复速度慢等问题。

  整个备份环境中,使用一台Windows主机作为备份服务器,安装CommVault Galaxy备份管理软件,并与H3C DL1000S虚拟磁带库相连接,在需要数据备份的应用服务器(文件系统或数据库应用)上则安装iDA备份代理软件,构成一个备份系统。在备份操作时,iDA模块把需要备份的数据从应用服务器的存储系统中读入服务器,并通过LAN把备份数据传送给备份服务器,备份服务器再把数据写到由DL1000S模拟的虚拟磁带库上。在某些特定环境下(例如法规遵从需要),如果用户需要对特定的重要备份数据进行离线归档,还可选配一台物理磁带库或磁带机挂接在备份服务器后,通过辅助拷贝功能将数据从虚拟磁带库再次归档到物理磁带上,实现快速备份和离线保存的完美融合。

  3.方案特点

  一体化的备份解决方案

  由H3C DL1000S虚拟磁带库和CommVaul t备份软件组成的中小企业备份解决方案,经过H3C和CommVault双方的严格验证,能够为用户的IT应用环境提供一体化的整体保护服务。用户无需再为从纷繁多样的备份设备和备份软件中分别独立选择合适的产品而犹豫不决,也无需为备份设备和备份软件之间能否很好的配合工作而心存疑惑。H3C-CommVault VTL备份解决方案同时具有广泛的适用性,无论是Windows还是Linux文件系统,或者Oracle、SQL Server数据库以及Exchange、Notes等应用,甚至是双机集群环境,该方案都能够提供全面备份,不但解决用户数据和应用的保护问题,而且用得放心和省心。

  快速的备份和恢复性能

  解决方案中的DL1000S VTL产品采用高性能、高可靠、大容量的企业级SATA磁盘作为备份介质,提供了快速的介质读写能力;采用RAID技术,通过多磁盘的并发读写,大幅度提高了备份介质的读写性能,提供比传统磁带库高数倍的备份和恢复速率;省去物理磁带库挂载、倒带等初始化操作,进一步缩短了备份窗口和数据恢复时间。相比传统的磁带备份方式,该解决方案采用VTL产品,具备更佳的备份和恢复性能。

  极高的可靠性

  H3C-CommVaul t中小企业备份解决方案使用磁盘技术进行备份,在提供高性能的同时也提升了备份可靠性。磁盘作为全密闭的电子设备,故障率要远远低于磁带设备,同时避免了磁带因为受潮发霉、介质失效等问题带来的数据丢失。DL1000S去除机械手臂、磁带驱动机、物理磁带等机械组件,消除了介质磨损和介质错误,进一步降低了故障率。此外,DL1000S的RAID机制,

  不但提高性能,还实现了备份介质的容错机制,大大降低数据丢失的可能。DL1000S可配置热备盘,当冗余RAID阵列中某块物理磁盘故障时,热备盘自动顶替故障盘,既提高了系统的可用性,也降低了数据丢失的风险。

  业界领先的备份恢复技术

  H3C-CommVault中小企业备份解决方案使用了多种先进的备份技术,使得备份和恢复操作更简单。

  合成全备份:在介质服务器上把上一个全备份和与之相关的增量备份合并起来生成一个新的“全”备份。在作合成全备份的时候,不需要从应用客户服务器读取任何数据,减少了对应用服务器网络、CPU、磁盘IO的影响。

  直接访问恢复技术:恢复时,不必在备份介质集合(虚拟磁带)中顺序扫描所有的数据,而只需要根据索引直接定位到相关位置,就可以直接读出备份的内容,加快了恢复速度,尤其是单个目标的恢复速度。

  智能恢复:传统的数据恢复,首先要对全备份数据进行恢复,然后再一个一个的增量恢复,而Commvault备份软件能够自动找到备份集中最新的版本,直接恢复最新版本的数据目标,加快恢复速度。

  小颗粒精确恢复:Commvault备份软件的二级索引机制能够保证对单独的对象进行备份、恢复,包括:单表空间,单个邮件,单个属性,单个附件等,而不是恢复整个系统,恢复效率得到提升。

  断点续传:CommVault备份软件的备份、恢复、辅助拷贝、合成全备份等一切数据传输的操作都具有检测点,从而能保证操作中断后的重起。断点续传功能可以减小复制窗口,提升复制的成功率,提高网络使用效率。

  便捷的操作和管理

  H3C-CommVaul t中小企业备份解决方案在提供强大的数据保护功能同时,操作和管理非常简便。对于DL1000S,用户只需轻点鼠标,通过图形化管理界面就能完成磁带库的虚拟化过程。而CommVault Galaxy软件更提供点击式报告,能验证备份作业从开始至完成的全过程,还包括恢复作业记录、磁带追踪和轮换、操作员和管理员审查追踪以及其它关键事项,这一切完全由CommVault的统一控制台提供。报告可以被保存、输出并作为电子邮件的附件,以便于分发。在相同的点击式界面内,还可以预先安排创建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报告,而不需要人工干预,减少IT管理员的管理和维护工作量。对于Oracle数据库备份恢复,CommVault软件也全部实现图形化,不需要用户编写任何Oracle的脚本,操作管理更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