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胜在万国邮联会议上发言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促进邮政业的整体协调可持续发展
 

北京时间7月23日21时,第24届万国邮联大会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万国邮联143个会员国派代表团出席了会议。2000余名代表将在为期20天的会议中,讨论影响全球邮政发展的重要议题,制订2009~2012年世界邮政发展战略,审议并签署邮联各项法规修订案。

7月25日,在邮联大会一般性辩论中,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代表中国代表团作了题为《促进邮政业的整体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演讲。他指出,邮政业正处于从传统产业向现代邮政业发展的转型期,迫切需要扩大业务范围,开展包括电子商务配送、供应链服务在内的商业性服务;迫切需要提高运行效率与效益,增强竞争能力;迫切需要应对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保障普遍服务有效实施,促进快递等增值服务快速发展,充分发挥邮政业在国民经济社会中的作用。

他说,中国积极稳妥地推动邮政体制改革,完成了邮政政企分开,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对邮政普遍服务和全社会的快递服务实施统一监管,负责制订邮政业的法规、标准、规划及政策。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负责履行邮政普遍服务义务,并参与向社会提供快递等增值服务。目前,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产业结构调整加速,“中国制造”的技术含量不断提升,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增长迅猛,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日益成为国际电子商务市场的重要力量,为现代邮政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代表团在24届邮联大会开幕式上

他强调,促进邮政业整体协调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充分考虑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以及各成员国的实际情况,主动创造有利于发展的产业政策和法制环境;其次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创新,建立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最后,要加强各国合作,改善国际邮政服务质量,提高邮政竞争力。

对中国而言:第一,要促进邮政业的整体发展。要按照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发展进程,综合利用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运输资源,充分借助信息化、标准化、自动化等技术手段,不断完善邮政普遍服务网络,改善邮政普遍服务的效果;不断发展和增强快递服务网络,提升快递服务的规模和质量,提高邮政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和作用,充分满足经济社会对现代化邮政业的旺盛需求,确保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第二,要促进邮政业的协调发展。一是要根据我国农村人口众多、区域发展不平衡、部分地区普遍服务有待改善、邮政业发展水平落后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国情,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健全普遍服务保障机制,着力推进基本邮政服务的均等化,使人民群众充分分享邮政业发展和改革的成果。二是要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既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发展原则,从根本上保障居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选择权;又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邮政业合作和发展;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充分运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的各种有利条件,促进我国邮政业的现代化。三是要统筹邮政普遍服务与快递等竞争业务的共同发展和繁荣。要明确邮政普遍服务的范围和服务标准,建立公开、公平、规范的快递市场准入制度,维护市场主体的平等竞争。倡导不同主体相互合作、优势互补,改进服务,提高竞争的效率和质量,共同推动中国邮政业向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实现我国建设和谐社会的新主张。

第三,要促进邮政的可持续发展。就是要遵循现代化邮政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和要求,持续不断地推进改革,解决制约中国邮政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科学的体制环境;要鼓励管理与科技创新,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中国邮政业的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要学习和采用国际通行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加强国际网络的互联互通,使中国邮政业成为全球供应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