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亚洲最具权力商人排行 电子商务成热点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7-07-05

《财富》亚洲版杂志选出新一期亚洲最具权力商人排行榜,中国大陆有5人入榜,主要集中在银行和石油、钢铁等行业,而电子商务业成为新热点。《财富》每年均公布美国、欧洲及亚洲25位最有权力的商界人物。

 

新一期亚洲25大最具权力排行榜中,中国大陆商业巨子占有的席位,由去年6名跌至5名,包括由去年第20位升至第4的中国石油陈耕、排第14的上海宝钢董事长谢企华,以及新入榜的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排第18位。IT行业入选两位,分别是排在21位的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和排在25位的阿里巴巴网站创办人和CEO马云,阿里巴巴作为唯一的互联网公司进入。马云在1995至1997年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商业信息发布站,2000年7月也成为《福布斯》杂志全球版的封面人物。杨元庆和马云都是第一次入榜。

 

《财富》杂志称联想正在杨元庆带领下迈出国际化步伐,而其最大的任务是最好的整合去年收购的IBM的电脑业务,联想目前在国内PC市场占据25%的市场分额。而对于马云,《财富》给出的入榜理由是在中小企业市场和拍卖领域建设了一个验证的支付体系,并且在和雅虎合作后,阿里巴巴将和eBay直接对驳并且凭借雅虎的搜索技术有望在中国和Google抗衡。

 

此次中国香港亦有3名富豪上榜,亚洲首富,76岁的和黄集团主席李嘉诚再进一级,获选为第2位最具权力人物,他凭借在大陆不断扩展的商业和房地产业务,由去年第3位进占至第2位,直逼首位的三星电子副总裁尹钟龙。有“马来西亚糖王”之称的嘉里建设集团主席郭鹤年,由24位升至第22位。郭鹤年拥有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和《南华早报》,9月刚蝉联《福布斯》东南亚40名富豪的榜首,现在正在大陆大力投资高级酒店、房地产和煤矿生意。

 

杨元庆和马云的入选说明了信息技术对于商业的影响力正在越来越大,而在中国,电子商务的作用也被更多人认识到,无疑在未来几年,电子商务将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增长、改善投资结构和经济增长质量的主要动力。中国目前进入第三个经济高速成长时期。在全球化产业转移和中国逐步壮大的消费市场的推动下,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而互联网革命性的发展成就了新经济力量的突起,其中能够为企业直接创造价值的莫属电子商务,它为中国上千万企业提供另外一套进行贸易活动的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