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48部门262项审批服务进窗口
来源:阳江日报 更新时间:2008-08-16

 
 
 
市政府改革投资服务管理中心提升行政效能

    各单位选派业务科长负责窗口工作

    8月上旬以来,走进市行政集中服务大厅的企业老板和市民群众惊讶地发现,这里已经是面貌一新。市政府把改革投资服务管理中心作为提升行政效能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硬件改造、服务升级等措施,全力把中心打造成一个高效、便捷的行政服务中枢。目前已有48个职能部门共262项审批服务项目进入市行政集中服务大厅,朝着真正做到“一条龙”、“一站式”服务的目标迈进。  

    整改投资服务管理中心是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解放思想,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构建大投资服务体系的重大举措。市政府不仅加大投入为中心添置先进硬件设备,还出台了投资服务管理中心整改方案和行政集中服务大厅办事窗口新的运作规则。中心将以集中服务为突破口,以减少行政审批程序和环节为核心,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实行网上审批为载体,构建大投资服务体系,真正做到一站式办事服务、一条龙并联审批、一个窗口收取规费、一个窗口受理投诉。体系架构方面,将由行政集中服务、社会服务(投诉)、创业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审批和信息化建设等子系统组成大投资服务体系,其中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由土地交易中心、政府采购中心、建设工程招标中心等单位组成。   

    根据新的运作规则,市发展和改革局等48个职能部门及机构集中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大楼设置办事窗口,集中办理行政审核审批及有关服务事项。市政府投资服务管理中心对进驻的窗口及工作人员进行统一管理,实行单轨运作、并联审批、电子审批、在线监察、限时办结、临界预警、超时处罚、定时通报。进入行政集中服务大厅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一律实行单轨运作,即凡是进入行政集中服务大厅办理的审批服务业务和各项规费,从受理到办结发证都在行政集中服务大厅各单位办事窗口完成,各单位本部不再办理。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审批事项,实行明确牵头单位负责,或由市政府投资服务管理中心牵头组织,部门联合审批,同步办理。所有审批项目,承诺办结时间必须比法定时间少一半,实际办结时间必须比承诺时间少一半。  

    为保证集中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工作质量,中心对进驻行政集中服务大厅窗口单位选派窗口工作人员作出了严格规定。要求办事窗口单位必须选派思想素质好、组织纪律性强、政策业务水平高、工作认真负责的业务骨干驻办事窗口工作,每个窗口必须派驻两名或以上干部,其中一名是窗口单位的正科级干部,任窗口组长,负责窗口全面工作。窗口工作人员要相对固定,需要轮换的,原则上一年或两年轮换一次,且各窗口每次安排轮换人员不超过本窗口人数50%。窗口单位拟提拔使用干部,根据工作需要,同等条件下应优先考虑窗口工作人员。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的奖惩、晋升、提拔必须征求中心的意见。(记者许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