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缴费将实现一卡式电子化支付
来源:泉州晚报 更新时间:2008-08-17

  
 
    近日,《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十一五”发展规划修编》通过专家论证。根据规划,泉州市的信息化工作将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让全社会方便、快捷、经济地得到各类信息服务。
    信息化重点发展6个领域

    据悉,今后泉州市将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与信息化管理改革以及“数字福建”的“数字城市”示范建设,初步形成资源共享、实用高效、惠及全民的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体系,使泉州的信息化总体水平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力争跨入国内先进的信息化城市行列。

    根据“数字泉州”建设目标,泉州市初步确定“十一五”期间将重点组织推进“368”工程,即建设技术支撑、人才培养、信息服务三大体系;发展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社会信息化、信息产业六大重点领域;实施信息化基础建设、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与电子商务、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信息化、农村信息化、服务业信息化、信息产业发展、信息化安全保障八大工程。

    公共信息服务向社区延伸

    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信息化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泉州市将引入网格化城市管理新模式,建成覆盖全市的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城市的网格化和精细化管理。建成全市统一的“市民卡”,实现水、电、气、电信、有线电视、公交、规费等缴费的一卡式电子化支付。

    同时,泉州市将初步构建市、县(区)、街道(乡镇)和社区(村)的四级信息服务体系,整合公共信息服务向社区延伸,建立社区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形成就业、综治、人口与计生、医疗、家政、旅游、气象、娱乐、救助、物业等社区服务网络,提供丰富的家庭信息服务,提供远程平安监控、智能控制等新的生活服务。建设集社区宽带网络、社区服务、社区管理、智能控制和互联网应用为一体的数字社区示范工程,提高社区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泉州市在丰泽区率先推行城市网络化管理和社区便民服务,丰泽区将在今年内试运营小区信息服务站,整合现有电费、水费、电信费用、移动话费、煤气费等收费平台,建成一站式缴费服务平台,让市民能方便缴纳各种日常费用,同时还将提供一些综合服务,更好地方便社区居民。(记者 张咏 实习生 许建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