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管理为先保密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08-08-03

计世网商用软件频道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网络应用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开始将网络作为实现全国规模扩张的重要手段,一些重要的商业应用也开始在大型企业网络中运行。这些企业往往有一定的网络应用水平,都在网络中部署了相应的防病毒产品。但是随后网管人员会发现,虽然病毒不再成为企业信息安全的威胁,管理这些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杀毒产品却是一件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的工作,零散的布局和繁复的操作使得下发统一安全策略和统计有效安全数据都很困难。

在企业信息安全体系贡献过程中,一些企业采购了并不适合自身网络系统的企业防毒产品,因此留下许多安全隐患;还有一些企业是因为技术力量薄弱,虽然部署了企业防毒产品,但是这些产品操作难度大、使用复杂,最终导致很难全面发挥效用,甚至成了摆设。此外,因内部雇员的行为(包括对内部资源的不合理使用和对内部数据缺乏有效保护)而造成的安全问题比例逐年上升,已经成为当前企业面临的最主要的安全威胁之一。

企业防毒和安全系统不同于个人安全产品,它更强调整体的、系统的安全管理。因此在采购和使用安全产品时,一定要重视该产品的管理功能是否强大、解决方案是否全面,以及部署和使用时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的要求。

作为面向企业级应用的信息安全软件产品,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始终贯彻“管理铸就安全”这一理念。

在宏观管理层面,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2008让管理员可以全局掌握网络中的安全情况,做出反应,调整策略。系统中心能够全面直观地展现整个网络中的安全情况,网络内存在的病毒、客户端的染毒和漏洞情况、全网客户端的升级状态和升级比例、安全系统的整体运行情况(包括系统中心升级情况,日志记录是否超大,授权数是否超出)等等,所有信息一目了然。在系统中心升级遇到的严重问题(如磁盘空间不足、无法连接Internet或上级中心)、系统中心核心组件运行不正常或升级需要重新启动时,系统中心也会给出相应提示。

除此之外,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2008还可以划分管理员并对客户端进行分组,按照分组设置不同的防病毒策略。根据企业用户的网络管理需求,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2008将管理员分为三个类别:超级管理员,审计管理员和操作管理员。超级管理员拥有最高权限,管辖范围包括本级中心和下级中心;审计管理员可以查看/导出客户端信息,查询/统计日志(病毒、事件、攻击、防火墙、防御、操作)和漏洞信息,管辖范围包括本级系统中心的所有客户端;操作管理员没有对系统中心的设置和组策略设置的权限,不能删除日志,但对本级系统中心的所有客户端有全部操作权限,可选择本级系统中心的客户端进行管理,并支持按组添加可管理的客户端。

在微观管理层面,管理员能够掌握客户端的更多的安全状态和系统信息,以分析系统出错的原因和解除客户端的安全威胁。当客户端存在安全问题或防病毒软件运行不正常时,管理员能远程提取到相关诊断信息以便分析客户端的安全情况或防病毒系统不正常工作的原因。并远程解除客户端的一些安全威胁。

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2008的控制台首页还可以显示网络内的总体安全情况,让管理员对整个网络内总体安全情况和防病毒系统的运行情况有一个有直观的、全局的了解,并针对问题给出指导操作。

此外,专门针对国内复杂网络环境设计了智能多样化安装、多级层次化管理和智能化组策略功能、全网漏洞管理功能、升级代理功能以及可根据用户的实际需要定制的多种报警方式等强大和全面的管理功能,让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2008能够最大限度的帮助企业规避管理漏洞导致的信息安全威胁,为企业经营提供安全高效的网络运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