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制定“十一五”信息化专项规划
来源:市场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记者王继晟报道: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9月22日说,“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制定和实施信息化发展的专项规划。

  王旭东在2005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上说,“十一五”期间应加强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中应用,逐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改进和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村村通电话工作,实现信息进村入户,加强农业信息服务,推动建立和完善农业综合信息服务体系。

  王旭东指出,在经济领域,信息技术的应用应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增长方式的转变。要积极推动企业信息化,提高经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引导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业务,推动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推动应用信息技术对高能耗、高功耗和高污染行业的改造,降低物质资源的消耗水平,减轻经济发展对自然资源的依赖和对环境的影响程度。

  王旭东说,“十一五”期间要加强信息技术在社会领域的应用,促进城市的社会管理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提高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化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信息化,做好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信息化的系统建设。

  王旭东说,在文化领域,应大力发展现代信息服务业和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网络教育。此外,还要加强信息技术在政府管理领域的应用。

  作为业内目前最高规格、最高级别的信息化应用交流盛会,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2004年首次举办,今年是第二届。此次大会为期两天,除举办主题高峰论坛外,还分别举办了包括专家、农业、电子政务、企业、教育、金融、交通、医疗、能源、IT服务管理、中国信息化行业现状与需求分析报告发布11个分论坛,政府官员、著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以及企业界工商界人士就各自领域进行了充分的阐述和交流,展现信息化应用成果,探讨解决当前信息化工作出现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