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山区形成创卫工作大格局
来源:遂宁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8-18

 
 
 
  市区互动 干群齐心

  船山区形成创卫工作大格局

  本报讯 (向伟 记者 邬丹) 在创卫工作中,船山区一手抓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工程,一手抓市民素质提高工程。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小街小巷、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整治等工程已初见成效;全方位、全覆盖的创卫宣传教育已形成声势浩大格局,市民群众对创卫的支持率、参与率、满意率大幅提升。

  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市委、市政府作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决定后,船山区第一时间成立了创卫宣传教育指挥部,制定了创卫宣传教育方案,明确了阶段宣传重点。据了解,该区已制作了三期创卫宣传教育光盘240余盘,涉及创卫内容60余项。各社区设置街头宣传站点50余个,出板报墙报10余期,悬挂创卫宣传横幅70余幅,张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文明和谐遂宁”、“创卫活动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等温馨提示语6000余张。全区设置流动宣传车9台,举行广场文艺演出23场。同时,在《遂宁日报·船山周刊》、船山电子政务内网、船山广电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大张旗鼓褒扬创卫先进典型,一针见血鞭挞不文明行为。

  南津路街道办事处辖区汽车82队退休党员余永华饱含深情地说:“在报纸、电视、电台看到遂宁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新闻,开始以为是政府在作秀,现在看到政府投巨资改造农贸市场、整治小街小巷、安装小区路灯、修建垃圾库,真是没想到哟,政府为民办实事是动了真家伙,老百姓举双手赞成!”

  开展创卫进万家活动

  “要大力开展创卫工作进万家活动。”船山区主要领导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千人大会上明确提出,联系社区的县级领导、区直部门领导纷纷进入社区,与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研究营造创卫氛围的途径和形式。

  该区城市工作局率先在城区各社区成立心理咨询室,为居民心理健康提供服务。城区各街道办事处成立了党员创卫巡逻队,开展了创卫市民夜校、小区创国卫评星荣誉榜、党员示范小区、党员示范店铺、党员示范摊位等活动,开办了健康知识长廊、健康知识讲座等,有效激发了市民参与、支持创卫的热情。

  介福路街道办事处北河街社区居民小组长蒋忠兴对创卫工作这样说道:“凡是街道、社区创卫活动我都要参加,这是打造遂宁宜居环境、提升遂宁形象的千秋大事,每个市民硬是要把城市环境当作自己家来建设和打扫,只有这样遂宁创卫才能成功,我们的生活环境才会更加美好。”

  市区形成大合力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正有序推进,居民院落、楼道、阳台、居室、楼顶清洁需要市民主动打扫;船山区领导多次深入社区、居民楼院现场指导整治重点,协调解决整治难点;市环卫处出动车辆、社区组织人员对居民小区的生活和建筑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市、区各部门在街道创卫领导小组指导下主动整治楼顶、楼梯间和院落卫生;市城管执法局执法前移,深入农贸市场、经营店铺、停车站点规范秩序,劝导坐商归店、摊点归市、停车归点;市建设局、国土局、园林处等部门主动深入现场解决待建工地、闲置土地整治和城区环卫设施、绿化等问题……在市区同城的特殊情况下,斗城创卫的大工作格局已经形成。