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杜绝贿赂有高招 受贿行为后果非常严重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8-02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 据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日前报道,在芬兰,严禁送礼、推行电子政府和网络投诉等成为有效杜绝贿赂行为的高招。

    报道说,该报记者暗访芬兰交警,故意开车超速“以身试法”,被交警拦下后“行贿”。所有“试验”中,警察都拒绝受贿。一名警察说:“我可不会拿自己的工作冒险。拿钱后我可能就要去大街上扫雪了,或许连扫雪部门都不要我。”

    警官帕西·肯帕伊宁告诉记者,有关部门会认真审查报考警校的学生,如果学生曾因超速、耍流氓或醉酒而被拘留,警校就会拒收。他认为,投诉和举报程序的便捷也确保贿赂无处藏身。人们只需发电子邮件描述事情经过,就可轻松完成投诉。如果有贿赂或索贿问题,警察就会被停职,并接受调查。

    在芬兰,受贿行为的后果非常严重。受贿者会被开除公职,从此不能在国家机关中工作,继续就业将非常困难。因受贿被开除的官员往往很难找到好工作。

    芬兰公民养老金所的顾问彼得里·扬季说,芬兰官员被禁止接受贵重礼品,因为这可能是一种变相贿赂。法律禁止收取任何礼物,包括高级餐厅的宴请。此外,芬兰税务部门会跟踪记录官员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所有人的大宗开支都是公开透明的。

    扬季认为:“只有国家机关完全透明,才能根除社会的腐败。每个公民都有机会检验官员的工作,不合格的官员就应开除。推行电子政府,通过网络办公,这样就可以杜绝偷偷暗示完成托付有‘好处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