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宇恒科技财政结算中心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背景

 

    随着经济改革和开放,中国经济已经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与此同时,财政管理职能也不断得到加强和完善,继对预算外资金全面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后,政府对预算外资金收入这一主线已基本完全控管,但在行政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方面仍存在。财务管理分散,财务人员冗余,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财务质量偏低;银行帐户多,资金管理乱;违规帐务多,财务管理乱;监管措施滞后,制度不健全等现状,不利于财务管理,也不利于及时对各单位的资金收支及财务管理实施有效的监控,且财务管理费用不断增大,不仅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严重阻碍了经济的发展。

 

    针对这一现状,南海市政府为了强化财政管理职能,加强对乡镇行政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在2000年,各乡镇分别成立财务结算中心,把各乡镇行政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统一纳入财务结算中心管理,实现了从过去的分散管理,转变成高度集中式的管理,这对财务结算中心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海市政府认为必须要加强结算中心的财务管理,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提高财务管理的透明度,加强对财务管理的监控,让乡镇有关领导、单位领导、财政部门能实时监控各单位各时期的财务管理,最终实现财务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规范化、制度化才是唯一出路。“财政结算中心管理系统”项目,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并委托西樵区作为试点进行开发的。

 

    建设方案

 

    财政结算中心管理系统通过以会计核算为核心,结合对预算、资金、合同、资产、票据和工资等信息的集中式计算机管理,建立一个系统、精简、统一、效能的管理系统;强化政府管理职能,加大政府调控力度,堵塞财务管理漏洞,加强财务实时监管力度;精简机构设置,提高办事效率;通过领导查询,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的透明度,促进经济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财政结算中心管理系统规范管理手段,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加强财务监控力度、堵塞管理漏洞、防止国有集体资产及资金的流失;促进财务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高办事透明度,既起到了各级管理干部的助手作用,又是政府及各单位领导和财政部门实时、有效、准确监督各个单位财务状况的有效途径,对更好地健全和落实各项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廉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下图显示各子系统的关系流程图:

财政结算中心管理系统模块间业务流程图

 

    技术特点

 

    本系统采用成熟的客户机/服务器(C/S)体系结构,同时查询功能采用浏览器/服务器(B/S)体系结构。

 

    本系统独立于服务器操作系统,可以运行在Windows 2000 及 Linux 操作系统上。

 

    数据库采用高性能、高可靠的IBM DB2 7.2。

 

    考虑到财务数据的安全性、重要性、完整性,财政结算中心管理系统的依存的网络结构采用独立的星型局域网络结构,横向通过光缆与乡镇局域网络连接,同时采用强有力的数据备份等措施来保护结算中心的财务数据的安全。网络架构图如下:

   

    经济效益分析

 

    随着财政结算中心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将彻底改变了财务管理分散、状况落后和传统的手工办公模式,为财务监督管理和财政预决算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加强决策和管理水平,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规范管理手段,提高办事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干部和广大业务人员的整体素质,更新观念,促进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法制化和现代化建设。而且对增强财务监控力度、堵塞管理漏洞、防止国有集体资产及资金的流失,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既起到了各级管理干部的助手作用,又是政府领导实时、有效、准确监督各个单位财务状况的有效途径。更好地健全和落实各项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廉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